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头横刀向天笑 强势市场不言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7:29 新浪财经

多头横刀向天笑强势市场不言败

  做多依据:

  一、多头知耻后勇,做多动能不绝

  本周市场可谓心惊动魄,但股指周四的大阴线并没有引发新一轮的下跌,周五多头知耻后勇,给空头上演精彩的"捉放曹",正如我们周四所分析的,从下跌前期来看,股指的成
交量持续保持在200亿以上达八个交易日,与此同时,八个交易日的涨幅仅有3.89%,后续的接盘资金理论上不存在获利空间,因此后续有资金自救行情的可能,周五的上涨便是明证;另外,从大盘K线上看,周五股指上涨后,大盘的技术面又重新回复强势,均线系统依然保持强势多头排列,相信在多头重振旗鼓后,后市股指还有上涨的空间。

  二、股改轻松赚钱,市场高调前进

  本周市场股改股复牌的赚钱效应依然存在,股改股基本占据了每个交易日涨幅榜的前列,我们认为,在股改股的做多效应存在的情况下股指还有活跃的空间,一方面,本轮行情是股改引发的行情,股改效应对于市场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客观上股改股的赚钱效应能够持续刺激资金的介入,从而给市场带来做多动能;另一方面,虽然目前股改已经进行过半,但还有很多优质公司没有完成股改,股改本身的做多动能还没有完全释放。结合两方面来看,我们认为,股改不停,行情不止,投资者应对市场继续保持乐观。

  做空依据:

  一、1360上方空间有限,高位突破仍待观察

  本周股指虽然创出了1366点的阶段新高,但我们认为,股指在1360点上方空间有限,正如我们前期所分析的,一方面,本轮行情的涨幅较大,获利盘累积也较多,特别当大盘出现高位滞涨后,获利盘兑现的动机开始加大;另一方面,从去年七月行情的低点1000点来算,市场的阶段涨幅已达到36%,从去年十二月初的1067点算,股指的涨幅已达了27%,如果说股改是市场上涨的唯一动力,那么市场的涨幅也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股改平均对价10送3的解读,因此近期市场客观上已经达到了目标点位。结合两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后市股指向上的空间有限,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二、上方压力重重,新老划断利剑高悬

  从股指的大形态上看,股指在04年年底在1380点附近构筑了一个小双头,而自04年以来股指已经构筑了一个复合头肩底,目前股指正面临着右肩的突破,我们认为,后市行情可能会受到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1380点附近本身的获利回吐压力;另一方面,股指新老划断的压力,自股指进入5月行情后,中石化的股改极有可能将提上日程,因此后市股指的上涨将很大程度上受到这方面预期的影响。以上两点希望投资者引起关注。

  一目了然:周五大盘并没承接周四的跌势,两市出现大幅反弹,个股重新保持活跃,股指一举收复短期均线。盘面上看,股改股、低价股表现较强,大盘K线上看,股指呈现阳包阴的格局,强势明显,短期还有可能还有做多动能有待释放。

  中国凤凰(000520):并购重组,"凤凰"涅槃

  周五大盘出人意料的走出了阳包阴的走势,27个点的长阳线,把周四的阴线全部包掉,成交量也继续维持在150个亿以上的高位,显示市场多头经过前期短暂歇脚之后,再度开始大反击,后市股指持续走势值得预期,从周五的盘面上看,仪征化纤等大股东为中石化的股票的崛起,显示中石化系大并购的题材又有复兴迹象,由此,个股上可重点关注中国凤凰(000520)。

  首先:回购题材 切合市场热点 :公司最具震撼力的是其并购重组题材。公司作为中石化旗下的核心资产之一,在中石化高举"私有化"大旗不断并购整合麾下资源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虽然公司曾公告称,中石化将所持有的40.72%的股权转让给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但由于目前中国证监会尚未批复下来,因此不排除中石化重新对中国凤凰进行收购重组,其蕴藏的并购题材并不亚于近期股价已迅速翻番的石油大明等众多中石化系个股。而如果中石化与长航集团的股权转让成功,公司所拥有的重组题材也同样具有强烈的震撼力。长航集团作为国家首批57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承担了中央和地方大型企业的跨省大宗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同时也承担着国家军事、救灾、农用物资以及特种运输任务。此次两家公司同时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中国凤凰就是拟以合法拥有的与石化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与长航集团拥有的全部干散货航运资产和相关负债进行置换,资产置换完成后,中国凤凰主营业务将由原来的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转为长江、中国沿海、江海直达干散货运输业务。可以预见,背靠实力雄厚的长航集团,中国凤凰无疑拥有了极为锦绣的前程。而本次股权2.

  其次:垄断国内,业绩大增:公司作为一家集石油化工原料等产品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聚丙烯的生产方面居于国内龙头地位,垄断优势相当突出。目前,公司已新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8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一套,2004年该公司年产7万吨聚丙烯装置的成功投产,更使公司的聚丙烯产能出现大幅度的提高,其聚丙烯产量连续9年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公司聚丙烯产品的价格也持续大幅上扬,而供不应求的销售势头则使公司的经营效益飞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人民币的升值,又直接大幅提升了公司炼油业的毛利率,特别是国家发改委不断上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的价格,更对公司形成了重大利好,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期随大盘长阳拔升,成交量大幅放大,显示场外资金极度看好,后市新高可期,可关注。

  另外,投资者仍可关注G凯乐(600260):

  种种迹象表明,3G牌照有望在明显出台,而06年将成为3G产业化大生产的第一年。预计未来四年我国3G建设将渐入佳境,市场需求将突破90亿美元,这将无疑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光缆企业。而市场上,G亨通正是在3G预期下爆发"填权"走势,成为了科技股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对于600260G凯乐来说,当前背景下,最具市场吸引力题材也将是3G题材。公司已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向硅芯管、通信光缆、通信特种光缆等,能生产层绞式144芯和中心束管式12芯以下各种光缆,并获得了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和电力部门的入网证书,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公司已形成年产光缆120万芯公里的能力,并开发出的新产品网络信息护套材料--高密集聚乙烯硅芯管,将广泛应用于3G设备的制造。由此可见,公司光缆3G题材极为突出,足可以与G亨通一比高下!在G亨通强劲走势的带动下,G凯乐也有望震荡走高!

  二级市场上,近来该股股价持续放量走高,大资金介入迹象极为明显,在大盘持续新高的带动下,公司后市加速爆发的概率极大,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江山股份(600389)主营农业化工产品,是该行业的龙头个股之一;该股今日复牌后强势封停,补涨意愿明显,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短期建议逢高减仓。

  轻工机械(600605)主营机械贸易,属沪市本地小盘股之一;技术上该股近期在短期均线的支撑下上行,今日放量冲高涨停,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可适当逢高减仓。

  G龙元(600491)主营建筑,是华东地区民营建筑企业龙头;该股短期连续调整后今日放量涨停,有一定的短线资金参与迹象,预计短期冲高后将有所调整,可逢高减仓。

  宁波富邦(600768)主营铝材,市华东地区大型铝材基地之一;该股近期调整后受到短期均线支撑,今日放量冲高涨停,并突破年线压力,后市仍有一定上行空间,短期可慎持。

  G双良(600481)主营中央空调主机,其节能环保概念复合国家提倡的循环经济概念;该股今日大幅反弹冲高,有一定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冲高后仍有调整需要,宜高抛。

  中国凤凰(000520)主营石油制品,公司重组情况已经获得通过,前景良好;该股近期强势攀升上行,走势独立,今日放量涨停后预计短期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可慎持。

  G电广(000917)主营广告策划代理,2005年业绩将出现下滑;该股短期连续调整后今日反弹上行,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出,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有机会,暂持有。

  G老 窖(000568)主营食品饮料,是我国著名的高档白酒生产企业;该股今日盘中震荡攀升,尾盘强势大单封停,预计短期仍有望冲高挑战阶段高点,建议慎持。

  大庆华科(000985)主营石油制品,在精细石油化工领域具有较强的产品优势;该股近期保持了较好的上行趋势,短期均线对股价有一定支撑,预计短期仍有攀升机会,可逢高减仓。

  G华天(000428)主营酒店经营,并开始介入房地产、科技等行业;该股近期震荡攀升,成交量温和放大,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仍有一定攀升空间,暂可持有。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广 汇(600256)放量冲高,建议逢高立场。

  G包 钢(600010)放量反弹,短线建议慎持。

  G华电脑(600850)长阳攀升,短线谨慎持有。

  建设机械(600984)冲高上行,适当逢高减仓。

  G株 冶(600961)反弹上行,建议继续持有。

  霞客环保(002015)连续攀升,暂可继续持有。

  京西旅游(000802)放量冲高,适当逢高减仓。

  长城股份(000569)震荡调整,建议逢高离场。

  中集集团(000039)放量冲高,短线逢高减仓。

  G深深房(000722)小幅攀升,短线仍可慎持。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包 钢(600010)放量反弹,短线慎持。

  G武 钢(600005)放量冲高,暂可持有。

  G宝 钢(600019)反弹上行,谨慎持有。

  G马 钢(600808)连续冲高,谨慎持有。

  G民 生(600016)大幅反弹,多看少动。

  中集集团(000039)放量冲高,逢高减仓。

  G丰 原(000930)小幅反弹,建议减仓。

  G华 联(000036)缩量震荡,不易追高。

  G

五粮液(000858)反弹上行,暂可持有。

  G鞍 钢(000898)高开上行,谨慎持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