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权重股力挺大盘 再攻千三需补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09 新浪财经

权重股力挺大盘再攻千三需补量

  提要:中国石化的止跌回升以及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和其他蓝筹品种的重新活跃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做多的意愿。短期大盘一旦放量重新收复20天均线,必然会进一步刺激人气,并有望带动大盘再度向上冲击1300关口的阻力。就后市热点而言,投资者除了积极把握“十一五”为投资主题的市场主线之外,对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表现也值得留意。

  今日市况

  受外围股市走好刺激,周三深沪大盘在中国石化等指标股、有色金属以及其它蓝筹板块活跃的推动下继续震荡回升,两市股指均以接近全天高点报收,收出光头阳线,成交量伴随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259.23点开盘并略微下探后在指标股和蓝筹品种活跃的带动下一路震荡攀升,股指顺利突破10日均线的压制,并继续向上冲击20及30天均线阻力,短期一旦成功收复20天均线,那么有望再度向1300点发起冲击。

  从盘面情况看,中石化等指标股走势十分稳健,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该股的止跌回升带动一批蓝筹股活跃,如G万科、片仔癀、G海工、G柳化、G食品、东阿阿胶、G安泰、G营口港等。而前期的强势品种继续走强,如G天威、平高电气、上海石化、G太钢等也创出了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而今日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表现较为突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如G株冶、稀土高科、兰州铝业、G承钒钛、G宏达、G中金、锌业股份等。

国家发改委在3月初发布了《2005年有色金属行业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指出,2006年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上仍将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报告预计,2006年,电解铝行业将走出低谷,实现全行业盈利。铜价在一季度末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铅、锌、镍、锡等主要有色金属品种也将保持良好的市场形势。锌业股份的大涨与公司预告一季度盈利大幅增长有关,锌是2005年基本金属中价格涨幅最大的品种。2006年锌价再度上扬,日前还一度跃过2400美元/吨,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前两个月均价已超过上年均价40%。此外,部分近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出现强劲反弹行情,如雄震集团、远东股份、G特发、茂化实华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1259.23点开盘,最高1275.52点,最低1258.15点,收盘1274.81点,上涨15.77点,涨幅1.25%,成交96.28亿;新综合指今日以1030.80点开盘,最低1029.34点,最高1044.78点,报收1044.76点,上涨13.32点,涨幅1.29%,成交46.52亿。

  深成指开盘3268.83点,最高3312.23点,最低3259.68点,收盘3312.06点,上涨42.56点,涨幅1.30%,成交50.83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193.32点开盘,最低1190.52点,最高1212.88点,收盘1212.88点,上涨19.07点,涨幅1.60%,成交27.57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他还强调,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坚持国家绝对控股和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两个原则。

  2、中国证券业协会消息,国泰君安证券推荐的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通过备案确认,不久将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报价转让试点。这是进入该系统试点的第3家公司。昨天,参加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的世纪瑞尔第一次公开发布年报。

  3、上期所昨日表示,今年将主打创新服务牌,力争在新品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制定期货市场QFII试点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4、中铝拟延长A股发行有效期,或收购母公司资产。中国铝业(2600.HK)昨日宣布,将在今年5月10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中,审议及批准将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有关的授权及批准延期一年,有效期自通过该特别决议案之日起至公司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止。

  5、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受理的券商资产证券化计划规模总额约300亿元,新产品不久就会集中出炉。

  后市简评

  中国石化的止跌回升以及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和其他蓝筹品种的重新活跃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做多的意愿。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反弹之后,目前大盘各项技术指标有重新走好的迹象。从上证综合指数日K线图可以看到,股指明显企于5日均线之上并顺利突破10天均线阻力,而目前5日均线开始掉头向上,并有形成“金叉”的趋势,有望对后市股指运行构成一定支撑。笔者在前期的市况分析中反复提到,20天均线作为研判大盘中期走势的重要参考均线,对市场心理同样产生较大影响。因此短期大盘一旦放量重新收复20天均线,必然会进一步刺激人气,并有望带动大盘再度向上冲击1300关口的阻力。

  就后市热点而言,投资者除了积极把握“

十一五”为投资主题的市场主线之外,对于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表现也值得留意。相关的分析报告显示,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去年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经预测,两大指数成份股去年平均每股收益均在0.35元以上。而且统计显示,上海A股70%、全部A股50%以上的现金分红是由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贡献的;上海A股80%以上、全部A股60%以上的税后利润来自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在上海A股中,上证180指数仅用市场1/5的
股票
样本,覆盖了市场2/3的总股本和60%以上的流通A股。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中国石化和其他权重股的动向,并可逢低适当参与一些短期调整到位的价值低估品种。此外,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中小板个股也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