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攻防转换 关注业绩暴增的成长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7:46 新浪财经

攻防转换关注业绩暴增的成长品种

  提要:从近日上证综合指数运行的态势来看,大盘在突破1350点之后,市场继续上涨的后劲有所不足。这首先在于市场的主流品种如有色金属金属板块走势出现分化,其中大部分个股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同时也带动部分前期强势品种的纷纷展开回调。这些主流品种的回调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市场多空分歧在逐步增大,市场的谨慎心态也开始蔓延。其次,业绩因素对短期股价的波动影响较大。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有关再融资和IPO的报道不绝于耳,二季度潜在的扩容压力必然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潜在扩容给市场的带来的畏惧心理
有待时间来消化。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未能进一步延续强势创出新高,而是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围绕1360点窄幅震荡,在1355——1365不足10个点的狭窄范围内波动,最终在高位收出阴十字星。而深成指走势相对较弱,呈现小幅回调的走势,并以小阴线报收,两市成交量比上日有所减少。

  从盘面情况看,尽管有色金属板块和前期的强势品种整体出现回调,但个股行情仍然较为活跃,两市逾14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其中,准G股复牌表现突出,如葛洲坝涨停,平高电气连续两个涨停、昌河股份也连续大涨。观察盘面可以发现,业绩因素对股价的波动影响较大,其中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也有良好的表现,如G中百放量涨停,日前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司2006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比2005年同期增长50%-100%之间。新湖创业预计2006年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500%的增长,今日也强势涨停。而煤气化预告亏损后股价大幅下跌。G天宸、G九发、G宝石、赛格三星等业绩预亏或业绩下降的个股受到市场的抛售。有色金属板块走势明显分化,除G鲁黄金、攀渝钛业以及长城股份等继续上涨外,其余大部分个股均出现调整,如G厦钨、G株冶、G中孚、G宏达、G关铝、G中金等。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出现回调说明市场多空分歧逐步增大,同时也对后市股指运行构成了一定的压力。此外,部分消费题材品种走势相对稳健,如华联超市、东百集团、华联股份、G中商、通程控股、杭州解百、G九百、G康美、新华制药等。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中间价为1:8.0110元人民币,与2005年7月21日汇率改革时相比,人民币已累计升值12.2%。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部分地产、造纸等个股走势良好,如宜宾纸业、G华泰、G岳纸、G晨鸣、新黄浦、G渝开发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1361.74点开盘,最高1364.69点,最低1355.66点,收盘1360.13点,下跌2.10点,跌幅0.15%,成交191.83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153.98点开盘,最低1144.82点,最高1154.36点,报收1146.89点,下跌7.64点,跌幅0.66%,成交114.65亿。

  深成指开盘3780.72点,最高3781.00点,最低3725.24点,收盘3729.60点,下跌50.47点,跌幅1.34%,成交134.83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409.74点开盘,最低1392.91点,最高1409.92点,收盘1395.57点,下跌13.83点,跌幅0.98%,成交86.75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知情人士透露,拟订中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对现行收购办法作了较大调整。新办法规定,收购人通过二级市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股份达到30%时,如果继续增持时,应当采取全面要约或部分要约方式,监管部门对此类要约无豁免权。

  2、方正证券有意以6000万元左右的高价整体收购浙江粮食集团总公司旗下的良时期货,这项收购是迄今为止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最大手笔,也将开辟收购“期货业老大”——浙江公司的先河。昨日,双方参与谈判的人士均向记者证实,“协议已经草签了,其他相关手续在浙江省国资委审批中”。

  3、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明确了开户实名制、分级结算、集中登记、货银对付、净额结算、结算财产履约优先等原则,并提出建立证券结算互保金等风险防范措施。

  4、中国证监会日前批准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丰业银行、比联金融产品英国有限公司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QFII资格。目前共有39家外资机构取得我国QFII资格。

  5、据透露,再融资开闸时间将锁定在今年5月。5月初,G长电(600900)的认股权证很可能得到管理层批准实施,使G长电成为第一家恢复再融资的上市公司。

  后市简评

  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多次强调,通过计算不同时间段上海市场成交额的加权成本可以大致测算出上证综合指数的技术阻力位,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在顺利突破1300点重要技术阻力区域之后,近期将面临1370——1400点区间的重要压力。从近日上证综合指数运行的态势来看,大盘在突破1350点之后,市场继续上涨的动能后劲不足。这首先在于市场的主流品种如有色金属金属板块走势出现分化,其中大部分个股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同时也带动部分前期强势品种的纷纷展开回调。这些主流品种的回调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市场多空分歧在逐步增大,市场的谨慎心态也开始蔓延。

  其次,业绩因素对短期股价的波动影响较大。按照规定,年报和季报披露工作将于月底完成,近期将成为业绩披露的密集期。从今日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些业绩预亏或减少的个股纷纷遭受市场的抛售而出现大幅下跌,这无疑将极大地打击短线资金的积极性。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有关再融资和IPO的报道不绝于耳,二季度潜在的扩容压力必然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潜在扩容给市场的带来的畏惧心理有待时间来消化。上述种种因素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后市行情的发展。笔者认为,就目前操作策略而言,投资者不宜继续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操作手法应倾向于稳健及防守型为主。对于前期涨幅巨大获利丰厚的品种可逢高派发以锁定利润。同时,可以适当跟踪关注业绩增长、具备较高成长性的品种以及人民币升值受益题材股。从周三的盘面情况可以看到,部分业绩大幅增长、具备较高成长性的品种受到增量资金的积极参与,后市应保持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