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北京首证:钢铁板块并购魅力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钢铁板块并购魅力显现

  □北京首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分置股东会议表决结果公告中, 宝钢集团及旗下的宝钢工程技术公司已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可见,在与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签署战略协议的同时,宝钢集团仍在跑马圈地。而之前外资对国内钢铁上市公司的并购消息也此起彼伏。可见,钢铁行业已成为并购整合的重点区域,并购也将为个
股带来交易性机会。

  整体来看,钢铁板块近期市场表现一般,很多钢铁股基本上还处于相对底部。当前具有破净概念的有G韶钢、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G杭钢、G包钢等,还有一批股价逼近每股净资产的个股。目前国际市场上,钢铁股的平均市净率为2.58倍。事实上,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无论是处于行业的景气或不景气阶段,企业的净资产都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因技术进步而迅速贬值的风险,某种意义上,钢铁股的净资产就是其价值的底线,但现在部分钢铁股已跌破了净资产,从而具有明显的并购价值。

  从行业特性上讲,钢铁是个技术进入壁垒比较低、资本退出壁垒比较高的行业,因此在技术和规模两个发展方向上,规模经济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偏好方向,而在行业底部整合并购又成为扩大规模最经济的运作方式。具体而言,在行业高峰期创造利润,在行业低谷期提高市场份额是钢铁行业发展的规律,利润黄金期的结束也就标志着并购黄金期的来临。近期传出的世界上前两大钢铁公司Mittal 与Arcelor 的并购事件将上演行业整合的最大案例,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它诠释了行业的整合规律。在供求关系同样成立的中国也不例外。近期中国钢铁的产能过剩,是生产能力与需求的相对过剩,又是结构性过剩,使得钢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的徘徊状态中,而正是因为目前钢铁行业处于行业景气低谷,相应也为并购整合运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就现阶段而言,利润不是外资追求的主要目标。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才是吸引外资进入的主要因素。由于政策限制和对中国内地市场缺乏了解,外资开始可能采取与国内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并在时机成熟后大规模扩张。与此同时,国内的行业巨头如宝钢、武钢等也在加快整合速度,因此并购整合主题将赋予钢铁板块的巨大机会。

  具体操作方面,我们认为,无论是外资并购还是国内行业整合的目标公司,其应该具有投资成本相对低廉、具有地缘垄断优势或细分市场垄断优势、具有原材料资源等特点,依照此种思路,建议投资者关注G韶钢、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和G太钢等。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