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证:三大线索引领行情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25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三大线索引领行情发展

  股改效应、资源投资、主题投资

  经过前期的短线回调,近两周大盘反身震荡上攻,本周三,上证综指收报1296.71点,再次逼近千三整数关口。在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之际,梳理其运行脉络,对投资者研判后市发展方向不无裨益。

  G股填权稳定信心

  股改大政策背景下的G股填权行情是中长期推动市场发展的主线。在近期行情中,G股始终是市场的亮点。复牌G股不再大面积贴权,新G股或多或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对价收益,G股的良好表现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基石。这一方面表明市场信心逐渐增强,另一方面也显示股改的正面效应再次得到投资者认同。

  随着股改的顺利推进,G股规模将不断扩大,G股的强势表现也将在市场中产生更大的积极效应。在股改大政策背景下,G股填权行情仍是近期推动市场发展的主线。

  资源投资方兴未艾

  G股行情无疑是市场良性发展的主线。近期市场中,纷繁的热点变换中也贯穿着两条重要的副线,其一是资源品种的深度挖掘,其二是主题投资,这两条线索此起彼伏,与主线高度配合,推动着大盘的良性发展。

  资源类个股无疑是近期行情的最大赢家,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借助商品期货市场的强势一度演化为市场的阶段性领涨热点。我们认为,后市的资源股行情也将围绕以下两方面展开:一是资源类品种的市场价格上涨,其中期铜、期锌、糖价等的国际市场价格都有望再创新高,将刺激相关品种的反复活跃;二是资源价格的市场化改革———2006年生产要素及资源等的价格市场化改革将逐步推进,总体上将会使被低估的生产要素及资源价格向上浮动,而包括生产要素在内的资源市场化变革也将引导市场对资源价值的重新认识。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煤炭能源类个股及水务类品种,能源改革及水务改革都将是未来市场化改革的重点。

  主题投资魅力无穷

  蓝筹股、资源类品种的反复活跃主要是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运作方向,而包括市场游资在内的非主流资金也在展开非常积极的市场运作,这些资金的运作则集中在主题投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农村建设主题。在“十一五”规划及新的一号文件的精神指导下,未来政策将进一步向农业倾斜,也赋予农业板块良性的发展机会。

  并购整合主题。股改运作如火如荼推进,在全流通之后的市场中,上市公司的并购价值将得到显著提高。而《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出台为外资并购上市公司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相应并购整合题材将成为市场挖掘的重点。

  自主创新主题。“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随后《配套政策》的出台显示国家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扶持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自主创新企业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自主创新的先导性行业及优势公司也将得到市场资金的反复追捧。

  迪斯尼概念。近期上海本地股的高度活跃就是建立在迪斯尼题材的强势炒作基础之上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游资对题材的高度挖掘能力。

  另外,

房地产板块的活跃也反映出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
主题进行了中线挖掘。

  一条主线稳定市场,两条副线活跃市场,近期机构资金与市场游资似乎配合无间的积极运作,让投资者也看到了行情进一步良性发展的机会。不管指数是选择突破还是在此蓄势整理,个股机会都将非常丰富,投资者仍可以相对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

股票频道有奖征集您的宝贵意见

  (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