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证投资:阶段调整是长线投资之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42 新浪财经

中证投资:阶段调整是长线投资之福

  众所周知,全球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的核心因素,在于美联储和其它央行采取的一系列升息举措,全球流动资金被收紧。与此同时,市场日益担心快速攀升的商品价格很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从而进一步推升利率,继而扼杀经济增长。当前投资者担忧的是,既然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出现了股灾,那么A股情况究竟如何?

  笔者认为,此轮全球金融动荡不可小觑,但A股所受的负面影响会相对较小,沪综指
的调整极限应在1350点之上,调整时间可能相对较长,四季度完成调整的可能性较大。由于此轮调整是在A股整体牛市行情中出现的结构性调整,所以对长线投资者而言并非灾难,以长期眼光看,当前的阶段性调整必然是一个难得的低位加码良机。

  面对相对高企的利率环境,目前各方对于A股市场可能受到的冲击看法不一。乐观者认为,A股相对封闭,其将持续独立行情,或者至少会先于国际市场见底;悲观者认为,本轮行情的核心推动力来自于

人民币升值以及由此而出现的流动性泛滥,由于全球低通胀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全球央行已经开始收缩银根,所以此轮基于流动性充裕而发生的“价值重估”行情可能已经结束,未来流动性的相对紧缩将导致股价向下“重估”。

  笔者认为,这两个观点都存在缺陷。一方面,A股并不封闭而且日益国际化,其受到美元走势、港股走势的影响非常显著。而且2003年以来的每一波大行情,A股和H股都存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差,所以笔者不同意A股封闭的说法,进而结论也难以成立。

  另一方面,A股行情见顶的观点也令人难以苟同。此轮行情并非单一的人民币升值背景,核心在于A股的价值低估,尽管其引发的原因可能来自股改、来自上市公司经营,但核心是A股整体价值在走高,尤其是A股中的优势企业。目前蓝筹股市盈率在20倍左右,我们看不到它们已经见顶的任何迹象。由于蓝筹股对于股指的巨大权重,所以尽管微利股、亏损股可能面临下跌,但股指在蓝筹股的支持下应可保持相对稳定。

  相对其它市场而言,A股有望走得更强。首先,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相对更为乐观;其次,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仍然没有变化;其三,A股市场蓝筹股的估值状况并不悲观。不过,A股内部的结构性高估问题,可能会在此轮国际金融动荡背景下启动价值回归行情。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美元指数走势与A股存在非常强的负相关性,近期该指数做出的双底与A股近期做出的双顶较为近似。笔者认为,未来3个月美元继续反弹的几率甚高,这可能意味着未来3个月A股走势不容乐观。但如果以5年的眼光看,我们会发现阶段性调整对价值投资者而言并非灾难,反而必然是一个难得的低位加码良机。因为部分优势企业在未来5年里有望保持20%到30%的复合增长。与此同时,这些优势企业并未高估,多数处在20倍市盈率左右,即便以谨慎的现金流贴现来看,目前部分上市公司的价值仍然高于当前市场价格。

  事实上,当前部分理性投资者的行为已经说明部分优势上市公司股权的低估。其一,境外资本看好中国优势企业。

  G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公告二级市场被QFII举牌,德意志银行持股比例达到5.21%。其二,产业资本认定龙头企业股价仍低估。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高调声明意欲高出凯雷出价购买徐工股权,事件本身表明至少三一方面认为,凯雷的出价低估了徐工的价值,这也反衬出当前市场部分龙头企业股价并未高估。如果泥沙俱下导致优势企业

股票出现显著调整,笔者认为价值投资者应当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

  (中证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