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泰证券:缩量表明市场仍处震荡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48 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缩量表明市场仍处震荡期

  沪综指经过近期快速调整后在1512点企稳反弹,但市场成交量明显低于调整前的水平。这一方面反映目前市场资金供应略有不足,大盘的震荡格局仍难摆脱,但另一方面,短期成交量的不足并不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运行趋势。

  资金是行情最重要推动力

  本轮行情虽然由股权分置改革引发,但将股指推向纵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要还是资金的力量。中国证券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A股账户开户数为12.3万户,而到了4月份,这一数字已上升为20.7万户,其中自然人开立账户占绝大多数。这给市场带来上百亿元资金,而它们还只是市场增量资金的一小部分。

  在指数和个股上涨的过程中,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变化,上市公司业绩甚至出现了整体下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指数加速上行,两市股价翻倍个股不计其数。由熊向牛的快速转变只能简单地归结于资金的力量。资金在中国股市的作用是具有内在逻辑的,这也符合资本的逐利性,股价越高,市场赚钱效应越大,吸引的社会资金也越多。

  目前市场仍处震荡期

  从技术形态来看,指数短期反弹是可以预见的,只不过由于成交量的约束,反弹的高度会比较有限。

  首先,新股集中发行分散了市场资金的注意力,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曾冻结了市场2000亿元资金,云南盐化、大同煤业、同洲电子则会冻结3000亿元资金,每一次申购新股都要消耗大量资金,这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其次,在前期个股大幅上涨中,很多股票已远远脱离了基本面支撑,产生了投资泡沫。泡沫过大必然导致破灭,前期急跌使很多资金深套其中,资金的周转速度有所降低,这是当前市场反弹过程中成交量不足的一个主要因素。

  此外,在资金调整持仓结构过程中,指数也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从近期市场个股的走势中可以发现,机构资金在有步骤地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很多基本面较好、抗周期能力强的个股被再次纳入机构视野。最主要的就是资金对食品饮料板块个股的关注,该板块指数涨幅居近期行业指数涨幅榜前列,G茅台、G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优质股更是出现了大幅上扬。因此,在主力资金调整持仓结构时,预期指数大幅反弹也是不现实的,宽幅震荡可能是当前市场运行的主要节奏。

  成交不足不代表行情终点

  成交不足制约了短期市场的上涨空间,近期市场也一直处于1500-1700点间的箱体中。市场之所以以宽幅震荡的形式完成调整,主要在于市场的牛市格局已经基本得到确认,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市场对投资者仍有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强烈看好我国

证券市场,一再要求增加投资额度,近期国外大行报告也进一步提高了对A股市场的投资评级。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已于本月9日批准2家QFII2.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截至目前,
证监会
已批准了40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36家QFII机构已获得外管局批准的总额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近两个月以来,新基金发行也如火如荼,新发成立的基金规模已达800亿。按照基金契约,这些基金正处于逐步建仓期,它们平均1600点的建仓成本,意味着后市较大的上升空间是可以预期的。

  因此,市场虽然短期市场成交略显不足,上涨空间有限,但这并不意味着牛市行情的终结,短期的宽幅震荡只是在不断巩固市场上行的基础。

  (华泰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