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并购重组题材受市场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28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并购重组题材受市场追捧

  提要:中工国际的发行标志着全流通条件下IPO的重启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四家公司进入全流通IPO程序。预期在今后一段时期,新股发行将会加速,尤其是大盘股的IPO,可能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压力。尽管扩容压力有望在融资融券等利好政策预期下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但就目前而言,市场资金开始面临实质性的考验。就操作策略而言,建议投资者积极调仓并重新布局把握市场机会。

  今日市况

  在中国石化临时停牌、中国银行即将发行100亿A股等消息影响下,周二深沪大盘未能延续上日探底回升的走势,而是呈现高位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81.22点开盘后在港口、机场、

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等热点的带动下小幅走高,但由于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同时在前期涨幅巨大的部分有色金属、资源类个股走弱的拖累下震荡回落,最终以阴十字星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高位窄幅震荡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市场整体活跃程度有所降低,但仍有20多只个股涨停(不含ST个股);从涨幅榜来看,主要有一些特征:首先是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及相关行业类个股整体表现较为活跃,如G上港、芜湖港、G沪机场、楚天高速、盐田港、G中集等。其次,汽车及配件类个股走势良好,如G上汽、G福田、现代投资、G江铃、昌河股份、G轿车、G长安等。再就是增发收购、置入优质资产、并购重组以及整体上市等题材股表现十分突出,G上港、G上汽、G电广等反复走强;其中ST板块近期持续活跃,如*ST禾嘉、ST纵横、*ST金杯、*ST松辽、*ST天龙、*ST天一等超过30只ST类个股涨停。而跌幅榜方面,前期涨幅巨大的部分有色金属、商业以及资源类个股跌幅靠前,如G贵研、G宏达、G宝钛、G鲁黄金、中钨高新、小商品城、大商股份、G南糖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点1681.22开盘,最高1692.82点,最低1672.81点,收盘1679.13点,下跌5.49点,跌幅0.33%,成交330.13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400.12点开盘,最低1390.11点,最高1410.23点,报收1396.37点,下跌7.39点,跌幅0.53%,成交235.38亿。

  深成指开盘4287.36点,最高4341.67点,最低4268.29点,收盘4294.49点,下跌9.32点,跌幅0.22%,成交191.77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22.26点开盘,最低1707.02点,最高1732.06点,收盘1713.53点,下跌13.25点,跌幅0.77%,成交141.6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行A股首发申请周五提交发审会。市场各方强烈关注的中国银行A股首次发行终于有了结果。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公告,将于6月9日召开第6次发审会,审核中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招股书申报稿昨日预披露 计划发行不超过100亿股,此次发行的A股占发行后中行总股本的比例将不超过3.945%。

  2、上港集团换股吸收合并G上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用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其控股的G上港,从而完成集团的整体上市。上港集团将以3.67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作为换股吸收合并对价,投资者每持有1股G上港股票可以换取4.5股上港集团股票,也可以选择换取16.5元现金。

  3、中国资本市场并购大戏拉开帷幕,四类企业热门。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权结构分散、价值被低估、行业龙头等四类企业成为热门并购目标。

  4、外商投资性公司可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中规定,允许外商举办的投资性公司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投资性公司应视为股份有限公司境外股东。《补充规定》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

  5、升值11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8元大关。受国际市场美元大跌以及国内外汇供求影响,人民币汇率昨日一举升值118点,再创去年汇改以来隔夜最快升值纪录,此前纪录是隔夜升值100点。昨日,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8.0096元,在上周中间价基础上下降了118点,再度逼近8元大关。

  6、中石化澄清媒体报道临时停牌。针对某媒体刊登“中石化新一轮整合渐近,拟57亿回购上海石化A股,拟以7.8——8元/股的价格回购旗下上海石化A股”的消息,中国石化澄清该消息没有事实根据,属于严重不实报道。

  后市简评

  中工国际的发行标志着全流通条件下IPO的重启已经开始正式实施,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四家公司进入全流通IPO程序。另据透露,从股改之前以来,除了30余家已过会的项目外,证监会在审的项目已达160家。其中100家公司是IPO,60家公司是再融资项目。今天也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将于6月9日召开第6次发审会,审核中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根据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00亿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外,将全部用于补充中行资本金。笔者预期在今后一段时期,新股发行将会加速,尤其是大盘股的IPO,可能给市场带来明显的压力。尽管扩容压力有望在融资融券等利好政策预期下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但就目前而言,市场资金开始面临实质性的考验。尤其是大盘经过持续上涨之后,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因此扩容压力将会逐渐体现,预计后市大盘将进入高位强势震荡的阶段。

  就操作策略而言,笔者建议投资者积极调整仓位,在目前阶段应考虑对前期累计涨幅巨大的品种继续逢高减仓或先行出局。同时可以适当挖掘补涨板块,如具备中线战略性持仓的投资品种或结合目前市场热点挖掘一些具备补涨潜力的品种,比如业绩大幅增长、行业整合及并购题材、央企重组、资产注入、增发收购等题材品种。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