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鑫牛投资:企业融资与技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7:34 新浪财经

  鑫牛投资

  企业发展和壮大历程伴随着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和融资选择。由于股东目的、管理层偏好、市场融资环境、交易原则、方法的区分,融资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市场行为,我们建议企业核心人物应就融资中的常识和基本技巧加以了解和把握。

  企业的融资方式按照来源不同可以划分为内部融资 和外部融资。其中,内部融资主要是指公司的自有资金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积累部分,在数量上等于净利润加上折旧、摊销后减去股利。外部融资源自金融中介机构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又可分为通过银行筹资的间接融资和通过资本市场筹资的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又包括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

  基础分析:

  1、在基本的融资方式中,内部融资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方便自主,应作为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2、在基本的融资方式中,外部融资中债权融资相对于股权融资简单,成本低、风险小、较为自主,应作为企业次要的资金来源;

  3、在基本的融资方式中,外部融资中股权融资最为复杂,成本高、风险大、应作为企业慎选的资金来源,但股权融资方式也会给企业带来除获得资金以外的股东间协同效应发挥的“天然发展机遇”。

  分析股权融资:

  了解股权投资者的类型和动机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之一。企业在找寻投资者时有明确的目的,从而增大成功机会和节省直接成本及机会成本,亦有助于企业选择符合自己长远利益的合作伙伴,避免未来利益冲突及陷入“融资陷阱”。

  投资者主要划分为战略投资者和金融投资者:

  战略投资者在获取投资现金回报之外有其它的战略利益和目的,主要的考虑是期望投资有助于其核心业务的发展或减低风险。很多战略投资者本身是拥有核心业务的大型企业,其投资的方向通常与其核心业务或长期战略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在发达的

资本市场中,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活动如果涉及收购兼并,可能会引起监管机构的反托拉斯调查。其可能的战略目的包括:

  ²垂直整合

  战略投资者投资于其供货方以控制其核心业务的上游资源,或投资于其产品或服务的下游渠道。

  ²水平整合

  战略投资者投资于其它提供与其相近产品/服务的企业,甚至投资于其竞争对手。

  ²获取关键技术

  战略投资者投资于拥有相关的新技术或关键技术的企业。某些战略投资者会使用风险投资来测试或发展其自身未来可以应用的新技术,另一些战略投资者却会利用投资控股来扼制对其有竞争威胁的新技术的发展。

  ²协同效应

  战略投资者投资于与其核心业务有互补作用的企业。其动机包括通过裁员以摊薄管理成本、获取关键管理人员及其经验和能力、提高采购议价能力、共享销售渠道和人员、通过产品/服务的整合以扩大销售或改善利润等。

  ²分散风险

  战略投资者投资于与其核心业务有不同竞争特点、有替代性的产品/服务或技术。此类战略投资者通常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或其行业处于一个不稳定的技术变革时期,其动机是以多元化来减低整体企业(而不是某一核心业务)所面临的风险。

  ²业务转向

  战略投资者已不看好或已决定放弃现有核心/非核心业务或技术,将其出售所得的资金再投资至其认为有前途的业务或技术。这类战略投资者通常希望将其现有的管理能力和经验应用到新的业务上,或者新业务会有助于其它剩余的业务,因而倾向投资于与其原有行业有关联或有类似经济动态的产业。

  金融投资者的目的和动机相对单纯。金融投资机构不是工业或非金融服务企业的经营者,因此没有除金融投资以外的核心业务。其可能的战略目的包括:

  ★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来分散风险

  金融投资者关注于行业前景、市场环境、公司质量、企业治理、企业财务状况、投资价值、风险评估等要素,但对长期持有并亲自经营其投资的企业没有兴趣。

  ★现金投资回报或投资组合的风险平衡

  金融投资者通过公开市场(即

证券市场)和私人市场进行投资活动。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私募基金按投资类型划分,包括:

  ²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

  风险投资的投资目标通常是初创企业或处于发展前期的企业,由于投资风险巨大,风险投资要求其投资对象必须具有潜在的高成长率,而这类企业一般拥有极有潜力的新兴专有技术或拥有极有创意的业务模型。

  ²扩展资金(Expansion Capital)

  扩展资金的投资目标是已建立成功赢利模式并已证明被市场接受的企业,扩展资金使其投资对象可以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以占领市场份额,并通常以公开上市为最终目的。

  ²收购基金(Buyout Fund)

  收购基金通常是大规模的基金,在公开和私人市场上均有活动。收购基金的投资方式是以企业举债方式收购成熟企业,或为管理层、小股东或外来投资者对企业进行的收购提供资金。

  ²扭转收购(Turnaround)

  金融投资者如果认为某企业由于现有管理层的无能或现有股东的不良作为而不能达到该企业应有的潜力和价值,会发起收购企业。收购后金融投资者通过重建管理层、调整财务结构、优化资产组成、裁员减低成本、分拆出售非核心业务等方式来提升企业价值,以期最终在公开市场或私人市场上将此被“扭转”后的企业出售获利。扭转收购主要发生在公开市场上,但私募基金亦可能采用类似投资方法,最终公开上市退出。

  ²“夹层”融资(Mezzanine Finance)

  “夹层”融资是私募基金提供的一种介于股权和债权形式之间的融资工具,通常应用于收购和扩展投资。其投资目标是成熟的、却无法通过银行贷款或发行债券获得资金的企业,投资者要求其投资对象既必须有稳定充足的现金流(用以偿还债务及利息)也要有良好的成长预期(有利于实现权证或可转股权价值)。

  分析融资技巧:

  ★预先规划,明确目的,掌握融资常识;

  ★先考虑发动朋友或亲属,并通过推荐聘请可信赖财务顾问;

  ★选择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融资方式;

  ★执行正确的融资程序;

  ★留住自己的产权,适度保留控制权;

  ★参加培训,掌握投资者关系管理 ,具备与投资人沟通的能力;

  ★善用混合工具,比较融资成本;

  ★融资是企业家永远的行为,与投资人保持良好的关系,与顾问共同证明你的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