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后市将延续上涨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55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后市将延续上涨势头

  做多依据:

  一、个股纷纷新高,股指新高可期

  周二市场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许多个股却创出了近期的新高,G综超、大商股份和小商品城等强势明显,我们认为,后市股指即将出现新高,一方面,股指本质上是由个股所组
成的,因此个股指强势必将在股指中表现出来,特别我们注意要股指成份股如万科A等也是明显的上升通道,因此股指的新高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的新高个股的广度在不断加强,近期我们一直发现市场板块的联动性明显加强,一些强势板块龙头个股走势大同小异,相信后市新高个股的数量会不断地增多,由此产生的做多动能也将不断体现。结合两方面来看,股指后市将延续上涨的势头。

  二、多头坚守1290,短期均线支撑强劲

  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的短期均线对市场形成了较强的支撑,我们前期已经分析到目前的均线系统已经修复,短期均线作为第一道屏障对于多头有着较强的心理意义,如果能够坚守,将给后市的突破形成支持,同时我们关注到目前短期均线的点位在1290-1300之间,10点左右的波幅在很大控制了个股的跌幅,对于维护市场人气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相信在技术面转强的支持下,股指后市极有可能有再次出现拉升行情。

  做空依据:

  一、千三犹如千山,多头漫漫长征

  周二的市场再次止步于1300点,盘中虽然一度冲过,但始终得不到有效地突破,我们认为,千三上方的压力仍没有解除,多头仍将延续漫漫长征之途,正如我们前期所分析的,股指在1300点上方的空间比较有限,一方面,从周线上看,股指要受到1321点,即120周周线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股改全面推进,市场对于新老划断的预期将逐渐加强,这两方面是中期影响股指的最大不利因素。同时目前市场上的成交量迟迟不能放大,1300点的有效突破还需等待。

  二、强势股昙花一现,多头分歧正在加大

  从周二跌幅榜来看,近几个交易日保持活跃的津滨概念回落明显,G鑫茂更是涨停开盘以接近跌停收盘,强势股总是给人一种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表现,我们认为,这既是正常回吐的过程,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多空双方仍对后市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有分歧才导致个股的上涨不能持续,很明显,在反弹之初,市场参与各方基于大体一致的政策预期和市场判断而相继介入,形成一股强大合力把股指一步步推高,而一旦遇到阻力(如1300点),部分稳健型和风险厌恶型参与主体基本选择了套现离场和落袋为安。整体来看,市场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突破1300的问题,股指真正的强势就无从谈起。

  一目了然:周二大盘呈现窄幅整理的格局,多方坚守1295一线,但1300点上方的压力仍使得股指不能对千三实现突破,最终股指以小阳线报收。盘面上看,商业股、有色金属和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多方对千三上方仍较谨慎,后市可能继续维持震荡,预计周三平盘。

  G锦化(000818):低价绩优 喷发在即

  周二大盘在1300点压制下再度走出振荡盘整走势,成交量继续维持在中量水平,显示市场人气未散,但采取观望的气氛较为浓郁,沪深两市除了地产股受本币升值的预期继续走强外,类似于小商品城、G海工等二线蓝筹强势品种的大幅走强成盘面最大的特色,我们认为在年报的发布期,基本面较好,同时有较好的业绩面支撑的个股有望成为主力资金做多的焦点,品种上可重点关注G锦化(000818)。

  首先:年报业绩预期大幅增长15%,基本面有良好支撑。公司三季报来看,每股收益达0.05元,比04年全年的0.026元增长95%。如果公司四季度不亏损,则业绩将有望实现100%以上的增长,从04年四季度经营情况分析,当季业绩为每股0.008元,由此可以判断公司05年四季度的业绩当不会太差,业绩成倍增长几成定局。G锦化近期发布公告称,由于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2005年业绩有望同比增长150%以上,在良好的业绩预期支撑下,公司股价走强值得预期。

  其次,替代能源概念 市场焦点。PVC行业是资源和能源依存度高的产业,现阶段,我国PVC生产主要有乙烯法和电石法两大工艺。乙烯法以石油作为原材料,电石法以电石作为原材料。近年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乙烯法生产的PVC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比较而言,电石法PVC的主要原材料为石灰石、盐卤,煤、电作为能源,相对不断高企的乙烯法,石油价格上涨使使用电石法生产PVC的企业优势体现出来。同时,由于电石在我国并不是稀缺资源,供应相对宽松,而石油价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所以,国际油价的高企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电石法为产业链起点的上市公司成本优势,因为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参与到化工产品的竞争中,这就是电石PVC板块个股如湖北宜化、南化股份、云维股份等业绩优良并且同比增长的重要原因。而G锦化正是一只股价破单位净资产的电石PVC巨头。公司是东北地区化工龙头企业,目前主导化工产品环氧丙烷、聚醚产能位居亚洲首位。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公司还与北京高科共同出资设立辽宁北方锦化聚氨脂有限公司,大举介入TOI项目,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由于公司PVC生产是采用电石法,石油价格的上涨使得乙烯法生产的PVC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而电?

  最后:潜在重组题材,值得挖掘。公司的重组题材也不容小视,2005年8月26日,锦化氯碱发布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锦化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将有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增资扩股,锦化集团将由国有独资企业转变为股权结构多元化的国有控股企业。目前,葫芦岛市政府已与投资方签署了《增资扩股合同》,增资完成后,葫芦岛市政府将持有锦化集团50%股权,民营企业升汇集团持有45%股权,国有控股公司东南电化持有5%股权。升汇集团是一个集纺织、化纤、化工为一体的大型投资工业集团,在国内资本市场不乏成功之作。如2003年升汇集团控股丹东化纤集团,将丹东化纤成功收于门下,并迅速扭转了丹东化纤的经营局面。此举使该股出现了一次翻番的飙涨行情。此次重组的成功实施,锦化集团有望按照现代企业的要求,引进全新的体制和经营理念,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民族品牌的新锦化。这一重组题材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一旦被实力机构挖掘,二级市场股价有望躁动。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近期除权后稳步走强,成交量缩放有序,显示场外资金做多意愿踊跃,后市股价有望突破上扬,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道博股份(600136):公司主营IT及房地产业。新星商贸入主后公司有望成功转型商业,为后期业绩提升带来机遇。技术上该股今日放量拉升上档压力较大,不宜追高。

  东湖高新(600133):公司主营科技园的开发,同时具有新能源概念和垃圾发电概念,涉水能源环保金融租赁业也使公司进入到新的更具发展潜力。技术上该股放量拉升,不宜追高。

  新疆众和(600888):公司主营电子材料和铝加工,是国内最大的铝深加工企业。电极箔产品占国内市场总量的25%,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二;今日该股放量突破平台,逢低关注

  中金黄金(600489):主营黄金等有色金属的采选和冶炼。黄金储量现拓展至60吨,预计06年底黄金资源储量将扩大到85吨左右,今日该股放量涨停,后市仍有拉升空间,暂时持股。

  G综超(600361):公司主营超市百货业,06年公司持续地专注于现代连锁零售业,在已有门店的区域以每年10家左右的速度开设新店,业绩稳定增长;走势上慢牛推升,仍可关注。

  G华联(000036):主营化学原料制造业;新项目投产使公司成为公司将一举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PTA生产企业之一;股改后10送18.75股,带来填权走势,仍可关注。

  武汉塑料(000665):公司地处中部地区,主营塑料零件制造业;受到政治局会议促进中部崛起消息的影响,该股出现放量拉升,但是平台阻力较大,不宜追高。

  G深鸿基(000040):公司地处深圳,主营房地产开发;深圳地产股的炒做成为该股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今日放量涨停,有望展开填权走势,可逢低关注。

  G名流(000667):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主要业务分布在北京、武汉和深圳;深圳地产股的炒做成为今日该股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技术形态上该股有望展开填权,关注。

  G康达尔(000048):公司地处深圳,主营粮食及饮料加工业,房地产的开发与经营在公司的主营构成中也占有一定比例,受到深圳本地房产股炒做的影响大涨,不宜盲目追高。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包 钢(600010)强势复牌,短线仍可持有。

  G中 创(600485)强势复牌,暂可持股为主。

  G中 鲁(600962)填权走势,短线谨慎持有。

  G天 房(600322)冲高回落,建议逢高减仓。

  G界 龙(600836)高位震荡,建议多看少动。

  G华 联(000036)强势填权,建议谨慎持股。

  G津 滨(000897)放量滞涨,后市逢高减仓。

  G广 宇(000537)缩量冲高,短线逢高派发。

  G滨 能(000695)高开低走,暂可适当减仓。

  G名 流(000667)放量涨停,短线不宜追高。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包 钢(600010)强势复牌,仍可持有。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适当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持续回调,多看少动。

  G招 行(600036)小幅反弹,短线关注。

  G民 生(600016)试探前高,适当关注。

  G华 联(000036)强势复牌,继续持有。

  G津 滨(000897)放量滞涨,逢高减磅。

  G万科A(000002)稳步攀升,短线慎持。

  G丰 原(000930)强势整理,谨慎看多。

  G泰 达(000652)大幅回调,择机派发。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