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半年报披露在即 在三大板块里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半年报披露在即在三大板块里淘金

  见习记者 杜志鑫

  进入6月份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6月28日,共有326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87家,预降43家,预盈44家,预亏147家。

  沪深交易所昨日发布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在8月31之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半年报披露在即,市场热点会不会由此转移到“业绩潮”上呢?如果是,哪些行业或板块会成为下一轮行情的热点呢?

  机械设备仪表及金属非金属

  行业预增公司较多

  从半年报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机械、设备、仪表以及金属非金属等行业的公司较多。其中,G云内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150%以上,该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116元,按此计算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将超过0.29元;G宝钛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00%,其2005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28元,那么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将达到0.84元。

  在业绩预增公司中,部分公司去年业绩较好,今年仍保持大幅增长。例如G栖霞,去年中期每股收益0.305元,今年中期预计业绩仍将大幅增长;G鞍钢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幅达100%—150%,其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0.412元,照此计算,今年中期每股收益最低也将达到0.82元。

  业绩增长更为惊人的是G深振业和G南糖,预计增幅分别达80倍和32倍以上,不过由于其基数较低,所以其实际每股收益并不算太高。

  还有一些公司去年中期亏损较大,但今年中期实现了盈利。例如,G波导去年中期亏损10654.4万元,今年中期则发布了预盈公告;闽灿坤B去年中期亏损14418.07万元,而今年中期预计盈利约3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业绩预亏的公司约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一半,情况不容乐观。在业绩预亏的公司中,去年中期和年度亏损的,今年大部分继续亏损。

  水泥房地产龙头企业

  保持较快增长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有色金属、水泥、零售消费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呈现出较好的业绩增长势头。有色金属公司普遍预期今年半年报业绩将大幅增长,其增长动力在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G中黄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在二级市场上,二季度初有色金属股有过一轮不错行情,但5月中旬后跌幅较大。

  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近日房地产板块表现疲软。但从上半年情况看,房地产龙头企业业绩仍保持着大幅增长势头。G万科6月23日发布公告称半年报业绩将增长50%—60%。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张宇认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宏观调控对大公司的业绩并无太大影响,大房地产公司去年项目没有结算的资金,今年将会结算,明年的一些项目,今年也已经开始动工。

  水泥龙头企业也迎来了不错的业绩,G海螺中期业绩预增100%以上。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吴险峰认为,从半年报情况来看,优势企业已经走出低谷。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是水泥行业的过渡期,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对基础原材料的需求肯定非常巨大,随着优势企业规模扩张,盈利能力基本得到保障。但从另一方面看,水泥等行业利润增长力度有限,产能扩张也伴随着产能过剩,巨大的产能消化需要时间。

  消费升级概念值得关注

  受整体经济走强以及消费品升级的影响,消费品领域中的龙头个股值得关注。比如,G老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00%—300%,G通葡酒预计增长50%以上,G汾酒预计增长50%以上。而这些

股票近期在二级市场也都有较大的涨幅。

  零售行业也出现不错的增长势头。中投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兰飞燕认为,连锁类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原因在于,一方面是规模扩大,有规模效应;另一方面是品牌优势,连锁更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同时,连锁类公司其他业务增长也较快,例如连锁类公司向其供货商收取的进场费。苏宁电器今年半年报就预增50%以上,其去年中期每股收益为0.66元,据此计算,苏宁电器今年中期的每股收益将达到1元左右。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