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龙头风范再现 市场高调迎接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23 新浪财经

龙头风范再现市场高调迎接新股

  提要:上证综合指数从1700点关前快速下跌至1500点上方附近这相对安全的区域,市场做空动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近期不少个股经过快速杀跌或持续调整之后,短期技术反弹要求较为强烈。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G宝钢、G招行等的企稳回升为短期大盘的技术反弹也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反弹的意愿进一步增强,预计下周大盘仍有可能进一步回升。作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其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效应并没有也不会被市场弱化,后市走向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今日市况

  在上日大盘试探性反弹的基础上,周五深沪大盘在中国石化放量反弹的带动下展开强劲的反弹行情,全天表现为单边震荡上行的态势,并以全天高位报收,双双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阳线,成交量明显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540.49点略微高开,略作整理后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推动下稳步上行,新能源、钢铁、航空、医药以及中小板块整体走势良好,市场参与反弹的意愿明显增强,最终以全天高位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近日在60天均线止跌企稳后今天大幅回升,有效突破5日均线阻力,并向上攻击10天均线。

  从盘面情况看,在指标股中国石化、G招行等带动下,市场出现全面反弹的态势;复牌准G股、部分钢铁、医药、农业、中小板块以及重组题材股整体表现活跃,如G丰乐、赣南果业、G隆平、国药股份、G广药、G广钢、G唐钢等。前期的主流热点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包括房地产、有色金属类个股如G万科、G华发、G金桥、G中金、G云铜等。部分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G巨化、贵糖股份、G南糖、霞客环保、G风帆等;航天军工类个股继续有良好的表现,如G卫星、G火箭、G航信等。总体来看,个股行情重新趋于活跃,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回升的动力。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1540.19点开盘,最高1574.47点,最低1540.19点,收盘1574.47点,上涨40.49点,涨幅2.64%,成交190.72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287.10点开盘,最低1287.10点,最高1315.08点,报收1314.91点,上涨32.24点,涨幅2.51%,成交144.08亿。

  深成指开盘3965.61点,最低3965.61点,最高4058.30点,收盘4058.30点,上涨113.70点,涨幅2.88%,成交124.56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584.70点开盘,最低1584.70点,最高1625.01点,收盘1625.01点,上涨47.68点,涨幅3.02%,成交97.0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周小川:央行下一步调控思路是微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央行下一步的政策思路是微调,具体措施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立法已给金融机构的混业经营留下适当的空间,今后将稳步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试点。今后会让商业银行自己处理不良贷款。

  2、神华暂不回归A股市场,拟3至5年整体上市。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表示,尽管中国银行实现了A+H上市,有些H股公司也表示要回归大陆资本市场,但中国神华暂时不会回归A股市场,神华集团计划3至5年实现整体上市。

  3、日央行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后,日本中央银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昨日决定,将日本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不变。

  4、央行调查显示居民购买股票基金意愿显著提高。中国人民银行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股市回暖影响,我国城镇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显著上升。尽管居民购房意愿总体上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北京、上海等10个大城市居民的购房意愿明显回升。当前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大幅降低。

  5、黄金价格报复性反弹重上145元/克。经过前期疾风骤雨般狂泻后,昨日亚洲交易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展开“绝地反击”。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一度大涨17美元,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00,COMEX期金8月合约报于578美元/盎司。

  6、“新老划断”后首家IPO的中工国际(002051)将于6月19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中工国际发行价格为7.4元,网上申购获得576倍超额认购,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2140亿元。前4家IPO企业当中,中工国际、同洲电子、云南盐业均到中小板上市。

  后市简评

  本周市场惯性探底后呈现止跌回稳的走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在1510——1570点之间震荡整理,市场多空双方整体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上证综合指数从1700点关前快速下跌至1500点上方附近这相对安全的区域,市场做空动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近期不少个股经过快速杀跌或持续调整之后,短期技术反弹要求较为强烈。同时注意到,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G宝钢、G招行等的企稳回升为短期大盘的技术反弹也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反弹的意愿进一步增强,预计下周大盘仍有可能进一步回升。

  从市场热点表现来看,周五中国石化的强劲反弹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个股普涨明显,尤其是前期的主流热点包括新能源、航天军工、地产等再度活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另外农业、钢铁、航空、中小板以及重组题材股也有活跃表现,个股活跃程度明显提升。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国银行很快将在A股上市,其权重效应将会对A股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根据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要求,H股部分市值将不计入指数,如果按照3.1元的预期发行价格计算,中国银行A股的总市值将达到5322.4亿元,占目前上海市场的15.45%,而中国石化目前占上海市场的比重大约为13.59%。很显然,中国银行在A股指数中的权重将超越中国石化,必然会吸引机构投资者对其的配置。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难找出中国石化这一个月来接近40%的调整幅度。但从最新的调研结果和行业走势来看,中国石化的基本面逐渐转好,其中二季度是一个关键阶段。如果从估值水平来看,中国石化的合理估值范围在6.5—8.4之间,因此目前价格已有低估之嫌。笔者认为,作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权重指标股,其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效应并没有也不会被市场弱化,后市走向仍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