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获利回吐 做空动能有待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12 新浪财经

大盘获利回吐做空动能有待释放

  提要:受昨天港股大跌508点以及外围股市走弱等因素影响,周二深沪大盘深幅调整,短期技术形态遭到明显的破坏,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消化整理的要求。观察近期的盘面可以发现,有色金属、资源、航天军工、新能源等前期的主流热点在获利回吐压力下纷纷展开调整,甚至出现连续跌停,说明市场做空压力仍然较大。因此短期股指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降低持仓比重。

  今日市况

  受昨天港股大跌508点以及外围股市走弱等因素影响,周二深沪大盘深幅调整,短期技术形态遭到明显的破坏,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消化整理的要求。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继续上日大盘在高位收出十字星之后,早盘上证综合指数跳空低开后继续快速下挫,连续跌破5日和10日均线支撑并跌破1600点整数关口,最低至1597.10点,收盘勉强企于1604.55点。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破位下行的态势,后市仍有进一步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普跌明显,其中超过40只个股跌停,如G云铝、G冶特钢、G蓝清洗、G农产品、G航科技、G航动力等,前期涨幅巨大的航天军工、科技、新

能源等纷出现跳水行情。有色金属板块经过连续的调整之后走势出现分化,G宏达、G株冶、G厦钨、G吉恩、G宝钛、G包铝、G锌业等出现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延续上日尾盘的走势早盘继续下跌,在跌幅一度超过5%的情况之下再度拉升,并收出红盘,中石化积极护盘的现象引人关注。中国石化作为两市第一大权重指标股,一向被市场视为行情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也往往在大盘处于关键阶段时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中国石化明天将召开股东大会例行停牌,无疑将继续考验市场的承接力度。

  从涨幅榜来看,受中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影响,资产重组、定向增发、回购等题材品种表现较为活跃,如香江控股、G天成、鑫科材料、G金发、紫光古汉等涨停;新《办法》允许用换股、定向增发、资产认购等方式进行上市公司收购,是收购手段上的重大创新,必将大大促进上市公司并购行为。另外,复牌准G股也继续出现补涨行情,如双汇发展、中通客车、江泉实业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647.96点开盘,最高1648.53点,最低1597.10点,收盘1604.55点,下跌53.14点,跌幅3.21%,成交396.08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376.13点开盘,最低1319.42点,最高1376.13点,报收1320.14点,下跌66.32点,跌幅4.78%,成交286.34亿。

  深成指开盘4326.51点,最高4326.51点,最低4159.60点,收盘4165.43点,下跌205.03点,跌幅4.69%,成交227.36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687.22点开盘,最低1605.88点,最高1687.22点,收盘1607.53点,下跌91.87点,跌幅5.41%,成交164.5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国证监会自昨日起至5月31日就《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既可发出全面要约也可发出部分要约;引入换股收购、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等创新方式;对举牌收购实行事后监管;收购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内股票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收购人须足额付款,方可办理股份过户。

  2.“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实施办法”发布后,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摩拳擦掌,意欲在申购新股中大展身手。业内人士初步测算,参与申购新股的机构资金可望突破3000亿元。

  3、G申能今日实施公开增发,获投资者支持。在G综超完成"新老划断"后的首次定向增发后,今日G申能启动"新老划断"三步走的第二步——公开增发。G申能增发拟募集的12亿元资金将全部投向6个发电项目。

  4、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 Ltd)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别获准增加2亿美元和1.25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截至目前,共有40家海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34家共获得68.95亿美元投资额度。

  后市简评

  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提醒投资者应该警惕高位的十字星,尤其是上日大盘放量滞涨和中国石化尾盘急跌的现象已经发出短期调整的信号。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石化早盘惯性下挫5%后出现积极护盘、放量拉抬的动作,但最终难以抵挡市场强大的做空压力而导致深幅回落,个股普跌现象相当严重。笔者上日已经提到,随着再融资的开闸、G股限售解禁期和IPO的日益临近,市场资金面和短期大盘的运行趋势都将面临新的考验。根据粗略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前,共有207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禁售限制,按照近期的价格计算,今年年底前可以减持的股票市值将超过700亿元,其中持股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直接减持股票市值为300多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已通过或公布再融资预案的29家公司融资将超过250亿元。而根据预测,下半年IPO规模可能不超过500亿。总体而言,下半年的扩容规模接近1450亿左右,市场资金面无疑将面临严峻考验。

  观察近期的盘面可以发现,有色金属、资源、航天军工、新能源等前期的主流热点在获利回吐压力下纷纷展开调整,甚至出现连续跌停,说明市场做空压力仍然较大。毕竟从去年12月6日以来,大盘的累计涨幅超过56%,市场也相应积累了丰厚的获利筹码。在新的扩容压力面前,市场的获利回吐压力仍有待进一步消化。因此短期股指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降低持仓比重。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