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西证券:热钱有望涌入超跌洼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西证券:热钱有望涌入超跌洼地

  华西证券 司雯

  2006年3月8日,大盘重拾升势,从1238点升至4月24日1429点,势如破竹。然而,在大盘强劲上攻之际,不少个股仍原地踏步,更有部分绩差和绩平股不涨反跌,迭创新低,重现前些年的“二八”现象。

  据统计,今年以来,只有524只股票涨幅超越了指数,平均涨幅高达48.59%,有817只股票涨幅落后于大盘,有近30家个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

  弱势板块“弱者恒弱”

  此轮上涨中,一些业绩较差、预亏或预减股出现大幅下跌,有些个股甚至出现连续跌停的惨烈走势,如数码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且近期这种情况愈演愈烈。例如4月24日沪市有30家个股跌停,深市有29家跌停,其中绝大多数是绩差股或预亏、预减个股。这种绩差股的连续下挫说明了市场已经确立了崇尚绩优的理念,也意味着年报、季报风险的集中释放。股谚云,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有些股票不是不涨,而是时机未到,时机一到必涨无疑。现在离年报、季报公布完毕仅3个交易日,在年报、季报公布完毕之后,低价超跌股必然迎来一轮强劲反弹的大行情。

  部分超跌股已有反弹

  从盘面观察,某些超跌股已率先强劲反弹。如深市的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4月5日开始曾连续涨停,经过短线快速回落后,4月20日在公布了亏损年报后,再度封在涨停板上。又如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年报亏损,但其股价却从2006年4月6日开始连续涨停,在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就有6个涨停,且快速回调后,连创新高,使人刮目相看。

  否极泰来指日可待

  笔者之所以短线看好低价超跌板块,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它们严重超跌,其中众多个股目前处于无量空跌状态,一旦有资金介入,就可能跌幅飙升,数百万元的成交金额就有可能将其拉至涨停;二是其中众多非ST股,有的只是2005年首亏,有的是2006年一季报亏损,并无带上ST帽子的风险;三是股价极低,大多在3元或以下。正是由于股价极低,既容易跌停,也容易涨停。4月25日,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被少量资金从跌停板上拉起就是证明;四是其中不少非ST股还未进入股改程序,至少还有10送3的对价预期,甚至有望达到10送3.5或10送4,例如,精伦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首次对价预案就是10送3.9股,远远高于绩优个股;五是一些个股之所以亏损,是由于大量计提所致,也就是说,“让我一次亏个够”,以便今后轻装上阵。2006年中报预亏的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能从2元多涨到9元多,充分说明亏损个股中有“黄金”。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时机问题,绩差绩平个股在历史上往往在4月下旬5月中旬的年报、季报亮相之后集中表现,此时,业绩风险已集中释放,股价也已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

  综上所述,一旦不良年报、季报公布完毕,超跌低价股中极有可能出现中关村、长城股份那样连续涨停的品种。个股可关注扭亏股,如兰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2005年年报扭亏,目前股价连续下挫;清欠概念股,如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尚未股改处于低位的重组股,如美星联合、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