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指天量创新高 局面喜人但存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16 新浪财经

股指天量创新高局面喜人但存隐忧

  做多依据:

  一、赚钱效应不改,市场强势依旧

  从周二的盘面上看,个股的赚钱效应依然不减,涨停家数达24家,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纪录,个股行情的火爆使得市场的强势也继续保持,我们认为,后市市场的做多动能将体
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股改个股的赚钱效应将继续保持。作为市场行情的引爆点,股改的种种益处正在通过强大赚钱效应所体现,短期甚至中长期内这一状态将延续下去;其次,低价个股和高价个股的补涨,本轮行情创出新高后,一些低价和高价个股的涨幅明显滞后,客观上补涨的要求,因此市场可能会引发出新一轮的普涨行情;最后,一些热门板块仍然保留着活跃空间,前期以有色金属、房地产为首的强势板块最近虽然陷入调整,但是它们中的一些强势个股依然是各大资金青睐的对象,因此热门板块还存在着继续活跃的空间。结合以上三大做多方向,相信后市的股指还有涨升的空间。

  二、短期均线呈现支撑,股指回调空间有限

  周二股指盘中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但是我们发现短期均线对股指形成了较强的支撑,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均线多头将使得市场回调的空间相对有限,一方面,目前均线已经处于相对拉升期,均线间的空间较大,后市即使出现调整,每条均线对市场形成的支撑也将非常有力;另一方面,目前多头排列的均线系统业已形成,而短期均线对市场又形成了强力保护,这给多头资金注入了很强的信心,同时也能保证股指的上升通道持续保持,相信这样强势市场多方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希望投资者也应该继续保持乐观。

  做空依据:

  一、成交再创新高,股指止步不前

  从周二盘面上看,两市的成交量继续保持着放大的迹象,上海市场也放出了233亿近期的天量,而股指相对则止步不前,获利回吐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大,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会出现集中回吐的迹象,一方面,股指连续的强势已保持一个较长的时间,期间没有出现真正的回调,随着个股涨幅的累积,回吐的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随着股改的推进,市场新老划断的预期也正在临近,因此后市股指持续活跃的时间相对有限,后市多头可能会集中兑现。希望投资者对成交量保持关注,并注意获利了结。

  二、短线指标高企,强势个股回调加剧

  从大盘K线上看,近期的强势固然可喜,但是高企的短线指标仍没有得于实质性的改善,以上海市场为例,CCI指标已出现明显的顶背离迹象,威廉指标也继续在底部超买区徘徊,同时从盘口上看,一些强势个股不仅每日的振幅较大,涨幅较大的品种甚至出现了单边下行的逆市走势,可见目前市场的潜在风险正在累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样的市场正是处于高风险的最后阶段,后市一旦出现不利于市场的负面情况,个股的强势和市场的强势会瞬间消亡,投资者应对此应有个心理准备。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围绕1350点展开震荡,早盘的小幅冲高后股指有所回吐,但5日均线对市场形成了较强的支撑,尾盘股指有所走低。盘面上看,股改股和高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股指虽然继续保持价升量增的格局,但短期的涨幅过大可能会引发后市的集中回吐,技术面上有调整的要求。

  G紫光(000938):科技黑马 强势突破

  沪市大盘周二呈现高位振荡的格局,成交量大幅放大,显示多空分歧加大,从周二的盘面上看,市场基本由强势股领涨阶段进入市场普涨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认为前期涨幅较少的个股或者板块存在巨大的补涨机会,如在历次行情中皆表现抢眼,但在本次行情中却表现不多的科技股板块,存在巨大的补涨要求,事实上,周二的盘面中,已经呈现了科技股强烈的补涨欲望,宝石A、江西水泥等科技股里面的活跃品种,周二皆强势冲击涨停,我们认为在强势股的带动下,科技股板块内的潜力品种值得留意,个股上可关注G紫光(000938)。

  首先:3G潜力 蓄势待发。公司增持了紫光通讯6.5%的股权,使其对紫光通讯的持股比例达到了81.78%。清华紫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旨在拓展清华大学在新一代通讯技术领域及相关信息产业领域科研成果市场化的新兴高科技公司。紫光通讯控股的清华科睿公司通过设立移动通讯研发中心进行基础研发,已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应用技术等手机核心技术,这也为公司未来占领3G手机市场打下了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与海泰发展合资成立了紫光海泰,目前已投资上亿元,启动了位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海泰手机工业园项目,最终目的以生产自主研发的清华紫光UNIS品牌手机产品为主。有资料显示紫光海泰已经融资5亿元左右,目标将是在国内上市。因此该股还隐含一定的滨海开发题材。

  其次:IPv6概念 带来巨大产业空间。另外公司投资的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是国内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我国第一台基于IPv6的核心路由器就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清华紫光比威共同研制成功。这款IPv6核心路由器具有完全的软、硬件自主知识产权,主要用于下一代互联网,同时兼容现有互联网,具有每秒3200亿比特的信息交换能力和每秒9600万次的分组报文转发能力。标志着清华紫光比威公司在中国IPV6产业化的道路上走在了业内的前列,中国路由器的市场规模近年来一直保持在40-5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预计,今后5年电信运营商在购买支持IPv6的路由器的投资,将累计达到150亿人民币,公司将会从中受益颇丰。

  相关资料显示,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企业把IPv6看成了一次与世界顶级互联网霸主争夺话语权的军备竞赛。而国内外厂商也将IPv6视为数据通信产业的一个亮点,是重新划分Internet势力范围的机会。根据CNGI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整体规划,近年在政府指导下中国5大电信运营商和学术科研网CERNET将构筑6个全国性的IPv6骨干网络(覆盖全国39个重要节点)和至少2个交换中心,以实现各IPv6骨干网络的互连互通。通过实施CNGI项目,2005年我国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IPv6网络,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基础设施。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有一个令人震撼的说法。"IPv6的网络未来可以替代正在受到全球瞩目的3G电信网络。IPv6商用后的市场价值将超过3G"。有预测显示,我国IPv6大规模商用将在2006年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IPv6的"消费"大国,因此作为行业领袖的清华紫光可谓"钱途"一片光明。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在6.7元附近构建重心向上的双底形态,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市场卖盘枯竭,后市股价有望加速上行,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G澳柯玛(600336)主营冰柜产品,05年度净利润同比将下滑50%以上;该股昨日复牌后小幅调整,今日放量冲高,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可逢高离场。

  昌河股份(600372)主营汽车,股改对价提高至10送3.5股;技术上该股今日复牌后放量冲高封停,有一定资金参与迹象,预计后市仍有一定上行空间,短线可慎持。

  G成 大(600739)主营进出口贸易,是东北地区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之一;该股近期连续攀升,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今日高开后封停,预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机会,可慎持。

  航天动力(600343)主营泵制造业,是全国最大的IC卡燃气表的生产企业;该股今日复牌后一线天涨停,有明显的资金参与迹象,短期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可持有。

  科达机电(600499)主营机械,在建筑陶瓷技术装备行业实力雄厚;该股今日复牌后一线天封停,成交量萎缩,预计后市短期仍有较大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短线可持有。

  渝三峡A(000565)主营房地产,具有一定土地升值概念;该股继本周一缩量封停后今日再度放量涨停,有一定资金参与迹象,预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逢高减仓。

  G宝石(000413)主营彩色显像管,由于成本提高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该股近期连续攀升,成交量配合良好,预计后市短期将有一定惯性冲高,可适当逢高减仓。

  攀渝钛业(000515)主营基本化学原料,是中国钛白粉行业龙头企业;该股近期连续攀升上行,连创阶段新高,预计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目前可谨慎持有。

  云南白药(000538)主营中药品,是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之一;技术上该股停牌后连续涨停,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短期仍存在一定冲高空间,建议仍可慎持。

  石油济柴(000617)主营柴油机产品,技术实力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品;该股短期连续大幅攀升,均线曾多头排列,今日涨停后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可逢高减仓。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华源制药(600656)低开高走,逢低适当关注。

  G合三洋(600983)放量冲高,建议风高离场。

  林海股份(600099)高开低走,短线资金离场。

  G株 冶(600961)惯性冲高,适当逢高减仓。

  G上 能(600508)强势冲高,短线仍将冲高。

  G钱 摩(000913)大幅攀升,短线注意风险。

  G宝 石(000413)放量封停,仍有冲高空间。

  G神 火(000933)连续攀升,后市逢高离场。

  G关 铝(000831)高开低走,建议逢高减仓。

  G深南光(000043)放量攀升,短线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 行(600036)回调整理,逢低关注。

  G宝 钢(600357)小幅反弹,短线慎持。

  中国石化(600028)震荡整理,暂不参与。

  G长 电(600900)放量反弹,将要调整。

  G民 生(600016)高开低走,暂不参与。

  G轿 车(000800)放量攀升,获利了结。

  G万科A(000002)尾盘反弹,多看少动。

  G华 联(000036)抛压较重,逢高离场。

  G锌 业(000751)缩量震荡,仍有机会。

  G丰 原(000930)小幅震荡,暂不参与。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