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冲击千四 主动调仓积极防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8:44 新浪财经

大盘冲击千四主动调仓积极防御

  广州万隆

  提要:截止目前,深沪大盘震荡向上的强势运行格局依然保持完好。从周二的盘面表现来看,继上日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大幅拉抬之后,有色金属板块、钢铁以及部分科技网络题材股联袂走强,从而有效推动大盘继续上攻。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三个交易日里边,尽管股指反复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却未能持续放大,反而有逐渐萎缩的趋势,这种
现象值得关注。同时,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目前上证综合指数将面临14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

  今日市况

  周二深沪大盘延续近两个交易日的强势继续震荡上行,两市股指均刷新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但成交量未能进一步放大,表明市场追涨意愿已有所减弱。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379.81点开盘后在短线获利回吐压力的拖累下一度展开回调,但由于市场心态稳定,经过早盘的小幅调整之后在有色金属、网络科技以及钢铁板块等热点的推动下止跌回升,上证综合指数最高冲高至1391.38点,尾盘略微回落,报收1385.11点,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成交量比上日有所减少。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仍然相对活跃,银座股份、G厦钨、贵州茅台、中金黄金、G株冶、G中金等9只个股涨停,其中大部分为有色金属类个股。此外,G鲁黄金、G宏达、G承钒钛、G吉恩、G锡业、G东方钽等其他的有色金属类个股也大幅上攻。有色金属板块走强与昨日亚洲金属市场继续走强有莫大的关系,昨日上海期铜全线涨停,黄金、白银分别刷新25年高点610.1美元/盎司和23年高点1333美分/盎司。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日前预测,由于供应中断以及需求日益增长,全球铜价和锌价将继续上涨。今日部分科技网络题材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如G电广、G明珠、航天长峰、高鸿股份、G歌华、G特发等。消费题材股包括食品饮料、酒类、医药等个股也有所表现,如贵州茅台、惠泉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G五粮液、G食品、G海通等。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今日钢铁板块整体活跃,象G鞍钢、G宝钢、G酒钢、G马钢、G唐钢等纷纷出现放量上涨的行情。目前铁矿石谈判已进入核心阶段——价格谈判阶段。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首次披露,中国钢企绝不接受10%的涨价幅度,否认之前“中国钢企已接受铁矿石涨价10%”的谣言。他还透露,中国钢企谈判的底线是:坚持要求降价,以争取有利于钢企的谈判结果。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379.81点开盘,最高1391.38点,最低1370.15点,收盘1385.11点,上涨6.50点,涨幅0.47%,成交184.45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146.80点开盘,最低1136.96点,最高1158.56点,报收1152.78点,上涨6.62点,涨幅0.58%,成交116.12亿。

  深成指开盘3769.11点,最高3812.28点,最低3729.78点,收盘3803.72点,上涨43.09点,涨幅1.15%,成交133.61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389.29点开盘,最低1372.25点,最高1396.84点,收盘1393.55点,上涨5.94点,涨幅0.43%,成交85.9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如同悬在空中的“一只靴子”悄然落地。市场走势表明,投资者对征求意见稿的反应比较积极,而从几大机构的研究结果来看,重启再融资正成为激励市场前进的新动力。

  2、中国人民银行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共同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这一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3、昨天是《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第一天。一方面是市场对新老划断已有一定的预期,另一方面是新办法的市场化导向受到相当程度的认可,市场以积极的走势消化了这一消息。据悉,配合新办法的相关信息披露规则,如招股说明书、编报准则、申报材料等也已经制定完毕,将与《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时同时公布。

  4、证监会官员:正研究QFII参与期货的可行性。中国正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同时正在研究探索境外合格投资者(QFII)参与期货投资的可行性。

  5、马钢企业年金牵手南方基金,5月开始注资。昨日下午,马钢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正式签订企业年金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后市简评

  截止目前,深沪大盘震荡向上的强势运行格局依然保持完好。从今天的盘面表现来看,继昨天中国石化、

中国联通等指标股大幅拉抬之后,今日有色金属板块、钢铁以及部分科技网络题材股联袂走强,有效推动大盘继续上攻。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三个交易日里边,尽管股指反复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却未能持续放大,反而有逐渐萎缩的趋势,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尤其是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目前上证综合指数短期将面临14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

  仔细观察盘面可以发现,今日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主流品种有色金属板块继续逞强。如G厦钨、中金黄金、G株冶、G云铜、G中金等强劲涨停;有色金属作为主流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板块之一,预计在后市大盘冲高的过程仍有继续冲高的潜力,但由于整体涨幅巨大,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操作。其次,就是钢铁板块表现活跃。笔者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已经提到,钢铁行业属于率先进行股改的一个板块,截止目前主要钢铁公司已经完成股改,钢铁行业已经进入了后股改时代,钢铁公司的普遍的送股率在10送3股以上。根据"十一五"规划,未来几年公路、铁路建设、大型港口群建设、农村基础性建设、机械装备制造、船舶和大型油轮制造等将得到较快发展,从而产生大量用钢需求。因此,2006年钢铁行业景气有望缓慢回升。外资并购、行业的兼并重组与整合以及

钢材价格的上涨也是刺激钢铁板块整体活跃的重要原因。再次,部分网络科技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的追捧,如G明珠、G广电等。此外,近期走势活跃的消费题材股走势良好。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人气仍然较为活跃,为个股行情的炒作提供较好的环境。

  就后市走势而言,笔者认为,随着股指的持续上涨和多空分歧的加大,套利压力也将逐步增加,上证综合指数同时也面临14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市场追涨意愿可能会逐步减弱,从而抑制后市做多动能。此外,五一长假的来临和业绩风险的释放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应主动调仓并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