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上市是冲锋号角还是暴跌预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9:22 新浪财经

中行上市是冲锋号角还是暴跌预兆

  今日大盘早盘惯性下探,最低探至1529.50点,后在银行股整体带动下发力上攻,下午大盘围绕上一交易日震荡整理,终盘上证指数以微涨1.42点收盘,短期大盘有止跌企稳迹象。

  中行IPO渐近

  中行A股发行今日询价,发行价区间定为3--3.1元。作为国内股票市场上的超级航母,中行的IPO规模、总资产和净利润等指标均将刷新A股纪录,而且是首只A+H的全流通公司周二亮相。其规模之大无疑给股民带来了恐大症,其分流二级市场资金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前期中行发行的消息就给市场上的银行股带来冲击,目前银行类股票中,中行的资产质量是最好的,但如果其发行定价较低就会和目前市场上的银行股产生剪刀叉,那么银股必然将有价值回归的要求,因此前期银行股成为市场的领跌品种。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行的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并不都是负面影响,其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取决于定价。中行在港的招股价定在2.95港元,对应于该发行价的2006年动态市盈率约为22倍。而中行目前定价区在3—3.1元附近,仅比其港股的发行定价略微高了点。而中行H股发行后价格是得到市场认可的,而且发行后其H股的走势也表现较强,受到市场的热捧,那么可以看出中行目前的发行定价并不高 ,A股如果"低调迎新"、那么指数先抑后扬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市场和监管机构也对中行的发行给于高度关注,并制定一系列措施防止发行风险,据悉中行A股承销团也将“绿鞋计划”考虑在内,即当股价跌至发行价以下时,主承销商以超额配售

股票所得的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股票以稳定股价。因此,如果中行顺利发行一方面也能稳定股指。今日的银行股的走强就是对中行发行价的认同,银行股的整体走势也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

  市场资金将决定后市走势

  5月新增贷款环比降千亿,金融机构5月新增贷款数据为2094亿元。由于4月28日央行宣布贷款加息0.27%,因此5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将直接显示加利的影响。目前这个数字和之前几个月新增贷款的数字相比确实有显著的减少,因此,虽然目前国外加息的消息此起彼伏,但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目前国内是否仍需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后市依然需要观察。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受今年行情向好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资金从各方流入股市。无论是个人投资者的银行存款、新基金、QFII还是养老及社保基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竭力涌入股市。5月份,合计有近千亿的新增资金入场。其中650亿元资金来自客户保证金的增长,280亿元通过新发股票基金入市,另外包括QFII等带来的新增资金。上述合计,A股市场当月新增存量资金1千亿元。相比上一个月,增量入市资金环比放大了3倍。同时国家政策面上也出台相应措施鼓励更多的资金进入

证券市场。最近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近期保监会将出台新的保险资金运用政策,有关保险公司投资于股市的比例上调2个百分点至4%。为的是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水平,促进
资本市场
稳定发展。这一新政无疑使保险资金有更多机会投资于股市,同时将给处于资金面紧张状态下的股市带来一针强心剂。加上上述新基金等资金陆续的进入股市,大盘在面对中行这样的发行大鳄时将拥有更多的缓冲余地。当然这个时候的洗盘,自然会形成泥沙俱下的情景,一些优质的成长股在巨大获利抛盘下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不过由于行情在调整之后能够继续向好,所以这个时间也是我们吸纳这些个股的最好时机。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