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低调迎接中行 结构调整或成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6:56 新浪财经

低调迎接中行结构调整或成主基调

  提要:明天中行的上市无疑将成为市场的焦点所在,中国银行上市后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为1778.19亿股,占上证指数的股本权重将达到25.50%。中行的上市必然给短期市场走势带来较大影响,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中行的上市不会对市场整体运行趋势造成根本性的扭转。流动性紧缩、新股发行、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以及市场内在结构性调整可能将成为制约三季度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今日市况

  周二深沪大盘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阴线报收,成交量比上日明显放大,两市合计成交约540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延续上日的强势惯性以1700.32点高开,由于市场多空分歧明显,早盘股指略微摸高至1702.66点后开始震荡回落,盘中一度跌穿5日均线最低至1670.13点,报收1681.55点。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

  从盘面表现来看,两市超过三分之二的个股出现下跌,其中包括短线涨幅较大的装备制造及工程机械类个股,跌幅榜方面,G中视、G银泰、G五矿、G西轴、G滨能、G合加等位居跌幅前列。从涨幅榜来看,前期的有色金属板块等资源类个股继续展开反弹,如G中黄金、G包铝、G鲁黄金、G关铝、G云铝、焦作万方、G驰宏、G南糖、贵糖股份等。部分生物医药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G东宝、G天药、G复星、达安基因、G金陵药、G双鹤、G国药等。近期保持活跃的农业类个股如G北大荒、G丰乐、G顺鑫、G新希望等走势较为活跃。部分资产重组类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其中包括ST类个股,如G*ST宇航、*ST中天、*ST中华A、*ST合金等。随着股改进入收官阶段,尚未进行股改的ST类上市公司可能加大重组力度以求顺利通过股改。此前,相关部门为了促进ST股的股改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如在股改过程中可以注入优质资产作为对价,股改过程中涉及资产重组的,可以直接进入“绿色”通道等。此外,部分科技题材股继续有良好表现,如福日股份、G大显、G京东方、兰光科技、G金证等。总体来看,随着明天中行的上市,尽管可能使得上证综合指数大幅高开,但由于市场多空分歧开始显现,操作上应注意避免盲目追高。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700.32点开盘,最高1702.66点,最低1670.13点,收盘1681.55点,下跌15.73点,跌幅0.93%,成交331.17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38.70点开盘,最低1415.21点,最高1442.70点,报收1427.48点,下跌8.05点,跌幅0.56%,成交278.50亿。

  深成指开盘4398.38点,最低4326.25点,最高4403.93点,收盘4345.57点,下跌52.81点,跌幅1.20%,成交209.42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88.59点开盘,最低1759.55点,最高1795.90点,收盘1772.02点,下跌14.46点,跌幅0.81%,成交179.0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修改后年内公布。权威人士透露,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作重大修改后,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将突破现有的单一经纪业务,可从事自营、结算、期货资产管理、境外期货等业务。从事多项业务的期货公司,最低注册资本应达到2亿元。目前,相关草案正在业内征求意见,新《办法》将于年内公布。

  2、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股权获批。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议案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正式启动。华夏基金以382.13亿元的基金规模排名全行业第三,中信基金以52.22亿元的规模排名第28。预计合并后的基金公司就规模而言,将仍旧处于行业第三的位置。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已于6月29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自当日起施行。此次刑法修改,是继修订《公司法》、《证券法》之后,涉及资本市场的又一项重大法律制度建设,必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4、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显示,本次发行A股649,350.6万股,总股本达253,839,162,009股,募集资金净额为19,451,462,386.81元。中行A股将于7月5日起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中国银行”,证券代码为“601988”。

  5、中国证监会发审委7日将召开第16次会议,审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瑞泰高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后市简评

  明天中行的上市无疑将成为市场的焦点所在,中国银行上市后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为1778.19亿股,占上证指数的股本权重将达到25.50%;如果

中行上市价格定位在3.6元左右,那么其在沪市总市值的占比将达到16%左右,预计会拉动沪指上涨40点左右,从而将大幅拉抬股指。不可质疑的是,中行的上市必然给短期市场走势带来一些影响,甚至有可能使得市场摆脱千七区域的纠缠;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中行的上市不会对市场整体运行趋势造成根本性的扭转。笔者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反复提到,流动性紧缩、新股发行、
宏观调控
进一步加强以及市场内在结构性调整将成为制约三季度A股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由于担心经济过热进一步升级和通货膨胀,央行正在逐步收紧货币供应量,提高资金成本。近期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并于7月5日正式实施,各类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利率升至7.5%(资本充足率达到8%)或8%(资本充足率低于8%),由于提高准备金率达到的紧缩效果较好,央行或考虑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同时,为了强化价格机制和风险控制,央行还有可能提高再贷款利率20个基点左右,达到紧缩的目的。总之,受投资过热、货币流动性过高以及CPI走高的影响,7月进行利率调整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另外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新老划断后IPO事项安排明显加快,询价、报备的时间了大大缩短。从发审委的工作会议来看,昨天(7月3日)发审委首次在一次会议上审核超过两家公司的首发;中国证监会发审委7日将再次召开第16次会议,审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瑞泰高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如果其他大盘蓝筹继续发行的话,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市场存量资金,从而给市场资金面造成压力。

  此外,2006年中报业绩即将披露,业绩因素无疑将成为影响短期股价波动的又一重要因素。根据以往经验,在中报业绩披露的密集期,总体市场心态会相对谨慎,最终将制约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最后从近日市场的表现来看,千七区域市场多空分歧开始显现。因此,上述种种因素都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的调整,并可能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主要特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