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决定上涨时间的两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2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决定上涨时间的两大因素

  提要:目前正处于牛市行情的第二阶段,即第一轮牛市主升段已经结束,开始进入补涨阶段,我们广州万隆网曾经就这一结论做过详细的论证。同时,我们认为基于宏观基本面上的一些因素,这一阶段将延续较长的时间。另外,以下两个因素将决定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

  目前正处于牛市行情的第二阶段,即第一轮牛市主升段已经结束,开始进入补涨阶段
,我们广州万隆网曾经就这一结论做过详细的论证。同时,我们认为基于宏观基本面上的一些因素,这一阶段将延续较长的时间。另外,以下两个因素将决定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

  一,两大因素将影响补涨行情持续时间

  1,央行可能实施的紧缩性货币措施

  紧缩流动性是央行对信贷增长速度过快以及货币增长速度过快采取的对应调控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正在形成的流动资金主要受大量国际收支顺差(相当于GDP的9%)以及约占GDP一半的特别高的国内储蓄所驱动。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连续四个月维持在年同比19%左右,远远高于中央银行16%的增速目标,且今年头四个月的贷款总额已经超出央行年贷款目标的三分之二。更令人不安的是,大量新增贷款流入房产开发商手中,增加了中国的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问题: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骤增27.6%。

  这一切都促使央行在5月份提高0.27%的贷款利率。然而,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问题决定了过分增长的流动性在短期内难以通过这一紧缩措施得到有效控制,这可能迫使央行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比如提高存款保证金利率等。

  如果5月份的数据仍不理想,则6月份将可能出台诸如提高存款保证金之类的紧缩措施,将从两个方面影响到股市的运行:

  (一),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实质性的紧缩影响。在目前点位,主流机构对后期走势较为谨慎的情况下,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使市场内资金采取离场观望的态度。另外,广州万隆网曾经有过数据统计显示,从贷款的结构上看,1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017亿元,2月份新增票据融资339亿元,是造成贷款突增的最主要因素。而这类贷款有很大的比例可能流向了以股票市场为首的金融市场。一旦银行资金紧张,将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不可避免的波及。

  (二),使主流机构对资产价格的下跌产生更快的预期,迫使主流资金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仓位调整的过程,补涨行情则会加快结束。带动本轮行情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有色金属、房地产等主流板块的上涨。尤其是牛市后阶段,有色金属股的活跃构成了支持大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支持这些股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高货币流动性带来的相应资产价格上涨。可以预期,一旦紧缩措施出台,支持这些股票上涨的基本面因素将快速改变,而直接带动这些板块加速调整,这将成为补涨行情提前结束的又一原因。

  2,发行新股的速度

  在行情快速发展和股改顺利推进的影响下,一方面,排着长队的待上市公司在门外等待着新股发行之门的开启,增加了证监会加速新股发行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快速发展的行情和场外充裕的资金也促使证监会可能进一步加速新股发行的步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老划断在还不到一个月就走完三步的速度表明管理层确实有加速IPO步伐以达到使用市场化手段来调控大盘的意向。

  另外,据证监会负责人透露,从股改之前至今以来,除了30余家已过会的项目外,证监会在审的项目已达160家。其中100家公司是IPO,60家公司是再融资项目。已经通过审核的几十家待发行公司已成为管理层手中随时可以动用的砝码。

  如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1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后,最快将在6月同步登陆国内A股市场。由于很多新股的发行申请和准备工作都在2005年甚至2004年就完成,所以这批新股发行的流程可以省去不少步骤,所需要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这就意味着,在新股的发行速度上,市场面对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补涨行情出现过热的迹象,都可能遭受到新股发行的当头棒喝。

  而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压力虽然并不是影响市场发展方向的决定性因素,但在支持第一阶段牛市根本因素改变的情况下,却可以成为导致补涨行情提前结束的重要原因。

  二,资金正在从前期的主流板块撤离

  从目前的盘面特征来看,资金也正在从主流板块中撤离,向目前的非主流补涨板块转移,这也表明了处于补涨阶段中的仓位调整正在进行。房地产、有色金属、

商业地产等前期的主流板块开始陷入调整过程中,近期的资产重组类股如ST股、权证等异常活跃起来,其它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股票都有一定表现。

  行情的主要活跃因素正在由前期主流板块向非主流板块转移,表明了主流资金正在加速调整。而为了顺利的完成资金从主流板块的撤离过程,必然要借用非主流补涨板块的活跃来掩护。而作为投资者,应该清醒的看到这一趋势的发展,从而利用这一段时期,加速持仓的调整,来顺应未来的走势。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