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哀鸿一片 股指短期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8:14 新浪财经

市场哀鸿一片股指短期面临考验

  市场哀鸿一片 股指面临考验

  做多依据:

  一、低价股纷纷补涨,做多又添新军

  周二盘面虽然出现大幅下跌的局面,但我们发现市场很多低价股开始补涨,特别是以航空为首的权重低价股开始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人民币升值有关,但它们上涨的市场意义却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它们的上涨能够对冲其他板块下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它们的上涨能更多地刺激其他低价股的补涨。从目前市场的格局来看,还是呈现出此消彼涨的格局,我们认为,只要市场还没有出现个股普跌的格局,市场的上攻步伐就不会完全终止,希望投资者对于市场一些新生的做多力量加以关注。

  二、均线强劲支撑,上涨通道保持

  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周二的大幅下跌甚至没有触摸到五日均线,我们认为,后市股指均线系统的多头排列将会给市场带来层层的支撑力量。总体来看,周二的下跌以技术面的调整为主,客观上大盘的涨幅已大,确实需要有一个回吐的过程来夯实牛市的根基,同时中短期技术指标的也已经出现了高位钝化的迹象,也需要有一个修复的过程,投资者大可不必为周二的大阴线悲观失望,只要股指不在短期内跌破中期均线,上升通道将继续保持,股指长线的走势依然乐观。

  做空依据:

  一、强势股跌停一片,空方疯狂反扑

  从周二的跌幅榜来看,很多强势股都出现了快速跌停的走势,尤以有色金属等个股为最,个股的哀鸿一片客观地折射出市场的无情,我们认为,短期之内市场可能还有下跌动能有待释放,一方面,强势股所累积的获利盘已相当丰厚,主力极有可能有采用连续跌停的手法来出货,给市场带来极大的波动;另一方面,当大盘的跌势开始成立时,市场的多方一般不会出手参与其中,买盘承接的缺失可能会带来个股跌幅的加大,从而助涨空方的气焰,我们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现阶段应以防御为主。

  二、大量现大阴,资金出货忙

  周二的走势成了周一走势完整的翻版,只不过方向相反,周二上海市场的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到541亿元,而股指却出现了50点以上的跌幅,可见资金的出货迹象相当地明显,市场资金本来就是一种趋向的代表,当空方力量开始占据主动时,市场下跌的趋势可能也就此确立,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到,长电已获准发行融资权证,再融资已开始启动,而同时中石化的股改也将提上日程,界时市场扩容的压力将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恐慌,因此,投资者应对目前市场抱以谨慎的心态,获利了结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受外围市场下挫的影响出现获利回吐,股指早盘快整下挫,其后虽有反弹但整体市场的做多氛围已有所减弱,午盘后空方进一步占据主动,最终股指以次低点收盘。盘面上看,新能源、低价股和股改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呈现阴包阳的走势,短期内可能还有空方压力有待释放。

  武钢JTP1(580999):稀缺筹码 资金狂抢

  A股市场出现大幅振荡,成交量巨额放大,显示市场多空分歧加大,A股市场做空概率的增加,使权证市场的认沽品种大受青睐,周二权证市场上涨幅居前的品种几乎都是认沽权证,包钢580995单日最高涨幅接近26%,而且全天价格在均线之上,武钢580999最高涨幅也近17个点,就如我们前期的文章里所说的,不管A股市场走势如何,权证市场的暴利机会犹存,而周二的盘面显示认沽权证依旧是主流资金的选股热点,在品种上,可重点关注武钢580999。

  A股市场可能将进入一个调整期,认沽权证由此获得一个估值空间的提升。而资金的运作规律证明,前期大幅炒做权证正股和认购权证的大资金,在A股市场做空风险增大的时候,往往会采取买入认沽权证的方法让手头的获利资金保值增值,进而使认沽权证在股指下跌期,获得更大幅度的资金关注机会,周二的盘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一点,A股股指大幅下跌,但以包钢580995为代表的认沽权证却勇创新高,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大资金涌入迹象明显。从目前的资金流向看,即使采取跟随大资金的股票操作策略,目前认沽权证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群体。

  从权证的筹码供应状况看,由于在权证市场上获益丰厚,前期不少券商都开始注销权证,使权证的"流通盘"日益缩小,筹码的稀缺性一步增强,其中尤以武钢580999的注销情况为甚,从公开的资料看,广发证券在5月11号注销1.58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为一直以来武钢580999注销比数之最大者,而国元证券在5月09日也注销了0.2.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几乎已经将该机构前期创设的权证全部注销,无可非议的是,券商不断注销前期所创设的权证筹码,将给武钢580999带来少有的投资机会。

  武钢580999为行权价为3.13元的认沽权证,而G武钢目前二级市场股价为2.90元,武钢580999目前仍为价内权证,在前期权证市场受到大幅炒做,很多权证品种都脱离合理价格的时候,武钢580999鲜有的价内权证的属性,无疑使他的筹码珍贵度大大增加,后市该权证不排除会有靓丽的表现,可密切留意。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东方航空(600115)主营航空运输,预计二级度业绩将有所好转;该股短期上行趋势保持良好,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竟日放量拉升涨停,预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慎持。

  大显股份(600747)主营电子产品,是国内唯一的电子枪金属零件生产基地;该股复牌后连续涨停攀升,资金运作机箱明显,今日成交量明显放大,有资金离场迹象,建议逢高减仓。

  海南航空(600221)主营航空运输,具有外资并购及受益人民币升值双重概念;该股今日放量冲高,股价已经创一年来新高,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惯性上行空间,可逢高减持。

  中恒集团(600252)主营医药生产,并积极调整公司其他产业布局;该股近期强势攀升,成交量明显放大,有一定资金参与迹象,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获利了结。

  航天通信(600677)所属商品及纺织品,大股东实力雄厚;技术上该股复牌后强势上攻,场内惜售迹象明显,今日放量涨停,预计后市惯性冲高后有一定调整可能,建议暂高抛。

  G中成(000151)主营贸易,同时具有新能源和核能概念;该股近期强势上攻,成交量配合良好,今日冲高涨停后预计短期仍有惯性上行机会,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减仓。

  安凯客车(000868)主营客车生产,在客车行业中具有雄厚的实力;该股连续一线天封停,资金运作迹象明显,成交量明显萎缩,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上攻空间,暂可持有。

  双环科技(000707)主营基本化学原料,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该股近期在高位震荡后今日放量冲高涨停,但后市短期继续上行动力有所不足,建议投资者短线应减仓。

  G华茂(000850)主营棉纺织,上半年新项目有望完成;该股近期连续加速攀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建议暂时谨慎持有。

  贵糖股份(000833)主营造纸、制糖,糖价的涨跌对该股价格有着一定成都的影响;该股近期保持着较好的攀升趋势,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预计后市仍有冲高空间,宜减仓。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金 晶(600586)高开低走,建议逢高减仓。

  G雅戈尔(600177)强势复牌,短线建议减仓。

  G航动力(600343)冲高回落,建议获利了结。

  G士兰微(600460)连续攀升,建议继续慎持。

  G中 孚(600595)放量调整,短线逢高离场。

  G海 虹(000503)冲高上行,建议逢高离场。

  广州国光(002045)放量上行,暂时继续持有。

  深纺织A(000045)高开低走,暂时观望为主。

  G华 茂(000850)继续涨停,短线仍可持有。

  金宇车城(000803)大幅下跌,继续场外观望。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民 生(600016)尾盘拉升,建议持有。

  G雅戈尔(600177)强势复牌,逢高离场。

  G包 钢(600010)大幅震荡,建议减仓。

  G宝 钢(600019)冲高回落,暂时观望。

  G长 电(600900)冲高上行,继续减仓。

  G丰 原(000930)长阴回调,建议观望。

  G铜 都(000630)放量大跌,反弹离场。

  G海 虹(000503)大幅上涨,逢高减仓。

  G万科A(000002)均线空头,观望为主。

  G新钢钒(000629)通道仍在,适当减持。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