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盘震荡 中部崛起题材将再燃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8:25 新浪财经

大盘震荡中部崛起题材将再燃激情

  提要:周二深沪大盘延续上日“深强沪弱”的格局,但市场整体走势较为平稳,而基金指数全天大涨2.93%。值得投资者重视的是,继上海本地股和商业地产股、天津概念等区域经济发展题材品种持续活跃之后,今日的“中部崛起”题材也极大地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中部崛起”的重大决策必然给该区域的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日市况

  周二深沪大盘延续上日“深强沪弱”的格局,但市场整体走势较为平稳,基金指数全天大涨2.93%。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以1295.76点开盘后基本围绕5日均线窄幅震荡,股指的波动范围在1293——1302点区间,振幅不足10个点,总体呈现千三关前徘徊的局面,最终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而深成指延续上日的强势继续高开高走,连续创出本轮上升行情的新高,并以接近全天高点报收。

  从盘面情况看,布局热点轮动现象依然明显,商业零售类个股保持活跃,如G华联、G中百、G合百大、小商品城、大商股份等。地产股包括中房股份、G华发、G深鸿基、G深振业、G万科、深宝安、恒大地产等也有突出表现。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受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消息刺激,中部地区概念个股尤其是武汉板块个股走势较为活跃,如道博股份、东湖高新、武汉塑料等涨停,葛洲坝、G华工、楚天高速等走势较为活跃。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作出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中部崛起主要包括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西等六个省份,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295.76点开盘,最高1302.65点,最低1293.00点,收盘1298.79点,上涨2.87点,涨幅0.22%,成交121.49亿;新综合指今日以1074.79点开盘,最低1072.69点,最高1082.84点,报收1082.84点,上涨7.58点,涨幅0.71%,成交67.98亿。

  深成指开盘3447.74点,最高3489.39点,最低3445.18点,收盘3488.78点,上涨43.19点,涨幅1.25%,成交88.04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287.50点开盘,最低1285.51点,最高1299.65点,收盘1299.34点,上涨14.05点,涨幅1.09%,成交54.8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作出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

  2、日前,一份在业内流传的征求意见稿以规章的形式将券商资产证券化操作流程加以明确,并确定了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试点阶段仅允许创新试点类券商试行此项业务。券商须做好制度安排;基础资产要有稳定现金流;券商作为管理人可以认购。

  3、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透露,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已获国务院批准,将在两周内出台。今年可用于再投资的境内资金约410亿元,今年拟新增境内股票投资30-50亿元,境外股票投资5-8亿美元。

  4、据悉,第四轮铁矿石进口价格谈判已于昨日正式开始,此轮谈判时长初定为一周。按照惯例,每年4月1日以前,铁矿石供需双方达成新一年的购销协议,如果新的协议无法达成就暂时按照原来的价格运行。

  5、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将围绕5项工作重点展开,到10月底,对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公司将实施市场退出。同时,证监会继续鼓励一批优秀券商着手IPO、借壳上市的工作,继续欢迎外资机构选择适当方式、合适时机进入我国证券业。

  6、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终将完全批准白银交易基金上市交易,27日纽约市场白银价格继续上升。受此推动,纽约市场黄金和白金价格也均走高。

  后市简评

  今日商业及地产板块整体表现活跃,该板块的活跃也是近期市场的一大特征。笔者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已经提到,近年来商业零售类公司通过内部整合、加快扩张步伐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在整体规模和经营利润上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今后2、3年,商业百货行业仍将处于较高的景气周期。同时,商业零售上市公司日益稀缺的网点资源和

商业地产具备巨大的升值潜力。此外,外资并购也提升了目标商业零售类公司的竞争力。建议重点关注商业
零售业
的龙头性品种如百联股份、王府井等以及具备地产升值潜力的个股如津劝业、通程控股等等。在新会计准则下,拥有大量投资性
房地产
的公司、拥有大量法人股的公司、拥有大量减值准备预期可以收回的公司在新会计准则下也将面临价值重估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后市仍然值得关注。

  值得投资者重视的是,继上海本地股和地产股、天津概念等区域经济发展题材品种持续表现之后,今日的“中部崛起”题材也极大了吸引了市场的眼球。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作出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事实上,中央早在2004年已经提出“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全国区域发展战略格局,而中部崛起主要包括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安徽、江西六个省份省。湖北提出建设“武汉城市圈”,争当中部崛起的“支点”;湖南将加快长(沙)株(州)潭(湘潭)城市一体化建设;河南提出“中原城市群”,撑起中部崛起的脊梁,安徽东向谋势、山西向环渤海经济圈接近、江西对接东部产业。“中部崛起”的重大决策必然给该地区的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建议投资者认真挖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