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上市日逼近 金融板块全面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12 新浪财经

中行上市日逼近金融板块全面调整

  周二股指高开站上千七后低走,震荡调整。有色金属板块和天津概念板块继续走强,而随着中行上市日期的逼近,金融板块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今日整体调整,位于跌幅榜前列。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中国银行总资产47428亿元,净利润274.9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15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1.8%,200
5年末资本充足率10.4%,核心资本充足率8.1%,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4.6%,拨备覆盖率超过80%,该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最广泛的国际网络。2006年度预测盈利总额不少于322.67亿元,目前经股份制上市,总股本2453亿股,A股IPO价格3.08元,比H股IPO价格2.95港元(3.05元)高0.03元,对应每股收益0.131元,动态市盈率23.57倍,每股净资产1.54元,静态市净率约2.1倍,动态市净率1.97倍。中行A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资本金充足率将从10%提高到13%,核心资本金充足率从8%提高到10%以上。由于中行较同行业其他银行优秀的基本面使得所有投资者的目光都放在中行的上市上,而且,中行的总股本巨大,可以说,控制了中行的涨跌,就控制了A股市场。

  中行业绩回报也成为市场关注重点,根据

银监会规定,国有商业银行股本净回报率,在财务重组完成次年度应达到11%,之后逐年提高到13%以上,从中行提供业绩展望看,将会超过这一水平,从而保证了中行股价具备相当的上升空间。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上市后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个股,总股本占沪市总股本比重的25.75%,如果上市定价与H股3.40元价格接近,意味中国银行涨幅为16%左右,以其占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权重计算,仅此将带动上证指数“上涨”约39点,对指数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在A股银行板块,一直由“股份制银行”构成,中行将是“四大行”中首家在A股市场挂牌的银行,对于A股市场是一旧一新格局,在资产规模、股权结构、经营机制和业绩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那么估值上是有所区别的,较小规模的银行估值,一般会高于国有控股的大型银行,与市场上现有的几只银行股相比,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份制银行在成长性方面明显占优势。

  中行的上市将给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类个股带来一定的冲击,但同时必然也为金融板块带来新的机遇。目前金融板块中个股的价值普遍低估,未来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