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三利好催生新龙头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20:23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三利好催生新龙头板块

  提要:成品油提价使中石化利润增长43%,上海石化增长40%。为其成为龙头股奠定基础。新收购方法对并购炒作产生积极影响。第一轮"私有化"将顺利完成。三大利好成就其引领上攻1700点的新龙头。

  几天来石化板块迎来了三个重大利好,即《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成品油出厂价提高500元/每吨,中石化要约收购余股预售顺利,预计6月将结束收购。这三大利
好将导致石化板块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阶段的新龙头板块,带领大市挑战1700点关口。

  一、成品油提价将会使中石化等三公司税前利润增加272亿元。

  昨天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价500元。据统计,600028中石化05年三种成品油产量为8453万吨,06年估计将达9000万吨。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将使中石化税前利润增加250亿元,每股收益增加0.2元。600688上海石化05年三种成品油总产量是476万吨,预计今年总产量为490万吨,此次提价将会令上海石化增加税前利润14.3亿元,每股增加盈利0.17元。同样000783石炼化,也预计增加利润7.6亿元,每股增加收益0.22元。

  而且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仍有800元的差距,据有关官员透露,目前成品油由于与国际接轨的压力仍然很大,不排除后面仍有上调可能。

  由此可见,此次成品油大幅提价6%,对于中石化、上海石化、石炼化等石化板块而言,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利好消息。在其影响下,它们的业绩将有相当幅度的增长。像中石化去年每股收益为0.456元,此次加价增加0.2元收益,即利润增长43%。上海石化去年收益0.237元,此次加价使其增加收益0.17元,增长40%。显然石化板块今年利润大幅增加已成定局。这就为其成为新一轮龙头股奠定了业绩的基础。

  二、上市公司并购管理办法,将使并购市场发生三大变化。

  其一,简化了收购程序,降低了收购成本,拓宽了收购方式,提高了市场效率,将大大活跃上市公司的收购行为,并摧生一批大型蓝筹公司。十一五计划提出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联合,支持优秀企业做强做大,提高产业集中度,要求证券市场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从而更好支持发挥证券市场促进资源流动和配置优化的基础性功能,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适应国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需要。

  其二,收购人的自主性和多位监管将得到充分体现。管理办法规定收购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决策自行选择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全部股份的全面要约,也可以通过主动的部分要约方式取得公司的控制权,这体现了鼓励上市公司收购的立法精神。也体现了监管部门争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市场效率,搞活市场同时通过加大时候监管力度,做到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目的。

  其三,本土大型投资银行有望破茧而出。管理办法单列一章对财务顾问在收购过程中的责任给与明确,并对其履行持续监督的义务作出了要求,目的是通过市场力量加强约束。

  由此可见,新收购方法即将实施,将有利于显著活跃证券市场收购兼并行为,大大提升上市公司之间自愿二次重组整合效率,并对深沪市场并购炒作题材产生深刻的积极影响。

  三、中石化要约收购余股顺利进行,6月将结束。

  据证券登记公司发布的消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公司的余股收购平均达到五成,随着余股收购的顺利进行,中石化对此公司的收购比例高达99。6%、99。7%、98。9%、95。4%,估计6月份将有望完成收购工作。这意味着中石化第一轮"私有化"工作将顺利完成。为展开第二阶段的收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3月份时,中石化第一轮收购,曾在市场上掀起一轮并购浪潮。随着第二轮"私有化"的随时可能展开,市场预期会有新一波并购浪潮。

  四、三大利好"练成"石化板块新龙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处于前期龙头股有色金属板块已经倒下,大盘急需新的龙头股出现,带领大市走出新一段行情,的时候。石化板块这个今年有多次良好表现的板块,多次在大盘危机中挽救大市的领军人物,近来又有三大利好促进,完全有可能站出来,成为引领大盘下周上攻1700点的新龙头板块。

  中财网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