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张刚:强势特征减弱 热点较为散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42 新浪财经

张刚:强势特征减弱热点较为散乱

  行业板块6月份的市场数据和5月份相比,强势特征出现减弱迹象,尽管大部分行业板块实现上涨,但成交金额环比几乎全线缩量,振幅仅为5月份的六成,日均换手率平均比5月份缩减了三成。此外,涨幅前十名的板块没有集中特色,凸现各类机构各自为战的操作局面,而后十名的板块则继续被大盘蓝筹类板块所垄断。IPO采取现金方式申购,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重仓股遭到抛压,但局部热点此起彼伏,市场并未转弱。

  7月份市场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时间,各类板块和个股走势上的差异会更为明显,整体走强的概率较低。

  涨跌幅(%):和5月份大幅普涨行情相比,6月份尽管多数板块上涨,但力度明显减缓。处于涨跌幅前十名的板块中,仅有综合、贸易、建筑业三个板块延续5月份的强势。新增的七个板块中,有酒店旅游曾在5月份处于“后十”的位置。这十个涨跌幅居前的板块中没有集中性特色,凸现震荡行情中热点散乱的特点。

  涨跌幅后十名的板块中,

房地产、电力、石化、有色、煤炭五个板块维持弱势地位。房地产板块4、5、6月份连续成为弱势品种,按照惯例于7月份退出“后十”而转强的概率偏大。新增的五个板块中,化纤曾在5月份处于“前十”的位置。这十个板块集中地表现为大盘蓝筹股的特征,暗显主流机构减仓的操作动向。

  振幅(%):6月份各个板块的振荡幅度平均仅为5月份的六成左右。前十名的板块中,食品、有色、日用化工、农业、贸易五个板块维持高度活跃的状态。有色已经保持了六个月的高活跃度,食品保持了五个月。新增的五个板块中,酒店旅游、元器件曾在5月份属于振幅较小的板块。十个振幅较大的板块中,七个处于涨幅前列,仅有有色处于涨跌幅后十名,维持强势市场的特征。

  振幅较小的十个板块中,金融、房地产、商业、电力、通信、交通运输六个板块维持波动幅度较小的特征。其中电力持续时间长达八个月,交通运输持续了五个月。新增的四个板块中,建材曾于5月份处于振幅“前十”的位置,6月份表现较为沉寂。十个振幅较小的板块中,有两个处于涨跌幅后十名,强势市场的特点并不明显。

  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减幅(%):与5月份的几乎整体放量相比,6月份仅有建筑业出现放量,其余板块全部缩量。在前十名的板块中,纺织服装、综合、家电、化纤四个板块连续处于前十的位置。其中化纤持续了三个月,较为罕见。新增的六个板块中,建筑业、农业、商业、酒店旅游四个板块在5月份曾处于后十名之列,5月份跃居前十,主要因为对比基数相对较低。相比之下,机械、汽车及配件的成交缩减幅度较小值得关注。结合涨跌幅看,这十个板块中建筑业、农业、酒店旅游、综合、机械五个板块涨幅居前,其中综合、机械显示有资金流入;化纤、家电两个板块涨幅滞后,显示有资金流出。

  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增减幅度后十名的板块中,有石化、石油、煤炭、有色四个板块连续处于后十名的位置。其中石油、石化已经连续四个月处于后十的位置,较为罕见。新增的六个板块中,日用化工、电力两个板块曾在5月份处于前十名的位置,6月份环比出现下降,主要因为环比基数偏大导致,而金融、元器件、钢铁、电气设备出现大幅缩量则需加以关注。结合涨跌幅看,这十个板块中,有日用化工处于涨幅前列,缩量领涨值得关注;石化、石油、煤炭、有色、电力、钢铁、电气设备共七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后十名,除电力以外其余均是因为缺乏足够大的资金参与,导致涨幅较小或逆势下跌。

  日均换手率(%):6月份大盘震荡剧烈,但各个板块的市场交投却平均比5月份缩减三成,市场的参与热情降低。前十名的板块中,煤炭、有色、纺织服装、农业、造纸包装、元器件共六个板块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交投。元器件保持了十五个月。农业保持了十个月。曾保持了十二个月的电气设备,及曾保持了三个月的建材、传媒,均退出榜中。新增的四个板块为化纤、建筑业、机械、酒店旅游。机械曾在3、4月份连续入榜,5月份退出榜中后,6月份再度入榜。建筑业在5月份曾是交投低迷的板块,6月份突然转为活跃。结合涨跌幅看,农业、建筑业、机械、酒店旅游四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前列,明显有资金积极介入;化纤、煤炭、有色三个板块处于涨跌幅后十名之列,有被抛售减仓的迹象。

  日均换手率较低的十个板块中,有食品、供水供气、通信、石化等八个板块维持交投低迷的状态。供水供气的低换手率持续了二十四个月。曾维持了五个月的家电退出榜中。新增板块为石油、电力。结合涨跌幅看,食品、供水供气处于涨跌幅前列,控盘迹象明显;电力、房地产、钢铁、石化、石油五个板块虽然涨幅滞后或逆势下跌,但没有出货迹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西南

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