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IPO首单揭密后市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4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IPO首单揭密后市走向

  提要:IPO首单终于尘埃落定,中工国际力拔头筹摘得第一单。业内人士透露,上交所IPO也箭在弦上,下周将见分晓。IPO首单浮出水面,意味着新老划段的第三步终于成行,同时首单花落中小板,管理层的选择也是意味深长.....

  IPO首单终于尘埃落定,中工国际力拔头筹摘得第1单,业内人士透露,上交所IPO也箭在弦上,下周将见分晓。目前已过会等待IPO的公司约有30家,其中2004年过会的29家,20
05年过会的1家。IPO首单浮出水面,意味着新老划段的第三步终于成行,同时首单花落中小板,证监会的选择也是意味深长的。

  一,首选小盘股表明管理层仍然以稳定市场为主的政策思路

  可以说,在此点位开闸IPO,管理层是独具匠心的。即可以缓解积累已久的上市融资压力问题,对股改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另外对前期狂热的投机行为也有所抑制。

  IPO首发并没有选择传闻中的大盘股大同煤业,也表明了管理层的某种态度。一方面是股改还没有完全结束,尤其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没有完成股改,市场稳定仍然是管理层的重要政策目标。其次,前期市场的非理性投机气氛得到了适当抑制,管理层对目前的市场氛围基本认同,也希望市场以稳定和维持为主。

  科技证券分析师李世彤就认为,管理层决定首先上中小板可能跟这两天大盘回调有关。周二、周三,大盘下跌了60多点,1600点失守。“如果这个时候上中大型企业,盘子太大,对市场会有较大的冲击,这可能是首先上中小板的一个原因。”李世彤说。

  当然,正如我们以前文章所说,管理层制定IPO发行的具体计划时将根据市场本身状况来调整。

  二,IPO带来的资金挤出效应影响已经不大

  IPO对市场中的存量资金不可避免的带来分流作用,近期市场陷入调整就是明证。市场中的各种主流机构,比如基金等都需要调整仓位来迎接新股的发行。在广州万隆网以前的文章中,我们曾经提到过,作为市场主力之一的基金重仓股前期就出现大幅度下跌的迹象,G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G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在盘中接二连三地出现跳水走势,减仓迹象比较明显。这反映的就是新股挤出效应的显现,基金之所以采取减磅套现的策略,是由于预期新股发行近在咫尺,所以准备现金参与申购,这也应该代表了目前很大部分机构的操作策略。

  然而,随着IPO开闸,这种资金挤出效应反而会逐步减弱。这首先是因为主流资金已经完成了调仓的过程。其次,场外充裕的资金也给IPO申购提供了很好的资金保障,管理层采取诸如诸多措施,如加快已获批准QFII额度的发放,在必要时可以考虑进一步增加QFII额度;推进商业银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加快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提高直接入市比例;开展基金公司专项理财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等都将在新股发行开闸的同时提供增量资金。

  就有业内人士坦言:“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工国际即使引起基金等众多机构的看好并进行积极申购,暂时也不会出现减持股票倒出资金而再申购的情况。”申购新股的资金主流机构应该早已准备好,资金的挤出效应大部分已被提前释放。

  三,IPO是主流资金用来吸引市场注意力的“幌子"

  IPO之所以为万众所瞩目,是因为市场的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IPO是目前影响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原因,市场将因IPO而涨,也可能因IPO而跌。然而,事实却是,新股发行从来都没有成为市场走牛或者走熊的根本性原因,这在广州万隆网以前的文章中曾经有过详细论证,而且本轮大牛行情加速上涨也恰恰好是在IPO将要出台预期最为强烈的时点上。

  我们认为,IPO确实会影响到市场的走势,甚至可能成为市场转折的导火索,然而推动市场发展的根本力量却不是IPO,而是全流通改革结束和收紧货币流动性而带来的全球性资产价格上涨阶段性结束。而市场将目光过分的聚集在IPO上,这就给主流资金声东击西以可乘之机,利用IPO来混淆视线。

  可以预计,在IPO发行的第一阶段,市场的心态将比较谨慎,这对主流资金的仓位调整非常不利,所以大盘必将有一个补涨的过程,而这个补涨过程在资产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比如

成品油
钢材价格
上涨,加上股改效应继续起到最后作用的推动下发展。而当市场对IPO已经完全不再担忧之时,随着发行节奏的加快和主流机构完成调仓,市场将见到真正的大顶。在此期间,要把握的一个基本原则是,IPO只是促发大盘构筑顶部的一个诱因,而并非根本原因。

  所以,作为投资者应该认真的分清推动市场运行的本质原因和表面原因,才能够真正判断市场的基本走势,也利于寻找市场中主流资金的运作轨迹以及主流板块。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