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泰证券:如何应对牛市中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47 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如何应对牛市中的调整

  高歌猛进的行情突然停顿,是否意味着牛市的终止?我们认为,目前的调整属于牛市中途的休整,但投资策略的调整不可避免。

  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

  大盘自千点反弹以来的涨幅高达60%,许多股票甚至上涨了4-5倍,令5-19行情为之逊
色。这种强势行情是在特殊的背景下产生的:

  一是持续下跌后的估值偏低。经过长达4年的下跌,大量股票处于价值低估状态,显然是不合理的。而股改的实施,进一步调低了国内股市的市盈率,为股市反弹构筑了坚实的内在支撑。

  二是股改环境的支持。股改实施一年来,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凡是参与股改的投资者,均获得了不菲的收益,逐步形成了赚钱效应。

  三是制度环境的向好预期。股市之所以同高增长的经济环境背道而驰,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股权分置环境下的政策不确定和股市功能缺失。股改后,这一根本性的制度缺陷不存在了。

  应当说,本轮行情并不是基于经济趋势的走强产生的,而是制度变迁下的价值重估和政策驱动。短期看,这些因素仍将发挥作用。同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相比,中国股市的估值依然较低。政策驱动的环境也依然存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必然引发大量资金的入市,投资者利益保护和赚钱效应的形成,将对近30万亿的居民存款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从长期趋势看,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势头仍将保持,股市晴雨表的功能也将逐渐发挥,中国股市将进入高成长的良性发展期。

  短期需控制仓位

  再好的行情也需要短暂的休息,尽管新老划断后的IPO更注重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而为股市引入优质投资目标,但短期内对资金面的压力也是很明显的。从国内股市的投资理念看,新老划断后的新股不可避免的会遭遇暴炒,隐含的投资机会是极其巨大的,这必然会吸引大量资金参与,除了场外资金的进入外,二级市场的资金也将向一级市场转移,获利丰厚的筹码随时会出现大幅抛售的行情,面临的风险会格外大。

  因此,在短线调整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保持较轻的仓位,以应对投资趋势的变化。当然,应把新老划断后的IPO同之前的IPO区分开来,二者在市场环境、发行模式、资金渠道等方面已有很大不同,尤其是配套实施的融资融券政策,对于缓冲资金面的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所以现在IPO的负面影响较之过去会大大减弱。

  优化资产配置很重要

  前期暴涨的有色金属、消费类股票,严重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预期,今后将面临持续的出货压力,所以,借助于大盘的短线调整,持仓结构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其核心依然是价值低估品种的挖掘,以下几个领域值得关注。

  新股。新老划断后的新股将成为重点炒作的对象,这不仅仅是因为新股的素质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国内股市文化在这种划时代的概念上必定要大显身手。

  银行股。在大盘最近的冲关夺隘中,银行股的表现不大,严重滞后于大盘,而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像目前G民生的动态市盈率也就在10倍左右,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13倍左右,同其它优质蓝筹股相比明显偏低。在大盘调整的市况下,银行股是低风险的资产配置品种。

  收购题材股。管理层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降低了收购门槛,简化了审批程序,资本市场的并购时代即将来临,这对上市公司将形成一个较强的外部约束,经营不善的公司面临被收购的风险。可以说,高效的收购环境对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一个长期利好。短期看,收购预期比较明显的公司将遭遇炒作,这是近日ST股票大面积上涨的直接原因。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涨停与其收购题材也有关系,后市仍有不小的冲力。

  (华泰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