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居民投资股票信心提升是绝对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8:06 新浪财经

居民投资股票信心提升是绝对利好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274.61点,最高1277.19点,最低1270.83点,收盘1274.19点,下跌0.62点,跌幅0.05%,成交92.94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312.07点,最高3316.66点,最低3298.47点,收盘3309.42点,下跌2.63点,跌幅0.08%,成交51.62亿元。新综指今日也是缩量小幅震荡。

  今日消息面: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居民对于投
资股票的信心明显回升: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8%,较上季提高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相应地,选择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的居民人数占比为4.1%,较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改变了2004年1季度至2005年2季度该比例持续下降的状况。另外在港上市的中国铝业前日公布年报的同时,再提希望于今年底完成“回归”A股的决议。并称将在适当时候向证监会申请A股发行建议,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将总计募集资金80亿元左右。自去年以来,诸多已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公司都透露了希望在今年登陆A股的意愿,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中国铝业、广深铁路、重庆钢铁、北京北辰、大唐国际等,这些公司计划的A股招股规模可能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铝业80亿元,国航67.5亿元。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也曾透露,超级航母中石油也计划在年内发行A股,计划筹集资金330亿元。如果算上中石油,2006年排队等待在A股上市的“海归派”的融资额将高达680亿元。这也是目前市场对于IPO重启后的一种担忧,大规模的新股上市,大规模的非流通股上市,市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2006年1月底基金统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有3只基金份额已低于6000万份,其中某基金份额只有5100万份,已经非常接近基金契约中规定的5000万元基金资产净值限制。数据还显示,规模小于3亿份的

开放式基金今年1月份净赎回比例达到26%,在购回潮中受冲击最大,小基金的生存危机骤然加剧。

  小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明显好于大中型基金,越来越多的小基金陷入了'业绩越好越赎回'的怪圈,小基金的生存危机明显加大。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由于对每只基金的投资规模多为千万级水平,基金规模特别小的开放式基金一般很难进入他们的投资范围,这样也加大了小基金的生存危机。

  盘面观察,G界龙和洒鬼酒两只个股出现涨停,而航天板块在航天动力的带动下有出色的表现,航天通信、中国卫星等涨幅居前,另外轮胎橡胶、龙建股份、兰太实业等也出现在涨幅榜的前列。蓝筹股的状况较为稳定,除长电、宝钢、上港疲软以外,其他均保持一定强势。

房地产板块今日下午有多家走强,不仅有G招商局这样的蓝筹,也包括北京城建、世茂股份这样的非蓝筹。跌幅榜上,ST品种遭受市场大幅抛压,*ST恒立、*ST圣方、*ST兰宝等多只ST个股出现跌停,而朝华集团、G中基、一汽四环等也跌幅居前。

  我们坚持认为,“十一五”规划中,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很好的局面。随着二级市场的重整、A股被普遍认为有投资价值、QFII以及外资的大举进入等,中国内地的资本市场正在走上价值发掘的大道上。当价值理念越来越起到作用的时候,我们也要用价值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

股票,600521G华海,就是一只极富价值的股票。首先,从短期方面来看,公司最具期待的是股份回购概念,公司管理层认为二级市场上股价偏离了公司真正的内在价值。公司与2005年12月2日,G华海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被严重低估,决定在6个月内,以不高于每股12.1元的价格,在上海证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低于500万股、不高于10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予以注销。经过股东大会后,公司与2006年1月6日开始债务公示,经过了40天的债务公示。3月初公司完成“债务公示”后,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材料,申请核准开始回购。根据我们的了解,因为缺乏审计事务所的有关材料,公司于3月14日公布年报之日,已将回购的所有材料提交证监会,最多经过10个工作日,公司将被批准开始回购。

  目前9元多的价位与12.21元有较大差距,直接给二级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根据回购的模型,华海此次收购完成之后将会提升收益指标,每股收益将提高约4.75%,净资产收益率将提高约18.17%。同时回购也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公司形成实质的利好。虽然公司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以集合竞价向上申报股价进行买入行为,或以其他方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价离回购上线12.1元具有较大的套利空间,而且公司的回购计划可以说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爆发点开始临近。类似的上市公司自己掏钱,无论是买入自己的股票锁定还是回购注销,都显示出管理层的信心,也是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支持。回想起尚主席的一句话,只要各方面达成共识,2006就是转折之年。对于个股而言,如果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达成共识,这一刹那或许就是个历史大底!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央行报告显示,居民投资股票信心提升,股民可以支持起个绚丽的股市!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