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东方智慧:三年之约掀起重组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8:19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三年之约掀起重组风暴

  人气一向是市场灵魂支柱,周四沪深两市涨幅榜上福建三农、浙江海纳、ST龙昌飞天系三架马车齐头并进缩量涨停!力源液压、白鸽股份、沧州化工、三精制药、承德露露等并购重组概念股占据了涨停榜上绝大部分席位。而尾盘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中石化整合概念股尾盘突然迅速崛起,市场人气在并购重组大肆崛起之下得到提震,由此可以看到重组并购概念已经成为千三大关的中流砥柱!

  中石化再言并购 重组风声四起

  近期

成品油提价预期越来越强烈,而在这之前,中石化则首先要完成股改,这也就再度提升了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其他上市公司的收购预期,虽然不能确定收购方案,但是完整集团整合已经是势在必行,因此,市场必将再度迎来重组、并购的高潮。如果我们从整个产业资本的高度来看待中石油、中石化系的收购重组我们可以发现,这一轮改革的力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而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影响也是空前的。扬子石化三年前仅仅4元左右的价格,两年前仅仅6元左右的价格,而目前该股站在11元以上的情况下,中石化对其收购重组成本更会在此价格之上,中石化之所以愿意以如此高的成本来收购重组,更是对其实际资产估值的一种体现。目前这种大手笔才刚刚在中石油、中石化系展开,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央企通过资本市场收购重组体现其实际价值,而外资购并的不断放开以及全流通市场的来临将使未来收购重组浪潮真正在资本市场中得到体现,收购重组也只可能在牛市行情中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因此,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中石化、中石油的重组,我们更应该看到其背后整个资本市场重组大潮为上市公司所带来的真正的重生机遇!

  国家队进退路线图 三年之约将满央企整合风暴来临 

  国资委成立之初,李荣融曾为旗下中央企业下达了“三年内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的指令。如今,时限已到,央企并购整合或将进入高潮。在李荣融的规划中,最终中央企业将保留80-100家,这意味着,还将有约一半的中央企业将从“国家队”的大名单中消失。三年之约将满,央企在业绩与其行业地位持续相背的情况下将面临大范围的整合风暴,而正是在这样一种大限降至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整合、并购、重组等概念进行了一系列的炒作挖掘,就连以基金、券商、QFII等市场主流机构都纷纷将并购、整作为2006年战略做多的重要主题,可见06年市场最炙热、最火爆的牛股将不断的在并购重组中诞生。近期我们在二级市场上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并购重组的所带来的财富效应,航天第一集团的整合预期之下,力源液压连续涨停飙升,同时带动中航精机周四放量大涨,进而刺激整个中小板的短线活跃。而在光彩49火线重组飞天系的消息之下,ST龙昌、上福建三农、浙江海纳三架马车齐头并进封制涨停。承德露露更是在万向集团操刀之下连续涨停,累计涨幅已达96% 左右。二级市场并购重组案例不胜枚举,重组并购已经成为市场最大的“人气王”。

  管理层支撑重组大业 谁将重新恢复“英雄本色”?

  众所周知,管理层对上市公司的重组是一贯支持的,无论从过去的强调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还是到现时促护流通股东的权益和促进上市公司资产的质量,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始终在前进中。十六大以后,民营企业入主、MBO收购和外资并购更是成为了眼下国有股权转让的“三驾马车”,去年下半年,国有股权转让且转让后股权所有制性质发生变化的上市公司就超过120例,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0%,很明显,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速度还将加快,重组题材炒作的土壤也将更加肥沃。毋庸质疑,政策面向资产重组的逐渐倾斜,将为资产重组股在二级市场上重新恢复“英雄本色”奠定良好的基本面基础,沈阳化工、承德露露、白鸽股份、百大集团等重组概念股频频走强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二级市场上我们发现ST长岭(000561)正是一只周身围绕着种种并购重组消息,并且得到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的特殊上市公司,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无氟冰箱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强的纺织电子科研生产基地,因此其一直是国内家电巨头的收购目标,先后有美的、格林柯尔、TCL、南京斯威特等家电巨头向ST长岭抛出过橄榄枝。作为一家流通市值仅8个亿的优质壳资源,这必将会引发家电业的抢购热潮。另外,去年公司,前三季度已实现每股收益0.09元,年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走势上看,该股前期经历了长时间的低位横盘整理,涨幅严重滞后,近期在强烈的重组整合预期下巨量换手启动,主力大举扫货迹象明显,从超级主力凶悍的手法判断,该股后市很可能出现井喷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