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市下跌预示结构性调整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市下跌预示结构性调整展开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在连续几天创出年内新高以后,本周三沪深股市均出现调整。而就调整的力度来看,深市又明显要比沪市大一些。当天上证综合指数下跌0.15%,而深证综合指数则下跌0.52%,深证成分指数更是下跌1.34%。在跌幅上出现这种差异,应该说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在客观上提示大盘正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压力。

  深强沪弱已成历史

  今年以来,从沪深股市的运行来看,虽然两市总体表现出高度的相关性,但相对涨幅深市要比沪市为大。到目前为止,今年上证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为17.66%,同期深证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是24.89%,深证成份指数的涨幅更是高达32.45%。对于这种状况,很多人的解释是由于上市公司的结构不同所至。深市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相对比较多,而这些股票在今年的市场表现又特别好,有的在短短几个月中股价甚至还实现了翻番。另外,相对来说,这些股票的市值也比较大,在深市中占据了较大的权重,因此它们强势上涨,造就了深市行情力度要大于沪市局面的形成。不过,也因为这样,如果这些股票出现较大的调整,那么其对深市走势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事实上,本周三深市之所以出现比较大的回落,就是和当天深

长城A、G金融街、G
华侨城
以及G关铝、G藏矿业等的大幅下跌有关。而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说,这种状况预示出大盘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

  一般来说,在一轮完整的上涨行情中,发挥领涨作用的板块不可能只有一个,并且也不可能是同时在发挥作用,通常是先后或者交替领涨的。这是因为即便领涨的板块有再多的上涨理由,但是涨得多了,获利盘大量堆积,自然会削弱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因此也就要出现调整。在市场操作的层面上来说,这被称之为板块轮动;而从大盘分析的角度出发,这就是结构调整了。从这个观点来看,目前沪深股市的确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当然由于上市公司的结构关系,深市在这方面的压力要更大一些。

  结构调整的深层次原因

  有些投资者对这种状况感到不可理解,因为最近国际市场上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还在不断上涨,这对相关股票是有利多推动作用。而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也比人们想像要快,这显然也有利于地产类股票。为什么在基本面如此向好的情况下,这些板块的股票会出现明显下跌,并且引发市场的结构调整呢?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现实,也很尖锐的问题,要找到一个完整的解释并不容易。但作为投资者,应该清醒地看到,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毕竟还不是一回事。如果上市公司在经营上发生问题,那么即便产品的期货价格涨得很高,它也很可能不能分享到成果。同样,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境内地产资产的增值,也不一定所有地产公司都受益。所以,基本面向好还要和实际结合起来才会形成真正有效的利多力量。而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由于具体公司的股价累计已经大涨,同时人们一时也无从了解期货价格创新高对相关上市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人民币升值又如何表现在地产公司的效益上。因此,这些基本面利多的出现的确并不一定导致与有色金属、地产等板块股票上涨。后者的行情在很大程度上还会受到股市环境以及自身走势的制约。在需要调整的时候,它们不会因为期货市场或者外汇市场的因素而拒绝调整。当然,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它们还有新的上涨机会。而换个角度来说,所谓的市场结构调整,也就是这样进行的。

  调整持仓结构正当时

  根据对目前市场盘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结构调整的压力还不小,因此短期内深市走势仍然会比较弱。考虑到两市中也有新的市场热点在孕育之中,特别是沪市中一些传统绩优股启动迹象明显,因此这次结构调整未必会表现为股指的大幅下跌。从两市的联动关系来看,如何沪市能够在1350点获得较强支撑的话,那么深市一般也不会跌破在3650点。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过程中不需要急于做空离场,但应该主动调整持仓结构,以适应市场的发展趋势,掌握操作上的主动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