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上海本地股和部分地产类个股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51 新浪财经

上海本地股和部分地产类个股活跃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但受成交量制约和20天均线压制等因素影响,反弹高度受到限制。短期市场的这种多空平衡格局也体现了目前市场的矛盾心态,一方面,基本面存在诸多有利因素,比如国有股的划转、管理层拓宽入市资金的渠道包括券商的集合理财业务、融资融券政策、放松QFII的门槛限制、企业年金的入市以及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等等对于促进证券市场平稳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技术上1300区域的重压和预期市场的扩容压力如再融资、IPO、G股限售期解禁日期的临近等都对市场产生一定的
心理压力。

  今日市况

  周五深沪大盘延续上日走势继续在20天均线附近窄幅震荡,两市股指均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市场多空处于相对平衡的态势,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273.01点开盘后在中国石化等指标股和部分题材股活跃的推动下再度摸高至20天均线附近1276.63点,但由于前期强势品种走弱及盘面热点相对散乱等影响,沪指在20天均线再度受阻回落,午盘惯性下探5日均线并获得一定支撑。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窄幅震荡格局。

  从盘面情况看,市场热点相对散乱,上海本地股和部分地产类个股总体表现较为活跃,如G陆家嘴、G华发、G万科、G宏盛、G物贸、G凤凰、G海立、G嘉宝等。一些题材股也有所表现,如迪士尼概念的G界龙、重组题材的G宏盛等。部分石油石化、化纤类个股如上海石化、石炼化、武汉石油、泰山石油、仪征化纤等也有良好表现。值得一提的是,3G等通信类科技股有所异动,包括G中兴、G紫光、高鸿股份、G动力源、G烽火、亿阳通信、G夏新、南京熊猫等。两市个股下跌家数明显增多,说明市场心态逐渐趋于谨慎。近期消息称,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的规模测试方案最终正式确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分别圈定保定、厦门、青岛。此次大规模测试是TD-SCDMA发牌之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也是商用前的最后准备。业界认为其结果将影响到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和发放方案。另外注意到,部分强势品种出现调整,如平高电气、G宝钛、航天动力、G巨化、三爱富、G吉恩等;而权重股之一的华能国际复牌后大幅杀跌,上述个股的走弱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打击。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1273.01点开盘,最高1276.63点,最低1265.61点,收盘1269.46点,下跌4.73点,跌幅0.37%,成交93.68亿;新综合指今日以1042.87点开盘,最低1034.40点,最高1045.03点,报收1041.44点,下跌1.52点,跌幅0.15%,成交47.21亿。

  深成指开盘3308.75点,最高3323.60点,最低3292.35点,收盘3300.35点,下跌9.07点,跌幅0.27%,成交56.47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214.24点开盘,最低1205.71点,最高1219.55点,收盘1210.81点,下跌3.38点,跌幅0.28%,成交25.5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基金企业年金第一单呼之欲出,预计年金每年可向股市注入300亿元。广受市场关注的企业年金入市进程即将取得突破性进展。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近期将与在香港上市的中关村某大型科技公司签署企业年金委托投资管理合同,这将是基金公司正式签署的第一个投资管理合同。

  2、QDII试点在即 基金将尝“头啖汤”。虽然目前有多家合资基金公司在积极争取成为首家QDII试点公司,但最终可能上海本土基金公司将拔得头筹。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设计的产品都是外币募集,首先可能会推出固定收益型的结构性产品,此类产品预计最快在4月份就能面世,有公司预期其募集的规模在30亿美元。

  3、新华社16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

  4、证监会:证券结算须建立互保金。证监会昨日起就《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证监会首次以部门规章形式对登记结算进行全面规范。《办法》加大了对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保护力度。

  5、截至3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323家公司公布了年报,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1/4。从这些年报来看,这些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25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317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7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54%,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0.6168元。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但受到成交量制约和20天均线的压制等因素影响,反弹高度受到限制;在本周的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基本维持在20天均线下沿窄幅震荡,市场多空暂时获得平衡。

  短期市场的这种的多空平衡格局也体现了市场的矛盾心态,一方面,基本面存在诸多有利因素,比如国有股的划转、管理层拓宽入市资金的渠道包括券商的集合

理财业务、融资融券政策、放松QFII的门槛限制、企业年金的入市以及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等等对于促进证券市场平稳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技术上1300区域的重压和预期市场的扩容压力如再融资、IPO、G股限售期解禁日期的临近等都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

  在近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多次强调,从技术上看,20天均线作为研判中期行情走势的重要参考均线,短期能否顺利突破该均线的压制对市场心理产生较大影响。短期如果顺利突破20天均线阻力,那么沪指将会进一步向上冲击千三阻力;相反而言,如果20天均线受阻,后市仍有可能再度回落并继续向前期低点寻求支撑,形成“二次探底”的走势。而从目前大盘的均线系统来看,尽管短期股指受阻20天和30天均线,但5日、10日以及60天均线也有望对后市股指运行构成一定支撑。预计下周多空将继续争夺20天均线阻力,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权重指标股的动向并留意盘面热点的变化。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