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北京首放:6月15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9:25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6月15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从权证持续暴跌看市场风险防范

  在市场暴跌之中,挖掘涨停牛股是首放强大研发实力最好体现,13日点本地科技牛股G华电脑周三涨停,周四最高再涨3%,成为弱市逞强的亮点。

  在周遍市场相对平静的情况下,周四股指上午反弹冲高,回补了周三的向下跳空缺口,但是受成交量萎缩,以及权证跳水影响,大盘最终反弹冲高回落,收出长上影倒T线。市场短期走向变的又扑朔迷离起来,从权证持续暴跌看,作好风险防范在当前市场仍有着非常现实的重要意义。

  一、两大直接因素导致曾经屡屡创造财富神话的权证持续暴跌。

  周四在股指反弹之中, 26只权证中只有茅台认沽权证一家飘红,其余25家全部下跌,其中更有18只权证跌幅超过7%,权证成为逆市大跌的主要作空动力。从首放监测系统的权证指数看,从6月1日的1840点,到周四的1098点,整个权证指数暴跌幅度高达40.36%,成为仅次于有色的持续暴跌群体,综合分析导致权证暴跌的直接因素有两点。第一,大盘中期见顶导致的资金逐步抽离效应是引发权证连续暴跌的直接原因。权证作为股改创新金融工具,在本轮牛市行情中,得到大量资金青睐,从而创造了众多快速翻番,甚至短期暴涨10倍的财富神话。权证走势严重背离内在价值,资金驱动性质明显,而随着权证与股指同步中期见顶,下跌效应蔓延,对参与权证炒作的各类资金产生强大挤出效应,而且新股的发行申购,客观上也会分流部分资金,资金的持续流出,投机泡沫破灭导致权证“雪崩”不止。

  第二,权证T+0和杠杆放大交易制度, 涨时助涨、跌时助跌,在下跌趋势中,投资者不断止损出局,对作多买盘会形成持续压力和打击;杠杆放大效应在下跌趋势中也变成下跌幅度和风险同步放大效应,也是加速权证下跌的重要因素。

  二、权证过高溢价水平、交易价格与理论价格偏离较大,是导致权证中期价值回归的根本内在因素。

  联合证券研究所关于中国权证市场风险认识相当深刻,很值得国内职业投资机构、众多短线高水平炒手、以及广大权证爱好者深刻学习。“对比香港权证市场来看,中国权证市场已经累积了太多的风险,具体表现为权证过高溢价水平、交易价格与理论价格偏离较大、理应衰减的时间价值不衰减以及权证与正股关联性弱的特征。

  从溢价水平来看,最近的权证交易价格反映了投资者对正股股价较高涨跌幅的强烈预期,对于最快到期的宝钢认购和万科认沽权证,其溢价率已经高于90%的相近存续期香港权证的溢价率水平,很有可能到期沦为废纸。

  从权证交易价格来看,权证成交价普遍高于理论价,反映出投资者强烈预期正股未来波动率会增强。如果把权证交易价格中偏离理论价格程度作为权证价格泡沫的话,那么认沽权证的泡沫要大于认购权证,几乎所有认沽权证泡沫均在90%以上,如此高的泡沫已经显示出认沽权证的投资价值非常低下,随着存续期的缩短,泡沫会加速破灭。

  在权证与正股股价联动性方面,中国权证市场的表现有异于香港权证市场。认购权证和正股的相关性基本正常(只有雅戈尔认购权证与雅戈尔股价负向关联);而大部分的认沽权证和正股却非负向联动,也就是说正股股价的上扬能带来相应认沽权证价格的走高。这一点显然有悖于认沽权证衍生品的本质,投机或者博傻的气氛在认沽权证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从香港市场观察可知,权证的时间价值在前期会加速消耗,到末期基本消逝殆尽。在所有的26支深沪权证中,只有8支认沽权证的时间价值比期初发生了损耗,五粮液认沽,上海机场认沽和雅戈尔认购时间价值反而增值300%以上。考虑到存续期的长短,在存续末期时间价值为零的常理下,认购权证中,万华认购权证的时间价值最低要求的消逝速度最大,其次是宝钢认购权证;在认沽权证中,深能认沽的时间价值最低要求的消逝速度最大。”

  从理性的角度看,近期权证虽然连续暴跌,且幅度较大,短期不排除随时出现技术性强反弹的可能,但是,由于大部分权证价格偏离内在价值依然相当严重,尤其是在部分8、9月即将到期的权证,有可能完全沦落成“废纸”的预期下,权证的中期价值回归之路依然崎岖漫长。

  三、防止“双盲”,作好阶段性风险防范。

  权证和有色金属惨遭腰斩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考虑到千五附近虽然短期技术性反弹仍在酝酿之中,但是,从中期角度看,跌穿千五向下考验1450点至1400点区域支撑,可能性增大。这就提醒投资者在操作中应注意:第一,既要防止盲目抢反弹,又要防止盲目杀跌,在中期降低仓位的前提下,对于已经大幅下跌,且有中期业绩支撑的有色股,短期继续大幅杀跌风险很大。

  第二,对于部分缺发业绩支撑,依靠题材过度爆炒的品种,在30日线或其他位置出现的技术性强反弹,应是较好减仓机会,比如比较典型的如G贵航、G西飞这种反弹,很难再创新高,上冲就是短期较好出局机会。参与这类个股抢反弹也只能是超短线快进、快出。

  第三,对于一些所谓“滨海”开发概念股,尤其是其中已经连续大幅炒高的品种,追高风险较大,如要重仓介入一些品种,等待大盘及周遍股市企稳也不迟。

  第四,对于本轮行情涨幅极小,且中报或下半年业绩有望增长的行业,应重点关注,比如钢铁以及部分近期温和走强的基金重仓股,应重点跟踪以挖掘其中投资机会。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无量反弹受阻市场等待走稳新契机

  在市场暴跌之中,挖掘涨停牛股是首放强大研发实力最好体现,13日点本地科技牛股G华电脑周三涨停,周四最高再涨3%,成为弱市逞强的亮点。

  一、大势研判:上攻受阻短期有继续探底要求。

  1、明日预测:继续探底。成交不振、热点相对匮乏,导致周四大盘冲高回落,由于周边股市不稳,加息预期增强,市场仍在等待反弹契机。明日又是周五,弱市之中调整压力较大。

  ① 股指波动范围:1500点-1550点;

  ②运行方式:多空拉锯、缩量震荡;

  ③大势关注焦点:5日均线对股指形成压制作用,继续关注其阻力作用;另周三低点1512附近能否对股指形成支撑。

  2、 中短线趋势:中期下降趋势已成,短期虽有技术性反弹要求,但反弹多后,中期继续向下寻求支撑趋势难变,操作谨慎为上。

  二、主力动向分析:权证持续杀跌成为风险源。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农业、有色、本地、中小板等热点有所活跃,但是没能得到资金有效配合,多方如要展开进一步攻击,可重点关注有色和中小板能否大幅崛起。如果有色或中小板能出现大面积反弹,股指仍存在短期继续反弹走强的希望。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18只权证跌幅超过7%,整个权证板块跌幅已达40%,价格严重脱离内在价值,投机泡沫破裂导致权证连续暴跌,中期价值回归之路依然漫长。

  三、操作策略:权证和有色金属惨遭腰斩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这就提醒投资者在操作中应注意:第一,既要防止盲目抢反弹,又要防止盲目杀跌,在中期降低仓位的前提下,对于已经大幅下跌,且有中期业绩支撑的有色股,短期继续大幅杀跌风险很大。

  第二,对于部分缺发业绩支撑,依靠题材过度爆炒的品种,在30日线或其他位置出现的技术性强反弹,应是较好减仓机会,比如比较典型的如G贵航、G西飞这种反弹,很难再创新高,上冲就是短期较好出局机会。参与这类个股抢反弹也只能是超短线快进、快出。

  第三,对于一些所谓“滨海”开发概念股,尤其是其中已经连续大幅炒高的品种,追高风险较大,如要重仓介入一些品种,等待大盘及周遍股市企稳也不迟。

  第四,对于本轮行情涨幅极小,且中报或下半年业绩有望增长的行业,应重点关注,比如钢铁以及部分近期温和走强的基金重仓股,应重点跟踪以挖掘其中投资机会。

  四、实战淘金池:无。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6月15日)

  继续耐心等待空方动能彻底释放

  前瞻性的战略市场判断以及战术热点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6月6日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多方将进行主动性防守,指出调整方式将呈现大阴小阳的方式。6月13日推荐的沪本地龙头G华电脑在大盘暴跌中逆市大涨,总涨幅达到13%,介入的投资者获得了稳健收益,回避了大盘调整风险。

  多方无力,没有主流热点,没有增量资金,没有基本面配合,向上的反弹显得软弱无力。今天深沪两市呈现了短暂冲高后回落的格局,空方并没有大肆出击,沪指盘中一度上攻至1551点,突破了5日均线,但由于多方内在动力不足,并没有保持反弹成果,盘中屡屡受到抛盘冲击,最终以一根带有上影线的十字星收盘,表明在长阴之后虽然空方力量得到了一定的宣泄,但市场人心已经消散,空方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动权,而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证明了这一点,沪市金额还不到160亿元,两市相加在260亿元附近,创出了4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充分说明了目前市场正处于调整格局,观望气氛已经在场内蔓延,板块个股的活跃度也大幅降低,对于后市,我们认为,中线调整幅度还没有到位,空方仍需得到充分的释放,沪指仍将向下寻求支撑,但多方会在关键点位进行反抗,而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应以回避风险为主,不能轻易进场抢反弹。

  焦点一:环境出现微妙变化,市场演变趋于复杂

  市场在6月7日出现四年多的最大跌幅已经预示了技术上调整来临,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多方无力地反击,以及成交的快速大幅萎缩,使我们不得不认真分析市场内在因素是否发生了变化,我们知道,自去年的千点保卫战直至今年的持续上扬,其内在支持市场的关键因素有多个,而其中最关键的有保证股改顺利进行,全球资本流动性泛滥导致商品的大牛市,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市场价值的重新估值。但是近期着几大因素却出现了一些变化,第一,股改已经进入尾声,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对的行情得推动作用已经大幅降低;第二,全球市场有进入全面紧缩迹象,其中商品期货连续暴跌,铜、铝、黄金等跌幅巨大,对国内有色板块冲击极大,作为本轮行情最大的主流热点,有色金属的沉沦对行情产生了极大地冲击;第三,人民币升值仍在继续,但也已经遇到了较大地阻力,美元在近期的连续走强,已经抑制了升值空间;所以综上所述,目前市场环境确实出现了变化,所以市场在今后的演变也将趋于复杂,而短期内,丰厚的获利盘,高位的技术指标,高企的股票价格等都将行情产生压力。

  焦点二:观望心态逐步扩散,热点匮乏多方无力

  在上周的长阴之后,本周四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金额大幅下降,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面临调整投资者减少了操作力度,增量资金也进入观望阶段,另一方面,有相当多的资金进入了稳健没有风险的申购市场,我们知道,新的申购规则将冻结资金四个交易日的时间,而本周有三只新股密集发行,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导致了成交的大副萎缩。而没有量能的支持和配合,整个市场几乎没有什么热点板块,本周最为活跃的天津滨海概念受到了较大抛售,上攻力度不足,昨日的航天航空的再度启动也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而有色金属板块在期货市场连续暴跌之际保持了强势,但根本的因素在于中短期跌幅巨大,没有再度杀跌的动能,但上方压力异常沉重。今天带动指数反弹的金融板块、指标股等都不具备持续性,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人心,而不能充分激发人气,这些就是今天反弹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焦点三:耐心等待趋势明朗,潜力品种必将浮出水面

  具体到操作中,投资者在调整没有结束之前,应该耐心地等待机会的来临,不轻易进场抢反弹,可以说,在市场调整之际,也是投资者仔细甄别伪劣,选择真正的潜力品种时机。而从调整过程看,消费类行业逆势走强,虽然也有抛售压力,但很明显仍有增量资金继续看好,还有些仍具有长线内在价值的个股走势强劲,甚至创出了新高,我们认为,本轮调整个股将呈现继续分化的特点,前期暴涨的没有业绩支撑的绩差股将向价值回归,而有价值的真正潜力个股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青睐,可以认为,只有在调整过程中,才能让投资者更能理性的看清市场,更有利于我们挖掘真正的潜力品种。也就是说,“只有在大海退潮之后,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6月15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反弹受阻,上方压力较大,多方信心不足,关注1500点的整数支撑以及5日均线的压力;2,成交量继续萎缩,观望气氛开始扩散,申购新股冻结了相当多的资金,萎缩的量能不支持市场走强;3,热点板块持续性不强,天津滨海概念、航天军工、有色等都受到了较大的抛售压力;4,金融板块、指标股有所走强,但只能稳定人气,没有带来赚钱效应,对指数贡献不大;5,股改股复牌后大幅下跌,贴权非常严重,与前期的填权形成鲜明对比,也证明了近期的调整性质;6,农业板块突然启动,持续性有待观察;7,盘中个股不时出现跳水走势,非系统性风险是近期最大风险。

  大盘风向

  沪指将在5日均线的压力下,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市场做多动力不足。

  选股思路

  由于市场进入调整,盘面中热点持续性较差,滨海、有色等都受到了抛售压力,而指标股止跌企稳也只是形成了短线的冲高,同时天天出现跌停个股,涨停个股没有持续性,但与此同时,消费类行业却走势强劲,成为典型的防守品种,还有就是中小板走势也较为强劲,总得来说,投资者可以从消费类板块,以及具有内在价值的行业龙头的长线机会。

  中线跟踪

  中国石化600028,G万科A000002,G老窖000568,G燕啤000729,重庆啤酒600132,G美克600337

  风险提示

  在调整中,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而没有业绩支撑,只是题材炒作的个股风险最大。

  策略回顾

  前瞻性的战略市场判断以及战术热点分析是本栏的最大特点,6月6日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多方将进行主动性防守,指出调整方式将呈现大阴小阳的方式。6月13日推荐的沪本地龙头G华电脑在大盘暴跌中逆市大涨,总涨幅达到13%,介入的投资者获得了稳健收益,回避了大盘调整风险。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