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吴证券:G股赚钱神话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00 新浪财经

东吴证券:G股赚钱神话的背后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虽然市场在第四次千三攻歼战中仍以失败告终,但G股的第三波赚钱效应却较先前来的更猛烈。统计显示,截止3月27日在已复牌的471家G股中,最近一周内股价创出本轮行情新高的达158家。其中,以“迪斯尼概念股”G界龙(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低价绩优的G包铝(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10个交易日大涨50.42%、新能源板块的G天威(资讯
论坛)和稀有金属板块的G宝钛分别在8个和10个交易日大涨5元和6元最具震撼力。受此影响,最近阶段复牌的准G股基本开盘就涨停,而新G股又再次演绎了“赚钱神话”,像G苏高新复牌当天就大涨超过19%,而G泛海更是疯狂成为又一只首日即成功填满权的G股。

  G股赚钱又见“赚钱神话”

  根据统计显示,自去年5月份启动股改以来,股改收益就存在着较为显著的规律性波动。而在G股复牌首日的平均赢亏收益上体现的最直接。统计显示,G股在05年8-9月和05年12月-06年2月分别产生过两次赚钱效应的“黄金期”;而与此对应的两次亏钱效应,则产生在05年10-11月和06年3月初。但总体来看,G股在市场上的赚钱效应所持续的时间远比亏钱效应来的长。而最近两周来所产生的赚钱效应,由于带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因此其幅度和深度较前两次更甚。像G厦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G柳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板块、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吉恩(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东方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板块、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和G金桥为代表的新会计准则受益板块等等都在近两周内出现15%以上的涨幅。而与此同时,以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电力板块、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和G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港口板块、G沪机场和G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交通运输板块等先前基金的重点防御品种,却在近期始终扮演着“拖后腿”的角色。那么最近G股内部出现如此分化的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

  行业估值优势吸引机构布局

  通过观察,本次G股板块的第三次崛起,与前几次有着明显的不同。G股前两次“赚钱神话”的形成主要来自市场对股改对价预期所形成的市场炒作,而这次所产生的G股“赚钱神话”则来自各种题材和行业背景的支撑。如G界龙代表着迪斯尼概念、G万科代表的房地产升值、G天威代表的新能源高成长、G中金代表的有色涨价等等。众所周知,随着股改进程的逐步深入,G股权重在不断增加。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总市值超过60%,但目前G股板块的市盈率水平仍大致维持在15倍左右,不仅远低于A股市场平均25倍市盈率,同样也已经低于目前H股市场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估值水平。而像部分有增长潜力行业甚至已经低于国际市场水平。而政府又明确表态不会用行政手段干预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这对于房地产、工程机械和银行等板块来说是长期走强的最大利好。因此,本次它们的大涨完全来源于所处行业的估值优势。

  对后市的影响

  虽然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的拖累下,沪市本周一仍受制于千三压力,但深市却在G万科大涨的带动下一举突破,并最终大涨53点创下3445点的本轮行情新高,这种深强沪弱格局的产生其实暗示给投资者,目前沪指围绕千三的反复争夺仅是主力乘机吸筹优质公司的障眼法。虽然在技术层面上,千三的确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考虑到新股发行和

股权分置方案实施时的指数计算所造成的失真,今天的1300点与历史上的1300点其实差异很大,投资者不宜过于在意千三的得失,精选个股才是根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