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步入花样年华 关注开发区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8:32 新浪财经

股市步入花样年华关注开发区概念

  今日大盘开盘于1677.31后,出现小幅回探后震荡走高,收盘于1697.28,大盘在中行上市前出现上扬,并以最高点收盘,是否说明目前多头依然十分看好市场呢?

  美国加息或将结束 资金面依然充沛

  周五美联储宣布第17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从5%提高到5.25%,
而市场普遍预计这次加息后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其一、目前美国国内民意不支持继续加息,其二、主要是美国经过连续加息后,美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比一季度明显放缓,增长速度下降了近一倍,美国经济已由年初的强劲增长变得温和,因此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将可能停止加息政策,而随后在此预期下,美股和港股都出现大幅上涨。

  从目前短期资金面来看,在加息政策释放的条件下,虽然我国并还有改变紧缩的调控政策,但是目前国内资金面依然是比较充沛的。资金面的充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前期新发行的800亿的基金有建仓需求,二是新股申购解冻的6000多亿解冻资金也要重新流回股市,三是7月1日出台的政策将允许100亿的财政资金存入

商业银行,将继续加大银行的流动性。因此如果这部分资金进入集中建仓期,那么必然会对大盘有一定推动作用。

  产能过剩行业将进入复苏期

  在资金充足的条件下,大盘要想长期走牛,就要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就今年前半年来看,目前整体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下滑的,2006年一季报显示,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高达16%。因此前期大盘走强主要不是业绩推动,而是资金推动的,从大盘火爆的成交量就可以看出了。而在下半年,这种情况或许将会改变,因为从目前来看,被国家定为7大产能过剩的行业普遍出现了回暖迹象,以钢铁和汽车为例,都出现了20%—30%的增长。随着国家加紧产能过剩行业新项目的审批力度和行业间自发的产业整合,一方面,将使一些产能较小,产品档次低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另一方面,行业间的整合也将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以G祁连山(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子,公司并购了当地的两家较大的水泥企业后,将一定程度上垄断甘肃、青海地区的水泥生产。因此,目前产能过剩的行业都将走出业绩低谷,下半年都将出现普遍增长。

  地域板块依然可以重点关注

  资金面的宽裕和行业的增长都将支持大盘进入长期的牛市。而板块方面我们依然看好滨海概念的板块,随着滨海地区的经济战略地位的上升,滨海地区的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连续的爆炒,随着开发的深入,一方面,我们可以挖掘低价的滨海概念股,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关注其他一些受益于政策扶植的区域经济,滨海区的开发将辐射到环渤海地区,进而影响东北地区,而东北又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东北地区加快了引资步伐,吸收外资的速度处于全国领先,而国家也在加强对东北工业区的扶植,“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发展接续产业”已经被写进了十六大报告,东北区的开发目前也是国家战略重点。因此后市我们仍可关注东北工业区的开发和东北板块的走势。从个股方面,600215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可以重点关注,公司是未股改的振兴东北概念的破净股,在股改前后酝酿着巨大的机会。中报即将来临,业绩品种有望有较好表现。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40.92%,6月30日公告获得9000万政府补贴,对股价构成利好。此外公司具备未股改和新

能源概念,公司投资12855.32万元用于组建长春经开华软新能源技术公司,建设年产1000万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技术产业发展项目。

  总体上来看,无论从短期资金面还是中长期行业的整体复苏,后市大盘都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短期我们依然需要关注

中行上市对大盘的影响,总体来看大盘长期走牛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中国资本市场即将步入中长线的花样年华。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