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股指中线指标再度转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14 新浪财经

三元顾问:股指中线指标再度转强

  做多依据:

  一、成交明显放大,G股全面启动

  周三盘面保持着相当的活跃,两市的成交量明显放大,在量能活跃的支持下G股成了市场的明星,涨幅前列的个股几乎为G股所囊括,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有望再度向上攻击前期
的高点。一方面,在股改全面加速后,G股的比重已越来越高,因此G股的做多效应已经较为深入人心,它们的上涨对股指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G股的活跃有望全面翘动股指的上扬;另一方面,前期我们已经谈到,本轮行情是基于股改而引发的行情,因此G股的活跃有助于投资者加深对股改利好效应的理解,对于市场预期的转变大有裨益。结合两方面来看,股指有望在G股全面走强的带动下再创新高。

  二、中期均线有望收复,中期趋势有望转强

  周三股指的上涨再度在技术面上给予投资者信心,多头有望收复中期均线,正如我们周二所分析的,从目前均线系统看,并没有因为前期的回调而受到实质性的破坏,虽然仍出现了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倒挂迹象,但是一旦股指进入反弹,倒挂现象将很快改观,我们认为,目前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多空双方对30日均线的争夺,如果后市能够收复30日线的话,股指向上的格局有望重新得到确认。同时我们也发现股指的中期指标MACD已经有所转强,DIFF指标也在从零轴向上穿越DEA,一旦金叉指标成立,相信一波淋漓上涨的行情近在眼前。

  做空依据:

  一、多头仍存顾虑,高点面临回吐

  从周三全天的走势来看,股指虽然上涨但是上涨还是在中期均线附近止步,这不由让我们感到一丝担心,在市场没有全面转强之时,中期均线上方,特别是靠近1300点附近极有可能引发大的获利回吐,我们认为,投资者对后市应保持一份谨慎,关注市场成交量的量化指标,同时特别关注多空双方对中期均线的争夺,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将最终决定后市反弹的性质和力度。

  二、年报再成杀手,业绩风险警钟长鸣

  市场步入三月中旬后,年报再成市场最大的玄机,从周三盘面上看,一些业绩预警或预亏的个股跌幅居前,我们认为,后市的业绩风险投资者仍应引起关注。一方面,目前的市场正在向价值投资转变,业绩作为量化因素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如果年报不佳,下跌的风险很大;另一方面,目前市场的格局仍没有完全转强,个股的风险极有可能引发成整体的风险,而导致多方力量的分化,我们提醒投资者对业绩风险要警钟长鸣。

  一目了然:周三大盘呈现单边上行的格局,多方动能得到充分释放,板块和个股保持活跃,最终以最高点收盘,并逼近中期均线。盘面上看,G股和低价股表现较强,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的中线指标再度转强,股指有上行的动力,但考虑到中期均线上方的压力,周四股指看平。

  前锋股份(600733):数字黑马 底部腾空

  股指出人意料的再拉长阳,成交量适当放大,显示市场人气有所激活,从技术层面上看,目前股指并不能说是已经回复到强势,待股指突破30日均线,其操作难度方可有效降低。从周二的盘面上看,由于市场主流做多热点匮乏,部分超跌股受市场热钱的追捧,再度活跃,如启动价位在2.6元附近的远东股份、启动价位三元不到的G特发等,由此,股价超跌同时绝对价位又低的品种值得我们重点关注,个股上看可重点留意前锋股份(600733)。

  第一,第二代身份证带来百亿市场: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创锋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家第二代身份证读卡设备已成功获得有关技术部门的测试和认定。2004年全国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全面展开,5000万张第二代证的更换发行率先引爆一个30亿元的市场,预计到2010年如期更换IC卡身份证其规模将达到9.6亿张,将带来上百亿的庞大市场。IC卡身份证的开发、制作和应用必须依靠庞大的网络系统和读卡设备。作为磁卡设备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将在这一巨大市场中挖掘到第一桶金。

  第二,数字电视优势明显:公司积极涉足数电视领域,公司出巨资成立成都前锋数字视听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95%的股份。该公司主要从事数字有线电视传输接收系统(DVB-C、DVB-T)、卫星电视系统(DVB-S)、宽带网络系统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与四川省广电局传输中心开展密切合作,通过控股子公司首创诺尔科技及前锋数字视听设备公司成功实施了包括四川省广播电视网在内的多个省市电视广播有线网数字化改造工程,该项业务毛利率接近30%,成为公司经营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生产的三个有线数字电视系统终端接收机产品获得了国家广电局"广播电视入网设备器材"认定证书,公司生产的前锋DVD-2000数字视盘机、数字有线电视接收机(机顶盒)两个产品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随着我国数字电视时代的日益临近,为公司提供了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三,强强联合打造通讯龙头:更加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国际巨头安捷伦斥资5000万美元(4亿元人民币)与公司合资成立安捷伦-前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电子测试装置。安捷伦是世界领先的通信、电子、生命科学和化学分析公司。新公司将成为安捷伦电子仪器与系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前锋股份公司现有仪器方面的技术力量,同时结合安捷伦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逐渐发展成为具备较强影响力的国内电子仪器龙头,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收入。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在3.3元附近企稳,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杀跌动力衰竭,后市有望大幅拉升,可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雄震集团(600711):主营智能卡,经过资产置换,从传统行业迈入了高成长性的科技产业领域;该股连续下跌幅度较大,杀跌动能竭尽,今日放量涨停,反弹性质明显,逢高派发。

  G龙山(600059):主营黄酒,占据高档黄酒85%的市场份额,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黄酒生产经营出口企业;该股复权图上看,短线在半年线获得支撑,今日大幅上扬,逢低可密切关注。

  建发股份(600153):主营进出口贸易,投资会展行业,并已开始产生效益;该股近期在近期持续反弹,今日大幅高开并且收盘涨幅巨大,但考虑成交释放过大,后市可逢高减磅。

  全柴股份(600218):主营柴油机,公司作为我国柴油机行业的龙头企业,竞争力较强,该股股改复牌后持续回调,在年线附近获得支撑,今日大幅反弹, 中线仍可逢低关注。

  片仔癀(600436):主营制药行业,公司独家生产的传统名贵中成药片仔癀,具有自主定价能力;该股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箱体整理,今日放巨量突破箱顶,后市可逢低吸纳。

  远东股份(000681):主营服装制造业,控股子公司远东科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供全方位计算机信息安全专业公司;该股今日开盘即封于涨停,涨势猛烈,可密切关注。

  G特发(000070):主营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投资1.08亿与阿尔卡特合资成立光纤有限公司,具外资概念;该股经过持续调整,杀跌动能竭尽,今日放量涨停,后市仍可关注。

  茂化实华(000637):主营液化气,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北京泰跃房地产后,公司的经营领域得以拓展;该股呈现明显的庄股走势,经过长期下跌后,今日涨停反弹,后市不宜追涨。

  英特集团(000411):主营药品销售,通过近几年的减负,公司的负担已大大减轻;子公司浙江英特药业业绩稳步提高;该股今日大幅反弹,但后市面临年线压制,不宜追涨。

  云铝股份(000807):主营铝工业,公司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铝生产企业之一;该股经过20多天的连续调整,今日放量大幅反弹,后市仍有惯性崇高,可考虑逢高减仓。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航天动力(600343)冲高回落,短线逢高离场。

  G吉 恩(600432)震荡攀升,暂时仍可持有。

  G北 生(600556)缩量震荡,上档抛压仍重。

  G益 民(600824)连续攀升,适当逢高减仓。

  G夏 工(600815)小幅攀升,短线谨慎持有。

  G隆 平(000998)放量攀升,建议继续持有。

  *ST恒立(000622)冲高封停,暂时仍可持有。

  G神 火(000933)均线支撑,反弹有望继续。

  G京东方(000725)抛压较重,建议适当减仓。

  东信和平(002017)冲高回落,短线将有调整。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小幅反弹,适当关注。

  中国石化(600028)反弹上行,谨慎持有。

  G招 行(600036)空间有限,多看少动。

  G福 耀(600660)震荡攀升,逢高减仓。

  G民 生(600016)抛压仍重,观望为主。

  G丰 原(000930)连续反弹,暂时持有。

  G华 菱(000932)多空胶着,逢高减仓。

  G万科A(000002)小幅攀升,逢高减仓。

  G太 钢(000825)连续拉升,逢高减仓。

  G京东方(000725)抛压较重,适当减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