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逼近1500点整数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9:02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逼近1500点整数大关

  做多依据:

  一、节后多头发力,个股板块活跃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延续了节前的做多动能,股指高开高走,单日涨幅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新高,股指逼近1500点整数大关。盘面上个股和板块表现相对积极,涨停个股达到了90
家,我们认为,后市将继续向上冲击阶段新高,一方面,做多动能没有衰竭的迹象,周一成交量接近了300亿元,涨停个股明显增加,说明市场仍处于量增价升的格局;另一方面,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已开始呈现出拉升的局面,股指不断新高必将会促使个股的新高不断,相信后市还有会强势个股不断涌现。结合两方面来看,股指后市上涨潜力巨大,投资者可保持乐观。

  二、上涨广度增加,空头全面退却

  周一市场呈现上涨家数全面压倒下跌家数的局面,上涨广度的增加打消了市场对于一些偏空消息的影响,同时我们发现,节后的市场思涨情绪高涨,空方处于全面退却的局面,这可能与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外市场大涨的有很大关系,我们认为,随着股改的不断深入,目前市场已渐渐接轨于海外市场,因此很有可能后市会连续出现补涨的行情,特别是人气龙头股----金属股的上涨最值得期待,相信后市在做多动能的支撑下还有上涨空间。

  做空依据:

  一、新老划断渐行渐近,扩容压力不可小视

  周一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实施,这标志着以恢复再融资为开端的"新老划断"正式提上日程,同时IPO新规则也公布了征求意见稿,种种迹象表明,新老划断已经渐行渐近,正如我们节前所分析的,在新老划断预期逐步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保持一种相对谨慎的心态,操作上应从前期的激进改为相对的防御,现阶段的强势可能正是在为将来真正的出货做准备,现在涨得越高,真正划断实施之日的风险就越大,投资者应对此保持关注。

  二、个股涨幅过大,回吐可能呈现

  从本轮行情来看,个股的涨幅明显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想象,而随着涨幅的不断累积个股的回吐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如果说本轮行情依然是对价值投资的深化,那么截至4月29日,沪深两市1376家应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除科龙电器等11家公司外,1365家公司交出了成绩单,其2005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 0.22元,同比下降7.8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20%,下降8.89%,业绩下滑已经开始出现,我们认为,现在不少个股的涨幅已经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边际,后市面临着修正的可能,希望投资者对此引起关注。

  一目了然:周一市场呈现高开高走的局面,长假过后依然延续了节前的做多走势,股指逼近1500点,成交量也放大到296亿元。盘面上看,股改股和G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向上的态势没有打破,后市还有上涨的潜力。

  房地产板块:勇冠三军 王者之风再现

  一只真正的大牛股往往都需要经历一波大级别的调整,才能真正考验他的成色,而2004年4月份的宏观经济调控就是一次检验牛股成色的标杆。据我们统计,贵州茅台、云南白药、G苏宁和G万科A等个股,就是极少数经历宏观调控但趋势一路往上的品种。

  而我们发现,一只长线牛股的诞生,往往会激发相应板块的井喷走势。在贵州茅台冲击百元的过程中,就曾带动G五粮液、G老窖、山西汾酒等白酒股猛烈大涨,甚至出现本周一G五粮液、G老窖双双涨停的激烈上攻的情景。而且相信以贵州茅台为首的消费类股,仍有持续走高的动力。此外,云南白药从2004年4月份11元左右的价格,反复走高,直至股改停牌前的38.50元,完全呈现独立的上涨趋势,奠定片仔癀、G黄山等自主定价个股新高行情的基础。G苏宁则自2004年7月份上市之后,股价就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累积涨幅更是超过440%;凭借一"人"之力触发相应的商业物流股,如G综超、小商品城等品种,纷纷跟随走出一轮坚挺的中期行情。

  作为四大金刚之一的G万科A,自1996年以来就一直运行于上升趋势中,牛股的成色更在贵州茅台、云南白药、G苏宁等股之上。因此,萌受G万科A"荣誉光环"的房地产股极有望再度成为下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通过对G万科A的走势考证,甚至还可以检验出优势房产企业的真正含金量。自2004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房地产板块处于风暴中心却影响甚微,回头看看这匹千里马的表现,2004年年中到05年年中股价维持大幅度箱体盘整,几乎没有像样的下跌,走势远远强于同期大盘。而2005年5月份在股权分置推出,个股纷纷暴跌的背景下,该股也仅仅是顺势做了一个洗盘动作,股价在2005年6月之后随即呈现反转之势,提前大盘展开凌厉的上涨攻势,阶段涨幅更是高达100%。而经历过多次利空检验的G万科A,其长线走牛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市场对优势房产企业的长期走牛的预期,

  在本周一,G万科A再度呈现"异相"。五一节前,央行提高贷款利率,理论上讲由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普遍高负债经营,贷款利率的提高将直接加大其经营成本,降低公司利润,房地产板块应该普遍下跌才是,但G万科A本周一却翻身向上拉出涨停,神龙摆尾,谁能说这不是一个房地产板块又将再度井喷的预兆呢?

  房地产板块近期已呈现强者弥强的状况,G万科A、G泛海等股票已率先井喷,极有望带动该板块其他个股走强。具体操作上,对于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稳健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而对于技术调整到位的低价房产股,则可多加关注,如G莱茵、恒大地产等品种。

  G莱茵(000558):莱茵置业的土地项目遍布于经济发达的江浙以及国家重点开发的东北地区,逐渐成为我国地产行业的新兴骄子,市场潜力非常广阔。2002年末在大股东的全力支持下,由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为公司及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无息使用资金,成功受让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建筑用地152,000.26平方米,受让扬州市护城河北,面积为107,380平方米的商业、住宅用地,公司将因拥有充裕的土地储备而获益非浅。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调整到位,可关注。

  恒大地产(000502):近期公司控股子公司恒大地产广州有限公司以人民币4195万元公开竞投获得位于广州市东山区大沙头东船上街14-42号、东四巷24号住宅用地,用地面积6095平方米,增加了土地储备,有利于公司房地产主业的进一步拓展,预计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拉出底部长阳,超跌反弹走势已经展开,可逢低吸纳。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苏阳光(600220)主营毛纺计服装,预计2006年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增长400%;该股近期震荡攀升,今日放量拉升涨停,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上攻空间,暂可慎持。

  G西水(600291)主营建材及电子产品,是内蒙古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该股近期在大盘连续上行的情况下大幅调整,短期企稳后反弹欲望强烈,今日冲高涨停后仍有上行空间,慎持。

  G太重(600169)主营工程机械,2006年上半年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该股近期加速攀升上行,今日放量冲高涨停,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短线可持有。

  安源股份(600397)主营建材,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该股拥有的环保题材具有较好的炒作能力,近期在连续调整后大幅反弹上行,资金运作迹象明显,预计短期仍有望冲高,可慎持。

  轻纺城(600790)主营纺织品,预计在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该股近期回调整理后再度冲高上行,有一定资金参与迹象,预计后市短期有望挑战阶段新高,建议投资者暂慎持。

  南方控股(000716)主营食品饮料等产品,一季度净利润成功同比扭亏;该股今日再度调控高开并涨停,成交量开始放大,预计后市短期仍有小幅冲高空间,短线可逢高离场。

  G粤电力(000539)主营热电,并将受益于煤电联动及新项目的达产;该股近期在半年线附近震荡整理到位后强势拉升涨停,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短线可逢高减仓。

  阳光发展(000671)主营房地产,并大力拓展电力业务;该股长时间停牌后今日复牌,强势涨停,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成交量较萎缩,以及后市仍有较大上行空间,坚定持有。

  G泛海(000046)主营房地产,拥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该股前期涨幅较大,但仍保持了较好的震荡攀升态势,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预计后市仍有一定上行空间,慎持。

  G深天马(000050)主营元器件制造,主要身产液晶显示器等高科技产品;该股近期连续大涨,量价曾现典型的背离,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仍有一定上行机会,慎持。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交大博通(600455)小幅反弹,短线仍可持有。

  G辽时代(600241)企稳反弹,短期继续持有。

  G浙医药(600216)放量冲高,短线逢高减仓。

  G士兰微(600460)阶段新高,短期仍可慎持。

  G兰 太(600328)冲高上行,暂时继续持有。

  金宇车城(000803)冲高回落,短线多看少动。

  山推股份(000680)放量冲高,建议适当减仓。

  G东方钽(000962)趋势仍在,短线仍可慎持。

  南方建材(000906)高开低走,建议适当慎持。

  登海种业(002041)低开调整,后市逢低关注。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民 生(600016)冲高上行,继续持有。

  G招 行(600036)继续攀升,暂宜持有。

  G长 电(600900)放量冲高,短线持有。

  中国石化(600028)强势攀升,坚定持有。

  G宝 钢(600019)反弹上行,逢低关注。

  G万科A(000002)冲高涨停,逢低关注。

  山推股份(000680)惯性冲高,建议减仓。

  G铜 都(000630)继续攀升,逢高减仓。

  GTCL集团(000100)年线压制,有望突破。

  G丰 原(000930)小幅上行,暂宜慎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