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谜一样的阳包阴 多空争夺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谜一样的阳包阴多空争夺白热化

  上证综指日K线图上,长阴接长阳的走势反映出目前多空激烈搏杀。

  上周股指在摸高之后出现了宽幅震荡,既体现了投资人未了的熊市恐惧症,也表达了新生投资力量的坚定性和无畏性。而一些新的信息,也许对近期市场的变化会有所提示,不妨关注。

  控制货币信贷投放成为重点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总理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其中,控制货币投放将成为重点。

  再联想到前期居民储蓄存款额快速增长,当控制货币投放将成为重点时,那么细想一下银行体系运行的话,引导间接投资将可能是一个主要出路了。所以,未来股市的增量资金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这一部分间接投资,这也将成为股市中线趋势看好的一个主要理由。

  京沪高铁带动沿线21城市地价上涨

  总投资1400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在年内正式开工,预计2010年完成。它将从北京出发,经天津、沧州、济南、济宁、徐州地区、安徽淮北地区、淮南地区、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等地市,并最终抵达上海。将拉近中国最大两个城市的距离,也将令南京、蚌埠、徐州、济南及天津等21个沿线城市的地价行情看涨。

  近期股市中的房地产股震荡颇为剧烈,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基金大量增持房地产股,明年的企业会计准则设立也将有利于将房地产股的浮盈转化为帐面盈利。在这种情况下,前期随着股市同步下跌的房地产股,在此番调整完成后,将更具潜力。

  三家QFII获3.5亿美元投资额度

  上周末,国家外管局一次性批准三家QFII(摩根大通银行、星展银行和JF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3.5亿美元投资额度,创下一天内批准额度的记录。截至目前,证监会批准的QFII机构已达39家,外汇局已批准34家QFII的投资额度,总计63.2亿美元,扩容的60亿美元QFII额度已用去38.7%%。

  继证券投资基金之后,QFII的投资行为也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在股市较为低迷时,QFII实际上一直在加大投资力度,体现了中国内地股市外来香的特点。由于QFII的不断被批准,将成为股市的新生力军,不妨进一步关注其动向。

  谜一样的阳包阴

  如果说前周还是顺利上攻的话,那么上周就是大幅震荡了。股指上摸1366点后,受传闻的影响上周四出现单边下滑,长阴杀出。上周五在前市略做整理被疑是反抽时,后市却开始加大力度回收,越战越勇,长阳收复。日线图上出现阳包阴的组合,显示多空搏杀异常的激烈。

  但如果将一阴一阳合并的话,那么得出的可能仍然是一条水平的直线,也就是在1350点一带,分歧开始加大,但至今为止,究竟何去何从,依然是个谜。不过从操作行为和心态上去仔细分析的话,可能会对未来的操作有些启发。

  首先,从心态上来看,老股民和新股民是完全不同的。老股民在四年的熊市中受到的是伤害,故一旦股指有震荡,肯定会全部抛空离场。而新股民,在近一年的回稳行情中只嫌赚得还不够多,所以,一有震荡还是会持有或者候低回补。故老投资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新投资人的无畏性会在盘面中不断地形成交替,使得股指产生震荡。

  其次,从机构博弈角度来看,也走向白热化。上周四一部分累积升幅较大的资源类个股是率先下调的,成为了杀跌的主要动力。但是,周末久未见动静的钢铁股、石化股、尾盘的金融股却集体上扬,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指标股动力,而这批

股票基本上是去年底行情以来的做多主要源泉。短线兑现和中线做多机构的角力,也使得股指产生波动。

  还有,时间因素及传闻也在发挥着自已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如果上升趋势已经形成的话,那么做空就需要依赖于传闻,特别是一些不利因素的传闻,故这些传闻究竟是否属实,也值得警惕和防范。同时,从时间因素来看,四月底的绩差报表将集中性公布,股改也将近一年,这些都会发生作用,但一旦大幅震荡,场外资金又有了候低入场的机会。

  故就短线而言,震荡依然会是主基调,上周末候低入场有价差的品种还是会有兑现压力,故本周初的盘面还是会震荡的。在这种情况下,应多关注一下指标股的动向,会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有所帮助。同时,仓位上也不应过重,半仓为宜,这样进出都会自如一些。(益邦投资 潘敏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