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3月16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8:35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3月16日实战掘金报告

  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蓝筹新高突破带来波段掘金良机

  周四股指尽管波澜不兴,在30日均线下维持窄幅震荡格局,但是以王府井、先锋股份,上实联合等优质蓝筹勇创反弹新高为表率,航天、本地、商业等热点反弹趋于活跃。从稳
健性、反弹持续性、阶段可操作性等角度分析,基金等主流机构的重仓强势蓝筹迎来阶段性掘金良机。

  一、强势优质蓝筹新高突出渐成主流趋势,成为激活个股局部活跃行情的强心剂。

  周三G金发、片仔癀为首的基金重仓优质蓝筹创出反弹新高之后,周四G金发、片仔癀等强势蓝筹盘中再度创出新高后,缩量保持强势震荡,后继走高动力依然较为充沛。受此鼓舞上实联合、王府井等更多强势蓝筹加入到新高突破行列。基金等主流机构局部重新作多,对市场产生深刻的积极影响。第一,通过局部作多优质蓝筹走强,强劲新高走势对空方的震撼效应往往比较强烈,从而使空方动能释放有所收敛,大大缓解了市场的作空动力。

  第二,强势优质蓝筹作为基金等主流的重仓品种,具有鲜明的判断基金动向的旗帜性作用,群体性创新高个股的增多,无疑鼓舞了市场作多信心。基金分散持仓所具有的羊群效应,以及强势蓝筹所具备的热点传导和比较效应,又会首先导致更多基金重仓的优质蓝筹加入到新高突破行情来。随着这种强势新高突破行情趋势形成,一些具备同样技术形态的非主流强势股,往往又会展开新高突破行情,比如周四酒鬼酒、白鸽股份等品种的大幅突破行情。而这类非主流品种的走强,又会鼓舞更多个股趋于活跃,比如一些超跌低价股和各类题材股,往往会成为各类非主流资金的炒作重点。总体来看,基金等主流主导的优质蓝筹新高突破行情,大大增强了市场内在活力,也带来了波段较为丰富的稳健投资机会。

  二、优质蓝筹走势是直接影响大盘短期演化的三大因素之一。

  大盘短期在1260点至1280点之间形成横向震荡格局,如要打破这种盘局面形成向上突破,则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配合:首先,当然是成交量,如果没有成交量的配合,股指上方1280点至1300点的密集套牢区,显然将很难突破,这种状况下大盘向上则基本不具备条件。其次,如果量能有所配合,则需要中国石化等权重蓝筹形成向上突破的引导走势,如果没有权重蓝筹的有效配合,即使基金其他重仓优质蓝筹局部行情如火如荼,股指形成向上突破的难度也会比较大。第三,在有了成交量和权重蓝筹配合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主流领涨热点形成持续上涨拉动力,股指形成真正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有导致大盘再度大跌的可能。因为,大盘放量、权重蓝筹上涨,而缺乏其他强势蓝筹和热点的配合,那么,在多方阵营经过多次分化,投资者作多心态复杂的背景下,这种仅仅依靠权重股强行拉动股指走势的做法,很容易导致抛盘的涌出。相对而言,只有基金等主流机构重仓的优质蓝筹反复走强形成趋势,由此带动的个股活跃、大盘成交量的放出,拉动股指上行才会健康。近期研判断大盘走势可重点关注这三大要素,尤其是量能变化和优质蓝筹的表现。

  三、继续重点关注四原则挖掘强势优质蓝筹牛股。

  时间已进入3月中下旬,季度报告序幕不久即将拉开,按惯例这一阶段正是基金等主流机构拉动重仓优质股的较佳时间段,敏感时点、敏感优质蓝筹新高突破走势不断,显示是基金等主流机构发动季报业绩浪行情强烈信号。新的作多群体的诞生,将给投资者短、中期带来丰富的稳健投资机会,具体到选股方面可重点4大要素:1、在基金、QFII的重仓股中,去年4季度基金等主流机构新近大幅增仓的品种应特别重点关注,尤其是股价尚在新增机构成本价附近的品种,拉升速度往往会比快速。

  2、技术上那些经过反复耐心盘整,刚刚创出反弹新高的品种,后继连续创新高的潜力往往比较大。

  3、低市盈率,已股改公司的公司不确定更小,往往更受机构青睐。

  4、一季度业绩预期优良,如果2005年再有送转股等热门题材,更容易出现中线大涨的机会较大。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大势预测

  股指进入1260-1280点夹板震荡阶段

  一、大势研判:1260点至1280点之间夹板式震荡。

  1、明日预测:小幅调整。个股活跃程度的增强,与成交量萎缩制约股指上行因素的碰撞,其结果是大盘陷入牛皮震荡之中,这种股指不作为,对个股局部行情较为有利。鉴于成交量始终难以有效放大,明日大盘震荡调整概率较大。

  2、中短线趋势:30日均线和5日均线成为股指短线波动的主要范围,估计至下周初段,大盘仍将会在1260点至1280点之间的夹板中运行,在股指构筑新运行箱体的过程中,正是挖掘局部个股热点的大好机会。

  二、主力动向分析:优质蓝筹的新高突破行情成为作多新趋势。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在G金发、片仔癀等优质蓝筹创出新高之后,周四王府井、上实联合等同样创新高的个股大大增多,因此,作为下阶段稳健性可操作热点,对于基金等主流机构重仓持有,年报或季报预期优良的优质蓝筹股,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受主流机构局部作多鼓舞,航天、本地股、各类低价超跌股的活跃,也大大丰富了市场短线作多机会。

  2、空方主力动向剖析:个股下跌动力趋弱,短期多空弱市平衡有利于投资者规避基本面太烂公司下跌风险。

  三、操作思路:继续重点关注创新高的主流机构重仓的优质蓝筹。

  随着创新高优质蓝筹强势股增多, 显示年报和一季报预期良好的低市盈率优质蓝筹股,成为主流机构发动季报业绩浪行情的重点对象,中线稳健性套利机会值得关注。

  四、 实战淘金池:强势蓝筹成近期阶段性掘金重点。

  选股方面继续关注4大要点:1、在基金、QFII的重仓股中,去年4季度基金等主流机构新近大幅增仓的品种应特别重点关注,尤其是股价尚在新增机构成本价附近的品种,拉升速度往往会比快速。

  2、技术上那些经过反复耐心盘整,刚刚创出反弹新高的品种,后继连续创新高的潜力往往比较大。

  3、低市盈率,已股改公司的公司不确定更小,往往更受机构青睐。

  4、一季度业绩预期优良,如果2005年再有送转股等热门题材,更容易出现中线大涨的机会较大。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3月16日)

  技术性调整将以什么方式运行?

  不仅连续前瞻性分析大盘走势,本栏还准确指出丰厚的获利机会,上周五点评的G创兴涨停,带动G海螺、G包铝等G股全面大涨,3月3日点评五洲明珠600873得到市场认同,放量大涨,最高涨幅达到8.5%,成为弱市中亮点。2月24日推荐的天目药业最大涨幅接近9%,2月21日推荐的浙江富润放量强势攻击涨停板。2月22日本栏第一次明确转变观点,明确指出即使再创新高也是降低仓位的最佳机会,连续多篇文章提醒投资者降低操作频率,降低持仓水平,关注本栏的投资者不仅在上升趋势中获得了利润,而且还提前回避了跳水风险。

  反弹受阻,虽然有板块的轮翻起动,指标股的再度护盘,以及部分独立个股不断创新高的强势,但市场人气没有被激发起来。今天深沪两市没有延续昨日中阳线的上攻,整体呈现窄幅震荡格局,方向不明,沪指波动区间不到10点,最高达到1277.19点,正好在30日均线受到阻力,最终以一根小十字星收盘,表明短期多空处于一个平衡态势,而成交量则有所萎缩,沪市金额只有95亿元,两市相加不到150亿元,预示着近期反弹并没有吸引太多的增量资金进场,场内的资金反而也逐步加入到观望的行列,近期整个盘面显示向下调整空间不大,但向上反弹的信心也不充足,我们认为,目前多空各方都在观望和等待政策上的变化,也可以认为只有利好的出台才能促使沪指突破上方的阻力,再次展开一轮上扬行情,而如果只是技术上上扬,空间和时间都会受到限制。

  从技术上看,前期市场多次出现的中大阴线已经改变了前期的强势格局,2006年春季行情有夭折的可能,近期虽然也出现了反弹,但是多方动力明显已经与前期大相径庭,我们认为,大盘是在一片看好声中悄然迎来了中期头部,技术形态的极度恶劣表明大盘中级调整已经形成,如果没有重大消息以及政策,可以预见的是,1300点作为阶段性高点,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是多方难以攻克的最大阻力,也将在一段时间内难以看到。而大盘调整的格局一旦形成,只有经过技术充分调整、量能重新积聚以后才会再度走强。

  从中期看,本轮调整的方式可能比较复杂,这与目前市场的热点走势具有相当大的关系。我们来看一些目前市场对股指产生影响的三大方面:指标蓝筹股、高价成长、题材股。在这三个方面中,高价成长股和指标蓝筹股的走势将对市场产生决定性的作用。从盘中走势看,尽管以G食品、小商品城等高价股在盘中仍有向上冲击的努力,但是曲高和寡,毕竟经过连续的上扬,跟风者少,也并不排除这类个股在目前打造中期头部的可能,并且这部分个股形成中期头部的过程将非常复杂,具体可能在一个区间内反复震荡,而这就导致了这部分个股对市场人气的维持不会在短期内消除,也将对指数的下跌产生延缓作用,但从根本上这部分个股难以改变市场的中期调整格局。

  从资金方面分析,股改热点,商品期货热点、私有化热点以及与港股紧密相连的价值重估热点等前期热点是本轮行情中吸引人气、资金流向最多的主流热点,而由于股改进程的加速、商品期货的大幅震荡、私有化的告一段落,港股中期头部迹象等因素的影响,个板块风光不再,都沉淀了大量的主流资金,而基金受到大量的赎回也导致了场内资金的减少,短期内再度雄起的可能性不大。

  所以,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在1300点附近连续收出的大阴线确立了中期头部和中线调整的格局,从市场的本身规律来看,下跌行情的第一阶段调整往往较为猛烈,之后将进入较为温和的调整过程,中期调整将以下跌—强劲反弹—震荡—下跌的方式运行。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3月16日)

  操作要点

  1、大盘在30日均线下,缩量小幅震荡,多空暂趋平衡使大盘短期盘势仍将延续;2,迪斯尼选址上海的消息,刺激G界龙为首的上海本地股出现活跃反弹走势,给本地股走强带来新的中线题材;3、航天军工股继续大幅上攻,成为近期主要亮点之一,短期追高有一定风险,中线机会还是比较多;4、G金发、片仔癀等优质股创新高个股增多,大大激发个股局部作多热情;5、权重股中银行、金融股出现止跌反弹,减轻股指调整压力;6、个股下跌幅度较为温和,显示作空动能有所减弱。

  大盘风向

  大盘走势几乎克隆中国石化走势,短期研判大盘走势可关注中国石化动向;具体波动范围估计为1260点至1280点之间。

  选股思路

  上实联合、广船国际等新高突破类个股增多,显示业绩预期优良或者年报有送转题材的强势股,仍是阶段性中线关注的重点。

  中线跟踪

  无

  策略回顾

  顺应主流机构重仓优质蓝筹反复创出新高的趋势,果断倡导季报业绩浪预期行情展开,超前的战略思维得到市场响应。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