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放量滞涨 警惕高位十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20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放量滞涨警惕高位十字

  提要:随着再融资的开闸、G股限售解禁期和IPO的日益临近,市场资金面和短期大盘的运行趋势都将面临新的考验。从近日的盘面情况来看,有色金属等主流品种的持续走弱无疑给短期大盘走势以及市场人气造成较大的冲击;同时注意到,作为大盘重要风向标的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也悄然走弱,大跌4.13%,结合目前主流热点的表现,短期市场走势的确存在变数。虽然大盘中长期趋势仍然向好,但在强大的扩容压力之下,经过持续上涨并累积丰厚获利筹码的市场必然存在消化整理的要求。

  今日市况

  周一深沪大盘呈现高位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而成交量保持放大水平,总体呈现放量滞涨的局面。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656.75点开盘后基本围绕上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波动的范围为1646.68——1674.22点之间,最终收出十字星。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主流热点进一步退潮,而复牌准G股继续表现。受国际金属期货跳水拖累,有色金属板块继续走弱,如G吉恩、G鲁黄金、山东铝业、G江铜、G包铝、G中孚、中金、G云铜等跌停,G锡业、G东方钽、G关铝、G宝钛等大幅跳水。而准G股复牌之后大幅补涨甚至持续涨停,如银基发展、河池化工、宏源证券、中兴商业、倍特高新、襄阳轴承、深赛格、中通客车、东方热电、鑫科材料等。受“我国16大钢企达成一致不接受铁矿石涨价19%”的消息刺激,今日钢铁板块表现积极,G唐钢涨停,G马钢、G包钢、G济钢、G太钢、G宝钢等大幅上扬。人民币升值受益题材股如部分航空、地产股表现活跃,包括海南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G东华、G光华、绿景地产、G金桥、G深深房等。此外,部分科技题材股也保持活跃,如G中广通、G万华、G广电、大族激光、兰光科技、G华电等。新能源题材及节能环保题材股也有良好的表现,如G天威,G安泰、凯迪电力、G丰原、力诺太阳、G杉杉、G风帆等。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今日明显走弱,大跌4.13%,后市走势值得进一步跟踪。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1656.75点开盘,最高1674.22点,最低1646.68点,收盘1657.69点,微跌1.86点,跌幅0.11%,成交444.53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377.43点开盘,最低1369.36点,最高1401.63点,报收1386.46点,上涨7.16点,涨幅0.52%,成交332.82亿。

  深成指开盘4357.25点,最高4418.54点,最低4333.74点,收盘4370.46点,上涨1.06点,涨幅0.02%,成交249.71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681.00点开盘,最低1673.47点,最高1716.63点,收盘1699.40点,上涨14.27点,涨幅0.85%,成交182.7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沪深两市26家公司今日进入第33批股改,其中沪市17家、深市9家。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两市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总数由此达到94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0%。股改公司市值已占两市总市值的71.64%。沪市17家公司分别为:澄星股份、黑化股份、锦州港、亿阳信通、上海家化、巢东股份、华冠科技、春天股份、扬农化工、香梨股份、银泰股份、彩虹股份、祁连山、西单商场、世贸股份、春兰股份、郴电国际。深市9家公司分别为:蓝星石化、南方汇通、通程控股、北新建材、力合股份、中国凤凰、胜利股份、*ST铜城、*ST飞彩。

  2、受5月19日美元指数反弹至近两个月新高打压,国际期货市场再度出现大面积暴跌。纽约黄金期货成为本次下跌的领头羊,其他贵金属期货合约也纷纷收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19日大跌7.3%至7550美元/吨。

  3、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宣布,中钢协5月19日急召中国16大钢企高层进京,召开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会议。最终16大钢企达成一致:坚决反对个别企业采用违背谈判规则的办法,对中国钢企施压;不考虑中国市场情况作出的铁矿石价格决定,中国钢企不会接受。

  4、随着涉及再融资相关事项的主要政策框架基本完善,近日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提速。自《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施行至5月21日,已有2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再融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再融资预案的27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约235.14亿元,预计29家公司融资将超过250亿元。

  后市简评

  随着再融资的开闸、G股限售解禁期和IPO的日益临近,市场资金面和后市大盘的运行趋势都将面临新的考验。根据“锁一爬二”的规定,首批参加股改的公司将在6月中下旬开始进入减持期,第一个限售解冻的G股将是6月17日的G三一。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前,共有207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禁售限制,按照近期的价格计算,今年年底前可以减持的股票市值将超过700亿元,其中持股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直接减持股票市值为300多亿元。而自《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施行至5月21日,已有2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再融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再融资预案的27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约235.14亿元,预计29家公司融资将超过250亿元。显然,市场资金面即将迎来真正的考验。

  从近日的盘面情况来看,有色金属等主流品种的持续走弱无疑给短期大盘走势以及市场人气造成较大的冲击;尽管目前个股行情仍然保持活跃,但今日涨停的54只个股中,包括了复牌的准G股、钢铁、汽车、航空、商业地产、新能源、科技以及重组题材品种,显然热点十分散乱。同时注意到,作为大盘重要风向标的第一权重股中国石化也悄然走弱,大跌4.13%,结合目前主流热点的表现,短期市场走势的确存在变数。虽然大盘中长期趋势仍然向好,但在强大的扩容压力之下,经过持续上涨并累积丰厚获利筹码的市场必然存在消化整理的要求。就具体操作而言,笔者建议投资者采取稳健防守型的策略,首先应该在目前阶段避免盲目的追高操作;其次应该主动合理地调仓,尤其是对涨幅巨大的品种应采取逢高减仓的操作以锁定利润,在适当降低持仓比重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