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注调整结束的两大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8: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注调整结束的两大信号

  □庄涛

  虽然周二有G梅林、G国脉等上海本地股和G云铜、G云铝等有色金属品种的上涨,激起了一定的市场人气,但是股指仍然无法抵消中石化等指标股的快速下跌,最终沪深两市均收出小阴线。从1695点到1529点,上证综指下跌150点,仅仅用了6天时间,成交量也急速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明显加重。如何看待后市走向?我们认为后市A股市场形成长期的、全面的“
估值驱动型牛市”的基础并未发生动摇,因此仍应保持长期坚定看多的态度,但短期的走势将是以回归型的震荡整理为主。

  中阴周K线排列的启示

  从长一点的时间段来看,周K线更能反应时间稍长的股指演绎状况。上周收出的罕见周长阴线,是动摇部分多头力量的重要因素。我们统计历史上的周K线,在收出中、长阴线后,股指在随后两三周内,大都是震荡整理甚至是震荡盘跌的走势。我们统计1999年以来上证综指跌幅超过100点左右的周K线一共有10条,这10条中阴线后,随后排出的是:在收出长阴周K线后出现立即上涨的有3条,出现持续下跌的有5条,在盘整2周以上再上涨的有2条。也就是说,在上周收出长阴线后,出现本周震荡盘跌的概率达到50%;本周立即上涨收出阳线的概率只有20%。上证综指今年从1100点走上来,这次是在相对高位的1700点下方收出长阴线,从以上长阴周K线随后的K线排列来看,在没有消息面利好的外力改变下,6月份余下的半月时间内,大盘走势暂时难以坚决看多。

  调整结束信号一:

  调仓结束 指标股止跌

  历史走势并不会简单重复,牛市的演变势必充满曲折,当前仍将出现震荡盘整格局,时间周期将视市场变化而定,而目前市场需要关注的是,只有出现两大积极信号,才可判断为调整格局行将结束。信号一是:调仓结束,指标股止跌。我们认为,市场新的超级蓝筹发行,必然带来老品种的调仓。更何况是中行将取代中国石化成为新的定海神针,中国石化必然将受到部分机构的卖出调仓行为。

  用“迅猛”二字来形容中国银行在A股的发行上市是最合适不过,正是第一超级蓝筹股的迅猛发行上市,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抽血效应:不但国内A股市场当前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连续阴跌超过20%,周二加速下跌甚至轻松击破60日均线;而香港股票市场方面也受到直接影响,周二中国联通、中移 动、招商局等H股破位大跌,这与保险资金等机构转战申购中行A股不无关系。两地资金纷纷腾出仓位进行申购准备,场外资金担心市场短期失血严重不敢贸然入场,造成市场出现快速下跌。

  但我们预计,市场在指标股的做空动能释放完毕后,大盘才有可能再谈调整完毕,在得到指标股的支持下,股指就能够出现反弹甚至反转。

  调整结束信号二:

  领涨板块再出江湖

  周一的G中百、G综超、苏宁电器的消费类品种,以及周二的G云铝、G云铜等一批消费类、有色金属等股票的相继涨停,并一度带领大盘上扬,显示了该板块的市场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一个令市场多头振奋的迹象:以商业百货、酿酒为主的消费类品种以及有色金属板块,是三、四月份股指上涨的领涨主力军之一,带领市场上涨的号召力非常强大,随后在五月上中旬大盘第一次上摸1700点之后,这类品种就出现了主动的回调整理行情,又是领先市场出现回落调整,领先指标的意味非常明显。

  如今,上证综指在暴跌近150点后,本周连续两天又是消费、有色金属等品种领先股指上涨,受到了场外资金的攻击,股价纷纷上涨,出现了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场现象。虽然可惜的是前期的G

五粮液、G茅台、G江铜等前期领涨龙头的止跌迹象尚不明显,近期涨停更多是二线品种,但是这也表明:一是前期领涨板块在主动回调近一个月以后,有初步调整到位的迹象,并且在市场中的号召力依然强大;二是,该品种领先市场的功能凸现,后市市场如果能够继续得到有色金属、地产等前期领涨品种呼应,则可以视为领涨板块再度出山,大盘止跌回稳的概率大大增加。

  (作者是北京首放高级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