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7成股票首季价量齐升 机构对2季度谨慎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07 证券日报

7成股票首季价量齐升机构对2季度谨慎乐观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尽管上周末上证指数最终收在1300点大关之下,但A股市场一季度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一季度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最大涨幅分别为11.82%和16.04%,市场在“价升量增”中逐步恢复信心,地产股、天津板块、新G股等接连走强,使市场热点全面开花。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沪市一季度日均成交额达128.06亿元,而去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仅为68.81亿元,成交额突增86.1%。两市股票流通市值由去年末的9962.59亿元,上升为3月31日的11588.91亿元,增长16.32%。就个股看,沪深两市一季度共有1084家公司股价环比实现上涨,有1076家公司成交量环比实现增长。其中,有907家上市公司股票不但价格上涨,成交量也实现大幅增长,占两市上市公司总家数比为67.74%。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有近七成的股票价量齐增。

  G南山、焦作万方、G泛海三只

股票一季度股价翻番,流通市值累计涨幅分别为115.25%、101.53%和101.47%,季度成交量分别增幅232.27%、97.22%、341.38%。G鲁黄金、G藏矿业、中金黄金、G厦钨、邯郸钢铁紧随其后,流通市值涨幅均超过90%,其中G藏矿业、中金黄金、邯郸钢铁三公司成交量增幅分别达420.31%、282.23%、178.26% 。进入3月份以后,G宝钛再度扮演了“强者恒强”的角色,带动了G中金、关铝股份、G包铝等有色金属股再度上扬。赶在3月行情最后一个交易日复牌的G鲁黄金,不仅以单日上涨53.32%的幅度再度创造了G股复牌纪录,而且把黄金股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从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来看,截止到3月31日已有446家公司实施股改。这些公司一季度成交量集体增长,其中有382家公司流通市值实现大幅上涨,占比达85.65%;而去年四季度,只有211家股改公司实现了上涨,占比达47.31%。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有260家股改公司成交量增长一倍以上,包括G天健、G宏峰在内的15家公司成交量增长超过5倍。

  在一季度的行情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大盘股积极的身影。在一季度末表现突出的房地产行情中,G万科的连续上涨稳定了市场人气。G万科一季度上涨幅度为51.97%,更主要的是万科B在一季度上涨80.08%。而G中信在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涨停板收市,也有47.48%的季度涨幅。

  从一季度市场总体表现来看,股改效应、

人民币升值及并购等构成了引导行情的主线。长线资金围绕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地产、银行及资源类个股相对活跃;银泰举牌百大集团及中石化旗下四公司的私有化掀起了并购重组的风暴,而在G界龙连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市场对价值重估板块进行了深度挖掘。

  展望二季度行情,多数机构认为,尽管一季度为今年行情做了很好的铺垫,但由于股指上涨幅度已大,二季度行情可谨慎乐观。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股市资金有相对充足的保证,“两会”后有些政策将在二季度落实,这些政策将使部分行业向好。新

能源、环保、高科技、消费品等行业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此外,新农村建设将促使消费升级,拉动钢材、水泥等产品的需求,带动周期性行业复苏,相关股票自然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