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航天与商业板块走强皆因并购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43 新浪财经

航天与商业板块走强皆因并购热

  周四沪深大盘基本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在30日均线压制下未能延续周三的强劲反弹态势,由于大盘指标股基本按兵不动,市场成交萎缩明显,尽管今日有航天概念股的活跃,但是市场追涨意愿不足,热点未能有效延伸,而成交的继续萎缩也昭示目前场外资金仍处于犹疑的心态,毕竟目前可以数来的实质性利好并不多,而随着股改的推进,IPO也渐行渐近,在中线趋势未修复前,预计市场走势仍将以在1300点下方震荡为主,通过局部热点的切换实现筹码的转换。

  昨日消息面相对平静,招商银行拟增发22亿H股的消息引人瞩目,由于港股一直处于强势上行格局中,招行如在近阶段能成功发行H股,从估值角度出发,发行将会获得较好的溢价,对补充招行资本金起到重要作用。早盘浦发银行、G民生等银行股均以小幅上行作出回应。分析认为,银行股经过前期的调整,短线已有明显的止跌迹象,中线可逢低适当关注。

  市场最大的看点仍属航天概念股,航天动力、航天通信和中国卫星等均有5%以上涨幅。可以说航天股的再度活跃是该板块在回购题材的进一步刺激下,游资大举介入的结果。“航天系”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寻求在香港整体上市的新构想。尽管目前的整合仍处于朦胧期,但是擅以捕捉概念题材的游资则抓住这一机会,在市场震荡中大举杀入,攫取短线利润。分析认为,目前,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航天机电、G

火箭、中国卫星、航天科技(HK)和航科通信(HK)、航天动力共六家上市公司,其中航天科技和航科通信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恒生指数成份股。而航天科工集团旗下则拥有航天科技、G晨光、航天长峰、航天通信、航天信息、航天电器、中兴通讯七家上市公司。提出整体上市暨回购方案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但是目前上涨的航天股中两集团均涉及,可见市场投资炒作的现象较为严重。

  在近期的市场震荡中,我们发现,部分商业零售类个股走势活跃,王府井长阳突破,G深国商、东百集团、G穗友谊、津劝业等商业股均呈现温和上行态势,而此前大商股份、苏宁电器等高价商业股一路扬升的态势更加吸引市场眼球。可以说众多题材已使商业零售板块成为资金认同度最高的板块之一。商业零售板块个股值得中线关注:

  首先,“十一五”规划为商业零售业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支持。零售行业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具有经营平稳、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特征。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与城镇居民息息相关的商业零售业仍将会维持平稳发展的态势,“十一五”规划强调,要尽快扭转我国城市化水平严重滞后于工业化的局面。如果平均每年能够提高城镇化水平1个百分点,到2010年人口城镇化水平将可以达到47%左右。可以说,从长期看,“十一五”规划为零售行业发展提供了大的政策环境支持。

  其次,坐拥黄金地段商业零售上市公司身价提高。我国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均处于城市核心商圈内,土地增值潜力巨大。财政部发布新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地产溢价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意味着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内在的估值优势将引导该板块寻求新的市场定位。摩根士丹利等外资动辄投入巨资收购上海淮海路附近的商贸楼宇,也显示出商业地产的巨大升值潜力。

  最后,内外资并购题材令商业零售板块炒作机会丰富。随着外资大卖场在我国的迅速布点,我国商业零售业遭遇巨大的冲击。抵御外资冲击,行业内的兼并整合已成为摆在商业零售上市公司面前的头等大事。只有在扩张中取胜,拥有绝对网点数量及分布优势,企业未来业绩才有望得以保证。而外资的介入,更可能使这种行业内的并购出现升级,可以说内外资并购使商业零售板块未来炒作机会丰富。始于去年的百大集团收购案近期又有升级的态势,可以断言,作为2006年并购主题之一,商业零售板块后续的炒作题材依然值得期待。

  二级市场看,目前大商股份、苏宁电器、G深国商均走出完好的上升通道,王府井也出现放量脱贫,而东百集团突破前平台似乎也不成问题。建议投资者对商业零售板块继续给予中线关注,特别是股价决定价位不高,而仍处于主力搜集筹码阶段的个股如东百集团等个股,建议把握中线介入机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华泰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