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博星投资:短线大盘将震荡冲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16 新浪财经

博星投资:短线大盘将震荡冲高

  周三两市大盘继续盘升,有色金属板块强势上攻,带动股指再创新高,摸高至1399.55点,离1400点仅一步之遥。短线来看,目前盘面上下跌个股的数量明显多于上涨个股的数量,说明大部分个股进一步上行的压力在加大,同时股指已运行至1400点区域,在心理因素的作用下,股指冲高震荡难免。预计未来在挑战千四的过程中,市场分岐将进一步加大,短线市场冲高震荡。

  大盘勇攀新高,有色金属股充当了市场的领涨品种,该板块的持续大幅上攻,有效地带动了人气。而指标股的护盘起到了稳定指数的作用,中国石化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盘中一度出现5%左右的涨幅,宝钢股份强势震荡,支持股指进一步上行。股指经过近期的震荡后,盘中资金有向权重股和绩优成长股转移的迹象,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强势上行,同时一批高价股更是出现少有的逼空行情,贵州茅台已连续三个涨停板。同时我们也看到,大盘继续上行,两市下跌个股明显多于上涨个股的数量,说明多数个股进一步上行的阻力在加大,加上1400点的心理因素影响,大盘反复震荡难免。近期大盘在连续加速上扬之后,积累了丰厚的获利需要消化,同时个股在大面积上扬之后,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盘中下跌个股明显增多,且下跌幅度明显加大,目前市场权靠个别指标股如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的护盘来维持强势格局,但很难大幅向上拓展空间,盘中赚钱效应开始弱化,市场分岐明显加大,市场急需要酝酿新的热点来延续强势格局。预计股指在挑战1400点的过程中,盘中震荡将加剧,投资者应有所警惕。操作上,把握好个股的操作节奏。

  潜力股推荐:

  G南山(600219)

  公司主营铝材,其铝型材产品产销量国内领先,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铝型材生产线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铝型材表面处理技术及模具加工能力国内领先。目前已打造出从热电,到电解铝,再到铝加工,以及铝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绩优蓝筹股,该股经过长期的下行整理后,累计跌幅较深,去年中旬以来,该股在低位反复震荡筑底,股性也明显趋于活跃,股改前该股酝酿强势抢权行情。股改后该股一直震荡蓄势整理,目前日K线频收小阳,主力向上试盘动作频频,后市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逢低可波段参与。(朱慧玲)

  年报点评:

  南钢股份(600282)

  产能增加业绩滑坡近期南钢股份公布了2005年年报。由于国内钢铁产能集中释放,公司钢材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加97万吨。其中,中厚板卷产品同比增加90万吨、中板产品同比增加9万吨、棒材产品同比减少8万吨、钢带产品同比增加5万吨。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59亿元,同比增长45.3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9.62亿元;实现净利润4.10亿元,同比下降21.59%,每股收益为0.44元。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随销量增长的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却在减少,其毛利率为6.90%,较上一年度下降3.13个百分点,公司净利润也明显下降。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在

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自05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二是生产原材料大幅涨价,生产成本高企,在以上两种因素的作用下,导致国内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普遍下降。

  同时我们也可以从南钢股份的资产负债表看到公司的预付帐款高达11亿元多,而同行业的安阳钢铁预付帐款仅1亿多元,是南钢股份的十分之一,而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的预付帐款才33亿元,仅是南钢股份的3倍。这固然有原材料库存储备的因素,也应引起重视。同时公司应收款项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每股-0.0968元,应引起注意。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将健康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将拉动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增长。而工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带来高档次钢材的需求不断增长,也将促使"专、精、优、特"钢材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档次板带产品的比重将不断提高。虽然由于钢铁新增产能的集中释放导致部分产品供求失衡,同时进口

铁矿石价格和国内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钢材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但从长远看,随着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购并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国内钢铁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将大大增强。公司新投资项目宽中厚板卷生产线快速达产,新产品研发突飞猛进,既为公司抢得了市场先机,又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司2006年的主要生产经营目标为实现钢产量400万吨,生铁产量430万吨,钢材产量359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主营业务成本预算132亿元);实现钢材产品产销率100%;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4亿元,主要来源于自有资金。同时,公司拟出资收购11家关联销售公司,此举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2006我国钢材市场景气度将适度回升,钢材价格有望小幅上扬,今年二月份宝钢股份已率先提价,原材料价格也将小幅回落。由于公司钢、铁、材产量分别计算增产44万吨、59万吨、28万吨,预计公司2006年EPS将有所提高。而目前公司的市盈率仅8倍左右,股改后市盈率将继续下降。同时,2005年有多家基金入驻其中,其中社保基金108组合新进521万股,筹码有一定集中度,投资价值日益显现。

  资料显示,目前沪深两市股改公司总数已经达到835家,占全部A股的61.71%,市值占比为67.82%。其中深市股改公司市值占比已经突破七成,达到74.19%。而南钢股份目前尚未进行股改,公司2005年年报报告披露:作为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承诺:"本公司承诺在2006年6月30日前提出

股权分置改革动议,全面启动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目前市场中股改股走势抢眼,准G股的抢权行情和G股的填权行情频频上演,由于股改后公司的市盈率和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下降,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扬,同时公司也将从股改中受益匪浅。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博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