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破局汇改对股市重大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14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破局汇改对股市重大影响

  提要:汇率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困扰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核心问题,我们认为,要解决这种矛盾的状况,只有加速人民币汇改的过程,同时上调部分生产要素价格来压缩升值空间,而这些对股市的影响将是......

  根据相关报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收高,撮合交易市场上上升幅度达到129个基点,创下去年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人民币对美元在自动撮
合交易系统收报于1美元兑换8.0086人民币,盘中交易区间为8.0070--8.0104,升幅0.16%。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收于8.0214,本周一收于8.0096,上升了118个基点。

  一,加快汇改步伐才能破局货币政策困扰

  应该说,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人民币的这种升值过程,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国外投机资金,而且必然将因为外汇占款问题而日益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一个核心问题,而加快人民币的汇改将成为解决这一困扰货币政策问题的直接办法。

  首先,我们认为汇率改革是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维持银行流动性的充裕,进而保持保持利率平价是循序渐进汇率改革的基础,这样可以防止热钱进入的冲击,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波动。但矛盾的是,银行流动性的充裕又将导致银行放贷的冲动,而且低利率不可避免的推动目前经济结构失衡的最大问题进一步严重--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过渡。

  这样货币政策就将陷入两面为难的境地。

  目前人民币汇率和货币政策的矛盾和困扰是: 一是外汇占款过多、增长过快,使得货币供给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加;二是为减少流动性,央行不得采取票据发行等紧缩性的货币工具回收流动性,由于央行发行的票据是要支付利息的,而且票据利率要高于美元资产投资回报率,外汇储备快速增加也意味着央行票据发行成本的增加,央行与财政部门之间的矛盾压力加大;三是如果央行回收流动性,必然导致市场利率的上涨,而这又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以上角度上来说,汇率问题和货币政策的矛盾是难以调和的,只有加快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才有利于尽快解决目前经济结构中的种种失衡问题,比如经济增长模式问题,贸易结构问题,货币政策的两难问题。另外一个方面,在我国目前内外部需求相对旺盛,尤其是外贸顺差较大的情况下,加快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可以保证对宏观经济的冲击降低到最少。

  所以,我们广州万隆网认为目前应该尽快加速汇改,同时在此过程中,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回收市场上因外汇占款而产生的过剩流动性。

  二,改革生产要素价格体制减轻升值压力

  另外,我们认为,适度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也是政府部门采取的一个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途径。人民币升值问题之所以能成为全球合唱,其实质原因就是中国出口的商品价格太低造成的贸易不平衡。而我们总认为国内商品价格低廉归因于低成本劳动力,并将其看成是我国的比较优势。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国内商品价格低廉还有其它成本被低估的因素,包括企业以超低价格获取生产要素。

  中国的水、电、气、成品油、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长期受到管制,低于市场均衡水平;同时,由于社会性管制的滞后,许多企业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很少,大多数企业的相关设施未达到国家标准。有专家就估计,通过上述两个途径,国内企业至少不合理地节省了20—40%的生产成本。如果这些成本被充分显化,并假设竞争因素使企业自身消化其中的50%,那么我国商品的价格至少会上升10-20%。换句话说,即使名义汇率水平保持不动,人民币实际上将升值10—20%。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水、电、气、成品油、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价格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当中,水价的上调,成品油价的上调都已经开始,这也是有利于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理顺生产要素价格结构,可以更好的理顺经济增长体制中不合理的价格扭曲状况。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目前解决汇率问题的政策措施将是加速汇率体制改革,用紧缩性货币工具回收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同时通过理顺生产要素为主的价格体系,实际上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

  三,人民币升值对国内股市的影响

  而这一切措施对国内股市的具体影响将是:

  1,从中期来看,股市受益于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而短期则将使股市受到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

  从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大量热钱涌入,股市、国债和房地产等市场必然要受到这类投机资金的追捧,而中国股市以其高成长性更容易吸引这类资金。但是从短期来说,热钱的涌入加上紧缩性货币工具的回收,必然会带来市场资金面状况的大幅震荡,股市短期内的不确定性更大。股市容易在热钱的快速涌入下上涨,又容易在货币政策的紧缩下快速下跌,增加了市场的波动风险。

  2,进一步改变目前市场中的资金结构,国外投资者的实质影响力放大

  另外,外资涌入股市,也进一步改变了市场的资金结构。从合规的角度上来讲,只有通过正常审批程序的QFII才能进入到国内市场,目前这部分资金的总额大概为五百多亿人民币,和几千亿的基金相比少得可怜。但是实际上来说,外资对我国股市的影响却远远不止如此,通过其它渠道流入的热钱,或多或少的进入到中国股市,成为市场资金中的一部分。这也就告诉我们,QFII的投资理念,将在市场的运行过程中发挥远远超乎其实际资金量的影响力。

  3,部分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

  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比如房地产、航空等,这类行业在汇率升值的过程中,由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升值或者外汇计价的负债贬值而使其资产实质性增值。另外一类就是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具体的说是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受益行业,如供水行业,在生产要素价格上调的过程中,这类行业的业绩将可能持续增长。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