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紧缩阴影下牛市难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2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紧缩阴影下牛市难续

  提要:在全球紧缩流动性的阴影下,我们认为第一阶段牛市已结束。虽然目前大盘还存在着短期内大幅度反弹的概率,但是从战略上来说,阶段性顶部开始形成,不断逢高减仓才是投资者的明智之举。

  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经济工作时说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
信贷投放过多,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经济发展目前遭遇到的信贷投放过多,固定资产增长过快等问题,已经成为摆在高层桌面上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一问题日趋严峻。

  要控制固定资产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问题,目前货币政策的方向性调整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中期来看,中性的货币政策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实际情况。根据数据统计,5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和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19.1%和16%。今年头五个月的信贷投放总额已经达到1.786万亿元,超过全年2.5万亿元投放目标的七成。

  央行宣布的最新数据已经使得经济学家相信,央行货币政策将由“中性”转向“紧缩”,除公开市场操作之外,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

汇率的上调都可能成为新的紧缩工具。

  我们广州万隆网以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收紧问题将成为牛市的真正杀手,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第一阶段牛市难以继续发展。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对股市的主要影响在以下几个方面:(了解更多资讯和操作建议,请致电广州万隆020-87349688或登陆万隆

理财网www.WLstock.com)

  一,紧缩性货币政策将导致市场资金失血

  今年前三个月的短期票据融资量大幅度增长,就有不少专家预计,银行资金通过短期融资的方式大量进入了金融市场,尤其是股市。而央行也进一步分析,“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导致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在此情况下,银行资金实际上已经跨越了各种制度樊篱的阻隔,流入到股市中,一旦银行资金面紧缩,则必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另外央行近期正运用多种手段规范票据市场,这直接影响了资金流向。东北地区票据贴现利率在全国来讲都是最低的,央行目前就从东北地区开始检查,有一定针对性。

  除了针对性的检查票据业务外,央行还在货币市场拉升央行票据利率,而这也导致了国内票据融资量的明显减少,江浙等游资最为活跃的地区尤其明显。这些普遍被认为是导致近期股市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央行在货币市场上拉升央行票据这种具有基准性质的利率,紧缩效应非常明显,因为其目标直指资金的松紧程度,对股市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大棒很可能成为央行下一步采取的货币工具。按照目前的市场资金情况,央行每提高一个点的存款准备金利率,则将收缩掉市场中2000亿左右的流动性,这对目前的股市资金面将雪上加霜。

  二,宏观调控直接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宏观调控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而这将影响到和固定资产相关的各个产业,比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电力等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发展趋于缓慢又将直接影响与其相关的其它行业。在2004年开始的重工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虽然从长期来讲,城镇化将继续拉动这些产业的发展,但是宏观调控开始后,将在中期内打压这类行业的发展,业绩无疑将出现大幅度的滑坡。

  券商的研究报告就显示,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将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业绩下滑的局面很可能到今年的第四季度才会有所改观。而随着股改带来的制度性溢价推动力消失,业绩和估值推动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下滑显然不支持第一阶段牛市的进一步发展。

  三,全球性股灾,A股难独善其身

  本次流动性紧缩和加息潮是全球性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本轮加息潮的影响,全球性的资产价格下跌,包括股市和商品市场的大幅度下跌潮已经开始席卷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以前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基于A股市场的封闭性是独立于境外市场的。但是,随着QDII以及QFII的制度建设完成,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资金双向流动将比以前通畅很多。在这过程中,中国同一类型的企业或同一上市公司在境内外市场的定价将趋于一致,A股市场的国际化特性将更加明显,A股与外围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

  实际上,目前A股和香港市场的走势就越来越密切,近期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同涨同跌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这就意味着,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全球性紧缩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将不可避免的影响到国内A股的发展。从商品期货到相关

股票,我们可以看到,国内A股走势同世界其它市场趋同性正在加强。

  在全球紧缩流动性的阴影下,我们认为第一阶段牛市已结束。虽然目前大盘还存在着短期内大幅度反弹的概率,但是从战略上来说,阶段性顶部开始形成,不断逢高减仓才是投资者的明智之举。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