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档阻力再度显现 股指调整露苗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8:26 新浪财经

上档阻力再度显现股指调整露苗头

  一、理剑解析重要新闻:

  保荐人"联合"换"首创"拟募资19.5亿元

  一个是"战前换将",一个是"临阵暂缓",大同煤业和中港疏浚把上证所第一单IPO的大戏搅得乱花渐欲迷人眼。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证监会发行部昨日确定,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IPO第一单为大同煤业。大同煤业发行约3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约19.5亿元左右。

  据了解,大同煤业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收购目标是一座年产1500万吨的煤矿和一家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发电厂51%的股权。据悉,大同煤业还计划在今年完成H股的发行,募集资金在20亿港元左右。大同煤业的招股说明书预计在本周五公布。

  保荐人联合换首创

  对于大同煤业IPO的一波三折,业内人士有所了解。其中最有戏剧性的是,在最后的IPO版本中,大同煤业的保荐人由联合证券换为首创证券。就在本月中旬,大同煤业的原保荐券商联合证券因被证监会限制业务而失去了保荐资格,外界一度认为大同煤业会受累联合证券而"临门差一脚"。事实表明证监会对此事的处理公允、高效。

  2003年,大同煤业即开始筹划上市,并于2004年7月1日发审委第44次会议被放行IPO,但此时恰逢市场低迷和后来的股权分置改革,IPO计划因此搁浅了2年之久。

  及至IPO重启之日,原保荐人联合证券却又出了问题。证监会5月11日发出通知,由于联合证券增资扩股资金未能按期到位,相关股东增资承诺未能兑现,目前仍然存在较大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证监会对其采取了暂停保荐和承销业务、暂停证券账户开户代理业务等限制业务措施。

  联合证券某高管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没能如约"护送"大同煤业IPO表示遗憾。据悉,证监会可望不久恢复其相关业务资格,"障碍基本扫除了",这位高管说。

  在今天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荐机构名单中,联合证券已经恢复了保荐资格。

  据了解,首创证券之所以能在大同煤业的IPO中"冷手拣了热煎堆",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大同煤业IPO的原计划中首创证券是副承销商。由于时间紧迫,联合证券只能把保荐人的"位置"拱手让给首创证券。

  中港疏浚临阵暂缓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的主板候选名单中有两家企业:山西省的大同煤业和上海的中港疏浚。

  让人意外的是,中港疏浚上周五突然向证监会提出暂缓发行。中港疏浚有关人士昨日证实,公司已经放弃了其A股上市计划。业界分析,原因可能是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赴港整体上市,以获得10亿美元的高额融资。

  中港疏浚是在2004年6月17日在发审委第37次会议中获准IPO的。中港疏浚的大股东上海航道局隶属于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2005年12月18日,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它由此成为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169家央企之一。

  中国交建集团注册资本45亿元人民币,旗下已拥有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SH)和路桥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23.SH),拥有35家全资子公司、20家控股公司,集团资产总额高达700亿元。(第一财经日报)

  解析:在中工国际发布招股说明书之后已经预示着新股发行将会陆续的出台。虽然沪市发行大盘股依然存在着一定的悬念。但不管如何我们的市场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新股的发行是市场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但在这种源动力的推动之下并不代表现有的上市公司就有多大的上涨空间,这是有根本区别的。而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盘股的发行都是会引发股指出现阶段性的调整。不管如何,新股的发行将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不过有一点还需要铭记在心,价值投资的观点是不能改变的,投机性的进行波段炒作只能是短期的行为而已,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还是讲究要购买一些晚上能睡得着的股票,这才是投资者的正道。

  二、理剑分析市场走势:

  周三大盘呈现出冲高回落的震荡调整走势,股指一度有过震荡向上反弹的走势,但是前期的高点迟迟不能够有效突破,在中石化出现调整的情况下,股指在下午两点有过一波快速跳水,虽然最后一小时有所反弹,但终究不能够完全收复调整失地。日线拉出一条小阴线,成交量333.8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呈现出继续放大的态势。从盘面来看,航天军工板块强势不改,G西飞、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早盘就封至涨停,G卫星也不甘寂寞,再创新高,冲上涨停板。汽车板块今天表现也十分抢眼,G上汽、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死死封在涨停位置。钢铁板块下午也有复苏迹象,G邯钢短时间内冲至涨停从而带动整个板块有所反弹。但由于有色金属股板块出现整体走弱,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指标股出现震荡调整,金融板块受到中行、中信银行发行新股所可能带来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走势偏弱,从而引发了股指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从走势上来看,股指未能向上突破,市场继续上攻的阻力显然十分明显。虽然股指维持在5天线和10天均线上方震荡,但带量滞涨的情况说明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投资者需要继续关注下档的20天线的支撑,对于后市而言,没有跌破20天均线之前依然可以谨慎的看多后市,但也需要提防股指向下破位的可能。目前来看,上档1697点的千七附近位置非常明显,市场向上突破的概率在进一步减少。而技术上也显示股指存在着明显的调整要求,故对于后市投资者需要保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三、理剑建议投资策略:

  周三股指震荡调整,预计后市存在着调整的压力。在具体操作上,建议保持适当仓位观望。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