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泰君安:货币政策将继续左右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8:56 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货币政策将继续左右股市

  全球股市在一片加息声音下均出现了大幅调整,国内的货币政策成为目前金融市场上最牵动人心的焦点,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目前资金面状况,前期在央行查处银行票据消息的影响下,大盘也出现大幅调整,那么后市大盘的走势如何就需要我们更关注央行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走势将影响资本市场

  由于全球各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商品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供需失衡的情况,导致各国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最具表现的就是工业原材料,以铜、铝和燃料油为主的工业原料都涨至历史高位,因此各国为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过膨胀近期纷纷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我国也难逃经济快速发展和物价飞涨的局面,去年CPI涨幅就明显高于一年期银行存款,今年3月份开始,CPI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扩大。“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央行在昨日发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报告中做出了这样一个不多见的判断。由于我国近几年一直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控货币供应的力度并不大,今年在CPI连续3个月扩大的情况下国家也只是象征性的提高了贷款利率,而

存款利率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迟迟未见提高。另一方面,从银行角度看,目前国内的银行主要收入依然来源于信贷差,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银行也更倾向于尽可能的增加贷款额度。由于存款利息迟迟未动,因此在股市场持走牛的情况下,5月份储蓄存款同比少增638亿元,创近5年来的新低,大量的存款资金开始流向股市,而一部分企业也通过票据贴现来套取银行资金来投资
股票
。因此目前证券市场的上升行情主要依靠资金推动,资金过剩这也正是前期成交量屡创新高的原因。

  在目前情况下,资本市场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十分敏感的,虽然,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央行通过直接加息来进行宏观调控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我们也看到前期央行已经开始查处银行违规资金流入股市的行动,另外,央行市场操作的幅度开始加大,上月17日央行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昨天又发行了1000亿,两次发行相当于提高了0.8个准备金率,由此可见,央行开始调控市场的货币供应量,而这也将使一部分资金流出股市,也是导致短期证券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因此后市的货币政策仍是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人民币升价压力再现

  虽然前期美元出现反弹,而且美联储控制通货膨胀的态度坚决,引起人们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前期一部分“热钱”开始撤离新兴市场。我们知道证券市场这轮上升行情一方面主要是货币供应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国际游资对赌人民币升值,而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入我国市场,其中一部分投资固定资产,另一部分就直接投资我国的资本市场,从而使我国证券市场资金推动作用更加明显,从目前QFII获准进入的速度来看,目前国外资金依然比较看好我国的资本市场和人民币前景。虽然前期部分资金流出我国资本市场,但是随着我国货币供应量维持在高位和CPI涨幅过大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排除央行会通过加息等手段来调控基本面,因此目前我国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没有减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再度破8美元,就表示出目前人民币升势依然难挡。而人民币的再度走强也将再次掀起国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热情。

  新热点板块即将诞生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过热,因此近日国务院下令坚决遏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可见国家开始进行宏观调控。其中提到要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对农业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今日盘面上农业板块整体表现较强,成为领涨板块,其实昨日G新农就有比较好的表现。从国际化的眼光来看,期货上工业产品都有2-3倍的涨幅,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一直是处于历史地位,工业产品的上涨推高了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其中农药的价格就有明显的提高,因此农产品的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昨日国际级投资大师罗杰斯也称下半年农产品将成为投资的热点。因此后市农产品会不会出现像有色金属一样的涨幅是很值得关注的。同样一些近期有题材的个股也是值得我们关注,如600555G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IPO最大受益者。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已过会只待公开发行上市公司之一,其大股东就有上海茉织华股份有限公司(占41%),一旦景兴纸业上市成功,公司有望获得巨大收益,走出类似河北宣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的连续涨停走势。此外今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上海举行,上海本地股有望形成有刺激效应。该股股性活跃长线跌幅严重,风险释放彻底,目前4元价位有较好反弹空间,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