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大因素诱发跳水 调仓控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24 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诱发跳水调仓控制风险

  提要:上证综合指数在千七关前徘徊四个交易日之后,周三终于未能经受住获利套现和潜在扩容压力的双重考验而出现单边破位下跌的走势,而5%的单日跌幅也的确为近年来罕见。市场潜在的扩容压力、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以及外围股市的调整和宏观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目前阶段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比较强烈。经过今日的长阴破位下跌之后,大盘短期调整格局基本形成,预计短线仍有惯性下探寻求支撑的要求;就中期走势而言,预计经过充分的消化整理之后,大盘仍有进一步向上的动力,中期走势可能形成高位箱体震荡
格局。

  今日市况

  受下半年沉重的扩容压力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出现大幅跳水行情,两市股指分别下跌89.58点和199.17点,单日跌幅为近年罕见,最终两市股指均以长阴线报收。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78.24点开盘并略微横盘之后开始震荡走弱,尽管中石化早盘一度护盘,但最终未能抵挡空头强劲的抛压;午后大盘加速下跌,已连续击穿5日、10日以及20日均线,预计短期将惯性下跌考验前期低位和30天均线附近的支撑。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放量破位下跌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普跌十分严重,两市超过200只个股以跌停报收,而上涨的家数不足70只个股。在跌停的个股当中,主要包括前期涨幅巨大的有色金属、铁路题材、工程机械、中小板、航天军工和科技题材等,如G华工、金瑞矿业、巨轮股份、鑫富药业、G云铝、G关铝、G鲁黄金、G贵研、G中铁、G重机等等均遭到获利盘的打压大幅跳水。注意到,在两市个股大面积跳水的情况下,仍然有少数个股逆市飘红,如并购、资产重组题材股继续受到的关注,如新华百货、汕电力A等以及部分ST个股继续保持活跃,另外一些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新会计准则》题材的航空、商业地产等个股走势相对稳健,如海南航空、G新黄浦、G深国商等。并购重组以及人民币升值作为市场发展的两条主线,后市仍然值得大家的关注。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点1678.24开盘,最高1678.24点,最低1588.97点,收盘1589.55点,下跌89.58点,跌幅5.33%,成交383.06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395.86点开盘,最低1307.59点,最高1395.86点,报收1308.04点,下跌88.33点,跌幅6.33%,成交275.27亿。

  深成指开盘4280.07点,最高4284.89点,最低4091.84点,收盘4095.32点,下跌199.17点,跌幅4.64%,成交210.38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10.27点开盘,最低1598.46点,最高1710.29点,收盘1599.46点,下跌114.07点,跌幅6.66%,成交148.5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周小川:目前没有进一步利率调整计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称,央行目前没有进一步调整利率政策的计划,因为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时间滞后,前期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他还表示,央行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考虑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问题,但还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切实做好操作方面的准备。

  2、中行希望能在6月发A股。中国银行(3988,HK)在香港挂牌上市不到一周,证监会发审委公告将审理其A股发行计划。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日也表示,将在登陆H股后,尽快发A股。国有银行H+A模式由中行为先锋,正在逐一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建行目前没有发行A股的计划。

  3、中国石化仍无股改及整合动向。中国石化(600028)与上海石化(600688)今天分别发布澄清公告。针对昨日国内某媒体刊登的“中石化拟57亿回购上海石化A股”一文,中国石化表示,目前并没有对收购上海石化A股的计划制订条件(包括定价)或时间表。

  4、权威研究报告建议:鼓励外国投资企业发行A股。昨日发布的《中国和全球经济:中期问题和对策》研究报告建议,我国应逐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同时消除内外资在税收等方面的差别待遇,鼓励成熟和成功的外国投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以减少资本账户顺差。

  后市简评

  上证综合指数在千七关前徘徊四个交易日之后,周三终于未能经受住获利套现和潜在扩容压力的双重考验而出现单边破位下跌的走势,而5%的单日跌幅也的确为近年来罕见。促使今天大盘的出现大幅跳水影响因素相对比较复杂,笔者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因素:

  首先,潜在的扩容压力无疑是大盘调整的最主要的诱因之一。根据统计,“五一”至今,包括已完成增发的G综超、G申能、G铸管和G泰豪等4家公司在内,已有4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总额达到426亿元。而在新股发行方面,中工国际等4家公司的IPO预计融资31亿元,如果中国银行上市申请获准,市场IPO融资总额将突破200亿元。据推测,2006年的新股扩容将可能达到500亿元。在G股限售解禁方面,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前,共有207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禁售限制,按照近期的股价计算,今年年底前可以减持的股票市值是746亿元。根据股改规定,一般情况下,股改完成12个月后,G股限售股持有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将可以自由抛售股票,同时持股5%以上的限售股可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5%;股改完成24个月后,持股5%以上的限售股可累积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0%;36个月之后限售股全部解冻。从非流通股到期解冻的具体时间上看,6月份解冻的G三一流通市值9230万元;7月份解冻的是G紫江,流通市值3.02亿;9月份有3家公司解冻,分别是G农产品、伟星股份、永新股份,流通市值为5.09亿元,抛售压力较小。8月、10月、11月和12月份分别有260.06亿元、185.64亿元、130.65亿元、161.3亿元市值的股票禁售期结束。

  其次,本轮行情从去年12月6日启动以来尚未经过一次充分的调整,市场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筹码,获利回吐压力必然促使大盘存在消化整理的要求,特别是上证综合指数经过4月底到5月中旬连续的逼空上涨以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快速上升,截止目前上海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到达20倍以上水平,不少股票的市盈率高达30倍以上;目前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估值水平并不具备显著优势,加上新股即的发行导致资金市场分流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沪深股指近阶段走势。总体而言,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十分强烈,也是导致大盘出现调整的重要因素。

  再次,外围股市进入相对敏感的阶段。由于美国的消费需求已经放缓,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减弱,同时通胀压力并未减轻;在这种情况下,预测

美联储还可能加息,但企业盈利增长必然受到限制。同时欧洲央行和日本加息的意愿也日益强烈。在外围股市调整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国内新一轮的对
房地产
市场调控和IPO的重新启动也使得市场面临内在的结构性调整压力。此外,央行货币政策的趋紧、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等意味着市场资金面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

  总体来看,市场潜在的扩容压力、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以及外围股市的调整和宏观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目前阶段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比较强烈。经过今日的长阴破位下跌之后,大盘短期调整格局基本形成,预计短线仍有惯性下探寻求支撑的要求;就中期走势而言,预计经过充分的消化整理之后,大盘仍有进一步向上的动力,中期走势可能形成高位箱体震荡格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