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北京首放:4月19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9:48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4月19日实战掘金报告

  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千四关头立 何时牛饮水

  涨停,又见涨停。市场中不断出现涨停的股票,沪深两市指数就是在这种源源不断的涨停股票带动下,连续走高,一路冲到了1399.55点,1400点关口唾手可及。

  明显的多空分歧 在关口获利了结

  通过盘口的观察,今天股指冲关时,明显是中石化、万科等指标股在拉抬指数,从上涨下跌家数来看,超过700家股票在大盘攻击1400点时,选择的却是下跌!股指虚涨,股票下跌,明显的多空分歧嘛!我们的观点是,周四很坚定地看好上证指数能够冲上1400点,但是随后而来的短期回调在所难免。

  这次攻克的1400点,是市场高度公认的整数心理关口,这个点位对市场各类资金会有极大的心理暗示作用,因此,在此位置引发一轮减仓盘出局,是极有可能的。我们看到今天收出中阳线,而两市上涨与下跌家数比为541:895,这种比例是完全多头的市场特征吗?明显有资金在攻击整数关口时趁机获利了结嘛!

  调整在所难免 回避业绩风险

  那么,市场是不是就此开始回调了?今年的头部就要形成了吗?

  如果在市场公认的重要位置出现震荡,那么,诱多的主力很有可能会冲上到比1400点更高的位置,来逼做空者再度追高买进去,这样才能达到大肆出货的目的,否则的话是无法达成诱多的目的。因此,在1400点位置上,即便是出现调整,从纯指数意义上讲,也只是一个小级别的调整,真正的调整,出现在1420点之上的可能性较大。而调整的特征,应该是连续中阴向下,这才能够让刚刚冲进去的资金,根本没有象样的机会出局。

  在预测了市场可能到来的调整之后,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个观点:目前市场只是牛市的初期。当然,在坚持这个观点中,也并不妨碍我们中小投资者在一个不知道长短的调整时期内,卖出股票不参与回调。毕竟,接下来的这段行情里充满了诱惑的同时,也孕育了不小的风险,很多强势品种涨幅超过100%,只适于短线盘跟风,不适合开长线仓与中线仓。换句话说,就算现在就是疯狂大牛市,小资金也是随时都可以满仓。和大资金比,看谁跑得过谁!咱们没有必要死拧着,就认个死理看着钞票一天天变少。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的四月中下旬,进入了年报公布的尾声,这个时候集中了大量业绩低劣的公司年报季报,未公布年报的个股风险开始加大,择股谨记择优汰劣回避业绩风险。

  板块掘金二:大势纵横(4月19日)

  三大外力把牛市推上1400点

  千四关口,行情一年间又上涨了400点,40%的幅度并不小。一片多空分歧中,市场是否进入头部的争吵声不绝于耳。要判断市场是否进入头部,可以从目前的股票是不是已经到位了,或者是不是已经高估了的思路,来进行分析。下面这三大因素,成为中期走强的最强外力因素。

  牛市临界点的到来

  估值是否合理,我们不妨来纵向比较。对日台韩经济与股市发展历程的考察表明,国内的A 股市场正处于走向长期繁荣的临界点上。各国共同认可的观点是,人均GDP 突破2000 美元将成为对金融资产需求的需求爆发的临界点,从而带来股票市场的长周期繁荣直到泡沫出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人均GDP即将到达这一水平,A 股市场正处于走向长期繁荣的临界点上,股票估值就还没有达到出现泡沫的地步。

  本币升值助推牛市出现

  此外,我们还不能忽视曾经被共认为2005年最大的投资主题--人民币升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只会是越来越大。4月份更是一度险些突破8元大关。正如温总理3月在回答记者时所述“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本币升值也将构成股市长期繁荣的重要推动力。

  估值盛宴刚刚开始

  视野决定高度。估值是否合理,我们从全球化思路来考虑。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前景日益清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估值近年来一直在逐步上升,表现为2006年来H 股的持续大幅上涨和估值提高。近期G海螺(600585)、雪津啤酒、广发银行、G华新(600801)、莱钢股份(600102)等几宗外资收购案件更折射出国际产业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高估值。然而,最近一段时期以来,A 股定价表现为简单追随境外估值一再调高、却又仍然远低于境外估值的尴尬局面。不管A股如何上涨,依然远低于香港H股价格,就是典型例子之一。

  国内急于出让股权股票,接盘的是谁?QFII、国外投行等国外投资者却蜂拥而至,或投资二级市场股票,或购买公司股权,正享受着一顿丰盛的“估值盛宴”。许多大盘蓝筹公司(在考虑股改对价后)的境内定价相当幅度上低于境外定价,而这些公司正是构成A 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G 鞍钢、G万科、G海螺、青岛啤酒、中国石化……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国内投资者对很多公司的估值是绝对偏低的。

  既然偏低,那么,就有存在着一个估值向上回归的过程。因此,目前占据A股市场权重巨大的公司,如中石化、G鞍钢、万科、中集集团等,其价格走势就仍然是中期向上的。

  随着A股融入全球资本的进程加快,权重股估值的不断上扬,势必带动大盘中长期上升。在外资进入市场脚步声中,估值盛宴引发的牛市行情看来刚刚开始,接下来的牛市行情不容置疑,短期大盘上破1400点已经水到渠成,中期上证综合指数2000点的第一目标位也不是空谈和梦想!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4月19日)

  有色金属、蓝筹板块再成市场焦点

  有色金属板块中期见顶的说法不攻自破

  有色金属板块作为本轮行情的最重要领涨板块之一,一度成为判断大盘强弱的风向标。上周,有色板块的整体回调也一度成为大盘调整的主要做空动力。最近两天,国际市场贵金属以及有色金属价格继续大幅飙升,但是有色板块总体表现似乎并不佳,一些分析机构甚至认为该板块已经进入中期见顶阶段。而今天在大盘上攻1400,中石化等指标股表现相对平静时,有色板块却再度成为拉动市场人气的核心力量,有色金属指数大涨5.18%,位列各分类指数涨幅第一。显然,有色金属股的强劲表现无疑对上述观点给予了最有利的回击。

  我们认为,由于国际金属市场价格乃至石油等大宗原材料市场牛市格局已经确立,美元加息周期有望见顶等因素,国际金属市场价格在中长期依然具备继续走高的基础,因而国内有色金属股,特别是一些龙头个股在如此利好背景支持下,仍有望不断创出新高。

  理由一: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在2003年逐步踏上牛市历程以来,尽管涨幅较大,但是依然具备继续上升的基础和动力。首先,进入2005年以后,欧美、日本、亚太特别是是中国、印度等国家经济几乎全面进入恢复和加速期,按照权威机构预测,这种局面有望在2006年继续保持。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带动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的需求,从而最终成为推动其价格不断上升的根本动力。近期,包括黄金、铜、铝以及锌等金属库存纷纷出现下降,供需缺口仍有不断增大的可能,说明国际市场金属价格仍有继续上升空间。

  理由二:昨日,道指大涨近200点,创近年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加息周期有望结束。美元加息周期的结束,也就意味着美元将重新陷入贬值轨道,其中长期贬值之路仍将会继续延续。众所周知,国际金属价格均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的同时会直接带动有色金属价格的走高,而这种局面短期很难得到扭转。事实上,近几天来,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飙升与美元加息周期有望结束息息相关。

  理由三:看空有色板块价格下跌的最主要理由,无非是该板块总体涨幅较大,部分个股估值偏高,但是仅仅根据市场交易心理或者纯粹静态的估值方法而得出的结论未免偏颇。事实上,目前有色金属股虽然涨幅较大,但是估值并不过高,G江铜市盈率目前只有13.3倍、G云铜只有12.8倍,今天出现大涨也就不难理解;而G厦钨以及G宝钛分别在昨天和今天涨停,则是由于具备超强的定价能力有望实现更高的超额利润,基金等机构给予它们较高的溢价,也是顺理成章。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有色金属板块行情并没有结束,在多重利好因素支持下,一些具有自主创新的优质个股仍将会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并且有望带动目前股价较低且估值不高的铜、铝等股票联袂走高。

  贵州茅台复牌后连续三个涨停意义深远

  贵州茅台(600519)股改对价相对复杂,综合测算结果相当于每10股赠送2.46股,仅相当于蓝筹股板块的平均对价水平,为何复牌后却能够实现连续两日无量涨停,第三日大量换手后仍然涨停?正是受到贵州茅台连续3日涨停的带动,G五粮液、G张裕以及G海工、云南白药等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和独立定价能力的蓝筹股也纷纷出现涨停和大幅拉升迹象。显然,贵州茅台的连续涨停无论从投资理念乃至操作策略上,对市场的指导意义都是深远的。

  第一,进一步明确了本轮行情已经正式跨入牛市阶段。

  勿庸置疑,基金、QFII等机构一直是本轮行情的主导者,同时也是本轮行情的最大获益者。有色金属、金融、地产以及百货连锁等板块和行业在本轮行情中涨幅最大,而基金等机构正是其最大流通股股东。而最近一周来,在金融、地产以及有色板块纷纷进入调整阶段,主力即再度大举出击贵州茅台,至少说明两点:一是大盘回调空间有限,否则机构不会选择这样的时机继续发动高价股的上攻行情。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包括金融、地产等龙头品种出现一定回调,但是由于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等多项利好背景支持,总体回调空间有限,中期仍有望进一步创出新高。事实上,从今天G万科等一批龙头地产股回调后的强劲表现看,也已经对此做了较为有力的说明。二是充分显示了基金等机构对后市的信心。作为国内白酒行业的龙头成为基金等机构的绝对重仓品种毫无悬念,目前共有59家基金持有其流通股股份超过60%,如此庞大阵营却能够实现连续两个无量涨停,除了说明公司本身价值得到认同外,最主要的还是反映了基金等机构对当前市场的坚定信心。

  第二,全面打开高价股上升空间,为市场行情进一步向纵身发展奠定基础。

  通常,高价股大幅扬升往往是一波较大级别行情开始的重要标志。而贵州茅台作为两市股价最高的蓝筹股凭借其优良的业绩以及成长性优势无疑成为树立市场风向标的最佳选择。显然,该股的连续涨停极大地鼓舞了基金等机构对其所重仓的其他蓝筹品种的拉升信心,G海工、G宝钛、东方锅炉、中金黄金等大批高价蓝筹股今天全面涨停。并且,高价股的继续不断创出新高,比价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客观上也会带动一批业绩较好且估值合理的中价乃至低价股不断打开上升空间。最终,二者的互动以及赚钱效应的不断累积,有望推动行情向纵身发展。

  第三,对市场逐步进入牛市阶段选股的启示

  历史不断证明,进入牛市阶段,成长股开始逐步成为各路资金重点追逐的目标。其内在逻辑是,在牛市背景下,成长性更高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加快速的业绩增长,进而获得远远超过市场平均的回报。从近期市场这批涨幅巨大的高价股特征看,无不渗透着自主创新、资源垄断、上下游一体化、品牌价值等等超强竞争优势,而这些最终都将归结于超强的业绩增长能力。因此,选股方面,充分考虑公司的成长性应成为这一阶段选股的首要条件,而且一旦选中,就应当采取坚定的报牢持有策略,牛市不轻言顶,争取最大程度的获利。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4月19日)

  操作要点

  1,沪综指继续向上创出新高,振荡一度加剧,说明1400整数关口的压力依然较大;2,成交量较昨日出现明显放大,说明市场虽然出现一定的反复,但是做多能量仍然不减,行情进一步向上拓展得到保证;3,指标蓝筹继续大幅走强,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4,有色板块继续大涨,并创出历史新高,有望进一步带动新入资金的做多热情;5,下跌个股家数依然远大于上涨家数,说明分歧仍有待统一,致使股指难以实现加速。

  选股思路

  挖掘成长股逐渐成为牛市阶段的核心策略,而目前这一板块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或者近期新高,因此,从创出近期新高的股票中选择无疑是一个捷径;另外,有色金属指数今天全面创出新高,主要龙头个股更是高举高打,而铜以及铝等市盈率较低而且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开始抬头,有望出现大幅补涨,可以重点出击;另外,以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为代表的私有化股最近几日已经经历了充分调整和消化,随时有望重新进入拉升阶段,15%以上的无风险套利收益依然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

  两市稳步上攻,但是年报和季报业绩下滑乃至亏损公司却出现逆势下跌,此类个股在业绩集中披露期间应继续回避。

  策略回顾

  最近几天,在有色板块向下调整期间,始终坚定看好该板块,今天有色金属股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后市仍有望进一步上攻;4月12日推荐的武钢认股权证大幅上扬9%,带动了整个权证的全面火爆,并且还引发了钢铁行业个股的联袂启动;4月7日推荐的北京地产龙头G天创两天涨幅接近20%;4月5日推荐的G鑫新周两天大涨20%,投资者即买即赚;3月31日推荐的黄金龙头G中铅600612连续两个涨停,盘中买入机会多多,获利丰厚;2月7日推荐的新疆众和600888强势9天8个涨停已经翻番,介入投资者获利超过70%;3月21日点评的G鑫茂达到连续四个涨停,调动了其它个股炒作激情,引发了涨停个股的强势表演;3月10日点评的G创兴至今涨幅超过20%,1月推荐的中海海盛迭创新高;3月17日点评的上海本地股上海三毛连续两个涨停。2月21日推荐的浙江富润连续两个涨停。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