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面临方向选择 控制仓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6:38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面临方向选择控制仓位

  提要:受近期高点的心理压力、部分指标股和主流热点连续调整以及即将发行新股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市场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大。目前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估值水平并不具备显著优势,加上新股即将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沪深股指近阶段走势。就具体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应注意控制好仓位比重,同时可积极挖掘具备估值优势或估值合理具备补涨潜力的品种。

  今日市况

  在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调整以及中国石化等指标股走弱的拖累下,周三深沪大盘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小阴线报收,成交量比上日继续有所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56.28点开盘后在航天军工、汽车等热点推动下一度小幅冲高,最高至1667.23点,但由于近期高点的心理压力影响,多空分歧逐渐加大。午后大盘逐级下行向5日均线附近寻求支撑,尾盘略微回稳,最终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高位震荡调整的走势,短期将面临方向性的选择。

  从盘面情况看,尽管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个股行情仍然相对活跃,两市合计47只个股(不含ST个股)涨停;资产重组、并购、清欠题材等尤其是ST类板块近日持续活跃,如ST星源、*ST

朝华、*ST合金、*ST东源、*ST华发A、*ST生化、G*ST天然、ST东碳、ST金牛等超过40只ST个股涨停。证监会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上市公司掀起了一个清收欠款的小高潮。根据粗略统计,已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清收大股东和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公告。其中,绝大部分均以现金方式偿还完毕。今日汽车板块以及汽车配件等个股走势活跃,如G上汽涨停,G星马、悦达投资、G江汽、G江铃、一汽夏利、G重汽、G长安、G曙光、G晨光等。此外,十一五投资主题包括航天军工、装备制造等题材股继续活跃,如洪都航空、G航天、哈飞股份、G西飞涨停,苏常柴、G航科技、G火箭等走势良好。

  而跌幅榜方面,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出现调整,如G吉恩、G株冶、G包铝、G厦钨、G豫光、山东铝业、G东方钽、G云铝、G锡业、焦作万方、G锌业等位居跌幅榜前列。由于该板块整体涨幅巨大,而预期国际金融市场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的加息,日本结束零利率政策以及金属交易成本的提高等都将制约该板块的后市走向。注意到,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指标股近日走势疲软,加上新股即将发行可能分流资金等等都成为抑制短期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1656.28点开盘,最高1667.23点,最低1628.68点,收盘1641.30点,下跌15.99点,跌幅15.99%,成交333.77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376.27点开盘,最低1350.81点,最高1382.80点,报收1360.98点,下跌17.86点,跌幅1.30%,成交241.70亿。

  深成指开盘4349.90点,最高4372.40点,最低4264.99点,收盘4292.10点,下跌56.64点,跌幅1.30%,成交220.83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689.31点开盘,最低1653.57点,最高1704.31点,收盘1667.26点,下跌22.57点,跌幅1.34%,成交168.1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证监会发布《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证监会有关人士强调,《准则》是对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的一般要求,不论是否有明确规定,凡涉及发行条件或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保荐人均应当勤勉尽责地进行尽职调查。

  2、中工国际网下配售价格区间确定。新老划断后首家IPO公司中工国际今日公告,最终确定网下配售的发行价格区间为6.17元/股至7.40元/股。公告称,此价格区间为本次询价较为集中的报价区间,其对应的市盈率区间按去年净利润及发行后总股本计算为16.54倍至19.83倍。

  3、新老划断IPO第二单,同洲电子将发行2200万股。就在新老划断重启“IPO第一单”中工国际穿梭京沪深进行询价推介之际,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发布招股说明书,其将于6月12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行2200万新股,成为继中工国际之后又一家中小板IPO企业。

  4、上证所首单IPO花落大同煤业,拟募资金约19.5亿。中国证监会发行部昨日确定,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IPO第一单为大同煤业。大同煤业发行约3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约19.5亿元左右。

  5、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股票总成交金额达7157.85亿元,比上月增长79%,一举突破了去年8月的4641.27亿元交易金额的记录,创历史新高。

  后市简评

  受近期高点的心理压力、部分指标股和主流热点连续调整以及即将发行新股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市场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大。就短期走势来看,市场将面临方向性的选择:第一种情况就是在补涨热点的带动下继续突破上行;第二种走势可能继续回调整理,从而在高位形成小箱体震荡的格局。笔者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已经提到,上证综合指数经过4月底到5月中旬连续的逼空上涨以来,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快速上升,截止目前上海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经到达22倍左右的水平,不少股票的市盈率高达30倍以上;目前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估值水平并不具备显著优势,加上新股即将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沪深股指近阶段走势。总体来看,市场内在的结构性调整要求比较强烈,短期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攻的条件,形成高位箱体震荡的几率较大。

  就具体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应注意控制好仓位比重,同时可积极挖掘具备估值优势或估值合理具备补涨潜力的品种。笔者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方向:一是行业估值水平较低,具备并购题材的品种,包括钢铁、汽车等等;二是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题材的品种。

股权分置改革使得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态度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后市可关注注入资产作为对价、定向增发或自有资金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大股东以资产作价或通过资产置换偿还历史性债务、借壳上市和控股股东的更换等题材的品种。三是适当关注防御性品种包括机场港口、高速公路等。此外,其它的投资主题如十一五规划、循环经济、装备制造等题材中具备补涨潜力的个股也值得积极的跟踪。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