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诚实基金:大同煤业上市定位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9:54 新浪财经

诚实基金:大同煤业上市定位简评

  “诚实基金”投资报告1138期:大同煤业的上市定位

  基金经理:陈实;报告日期:2006年6月22日;第1138期;起始日:2000年1月19日;起始资金:100万元;2001年空仓观望,2002年3月15日重新启动。股票市值:310.59万元,资金余额7.08万元,总值317.67万元,总收益率217.67%。

  持仓品种:(1)G歌华6.5万股,买价11.60元;(2)G招行6.3万股,买价6.10元;(3)马应龙1万股,买价29.16元;(4)G重汽3万股,买价9.63元;(5)G草原发10万股,买价2.46元;(6)霞客环保3万股,买入均价14.13元;(7)哈空调3万股,买入均价12.21元。

  近日大盘徘徊不前,一方面是受到30日均线等技术阻力位的压制,另一方面,与中国银行和大同煤业等

新股发行和上市有直接的关系。IPO重启,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资金面上,扩容无疑会消耗资金,但优质股及其赚钱效应又会吸引新资金入场,这很显然是一对矛盾。从短期来看,新股上市所带走的完全是有限的,而因申购新股而锁定的资金量很大,这对二级市场确实有不小的影响。周五中国银行将网上申购,市场资金面将再次趋于紧张。

  但整个市场资金面的暂时趋紧,其影响主要体现大盘上,而市场局部的热点,仍可望继续活跃。近日,种业、增发、滨海新区、有色金属等板块都先后有良好表现,说明在目前资金面并不宽裕情况下,市场的局部机会依然不少。

  周五,沪市将迎接IPO重启后首只新股——大同煤业的上市。虽然中工国际因为恶炒而连续跌停,但并不影响我们对大同煤业的关注。首先,大同煤业是沪市第一只新股,仍有望被炒作。其次,煤炭是不可再生

能源,煤业可长线看好,几乎所有的煤炭股都成为基金的中线组合品种,故一只新的煤炭股上市,基金们不可能不予以关注。

  对目前煤炭股进行分析可知,G西煤、G兰花、G国阳等主流煤炭股的市盈率仅10倍,而国际市场煤炭股的平均市盈率在15—20倍,可见我国的煤炭股远低于国际煤炭股的估值。从这个角度看,煤炭股应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中长期趋势应该是向上的。

  而在目前煤炭股普遍低估的情况下,大同煤业的上市定位应该不会太高,但这正意味着机会。按照大同煤炭2005年的业绩并以新股本进行摊薄计算,每股收益为0.54元。根据大同煤业募集资金投向,塔山矿井及选煤厂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产,应该对2006年业绩有一定贡献。考虑到公司近两年净利润增长年分别为71%和16%,呈放缓趋势,而且今年煤价涨幅有限,故给予今年净利润增长10%的大致判断,估计2006年每股收益为0.60元。由于2007年业绩应有进一步的增长,故若给予15倍市盈率的定位,则该股的价格应在9.0元。因此,若周五该股开盘在9元以下,且换手率较大,应该有短期套利机会。而且,也不排除被短期炒作的可能。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诚实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